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5 13:24:32|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腦袋空空炒冷飯之--異國廟會Part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四幕:
(燈亮。舞台上放著十字架﹐樹﹐螺旋柱﹐一個平台﹐平台旁放著掃把和一根雞毛撢子。一開始﹐攝就出現在台上。手拿相機﹐對著那三個大道具胡亂拍照。過了一會兒﹐清道夫進場﹐手抱著半顆西瓜﹐神態悠閒的用湯匙邊走邊吃﹐然後走到平台﹐坐下。)
(攝看到清道夫﹐就興奮的跑到他身邊猛拍清道夫)
清: ?....喂! 你拍夠了沒呀?
攝: (有點不好意思﹐停手) 沒有啦﹐不是! 我的意思是...抱歉﹐我只是有一股想拍照的衝動而已...(傻笑)
(清不搭理﹐繼續吃西瓜)
攝: .....那西瓜的味道好像不錯?..(坐到清道夫旁邊)...哪裡買的啊?
清: 別人送的。
攝: 女朋友?
清: 先生! 如果你女朋友送你西瓜你會覺得怎樣?
攝: ?...那個女孩很遜。
(清瞪攝一眼﹐然後繼續吃西瓜)
攝: 那...是哪個人這麼遜送你西瓜?
清: 不知道。一個陌生人﹐穿著黑色長袍﹐胸前掛著十字架﹐手裡還拿著釣竿。
攝: 陌生人!? (激動) 陌生人的東西你也敢吃﹐如果是飼料做的....
清: 先生! 飼料不可能做西瓜! 飼料可能可以做麵包﹐但不可能做西瓜!
攝: (無言以對)......那﹐那他為什麼要送你西瓜?
清: (停止吃西瓜) 這.....這我就不知道了。不過他送我西瓜的時候﹐神情非常愉快﹐還興高採烈的跟我說了一堆莫名其妙的話...
攝: 什麼話?
清: 他說﹐這顆西瓜真的很好吃﹐而且西瓜一定要剖開來才能吃...
攝: 廢話!
清: 那又怎樣? 你從剛剛到現在說的哪一句不是廢話!?
攝: (又無言以對)........那他還說了什麼?
清: 然後他拿出一根雞毛撢子﹐(從平台旁拿起雞毛撢子) 就是這根。說是他剛
剛去台中港釣到的。
攝: 釣到雞毛撢子!? 嗯....有可能。我還釣到過鞋子﹐閣樓雜誌﹐全套的麻將
....(越說越興奮, 但發現清在瞪自己﹐收口)....你繼續說。
清: 他就說要把這根雞毛撢子送我。
攝: 送你!? (做勢又要發表長篇疑問﹐發現清已經在瞪自己﹐又收口) .....繼
續說。
清: 還說要把它送給我將會送的人。
攝: 把他送給你將會送的人? 這句話好奇怪....
清: 其實也不會那麼奇怪啦。我可以不送給別人﹐就是送給我自己。就算我真
的要送給其他的人﹐我也用不著費心思去想要送給誰﹐不管我討厭某人或喜歡某人﹐我都有可能會送給他。畢竟這只是根雞毛撢子﹐我沒有特別喜歡它﹐也沒有特別討厭它﹐更不會捨不得送人。
攝: 照你這麼說﹐似乎要把這根雞毛撢子送給誰﹐決定權並不在你囉?
清: 可以這麼說。
攝: 那決定權在誰手上?
清: 就像那個穿黑色長袍的人說的﹐我要把它送給我將會送的人。決定權在"將來"。
攝: 將來? 什麼 "將來"?
清: 你不知道 "將來"? 那也難怪﹐你一直捧著那個可以留住時間的小方盒嘛。
攝: 可以留住時間的小方盒? 這應該叫做 "相機" 吧!
清: (沒有搭理﹐自顧自的繼續說) 所以囉﹐你說你有股衝動﹐其實是想留住時間的衝動。你可以把你留住的時間複製﹐美化﹐沖洗﹐放大﹐擺在家裡慢慢欣賞﹐慢慢品味﹐就像吃這顆西瓜一樣,你想直接吃,搾來吃,煮來吃,隨便你.只是﹐西瓜一定要剖開來才能吃﹐就像小雞一定要把蛋弄破才出的來一樣。不過﹐蛋和西瓜破了無法恢復原狀 ﹐也沒有恢復原狀的必要...重要的是小雞誕生了﹐瓜肉很甜﹐很好吃...

(清看著手上的雞毛撢子﹐若有所思)

清: 至於這根雞毛撢子的將來﹐我只需要負責做個交給某人的動作就好了。..我想﹐我會很喜歡這個動作....
(清起身﹐拿著雞毛撢子開始清理那三個大道具)
攝: ?..那後來那個黑衣人...我的意思是那個穿著黑色長袍的人怎麼了?
清: 他說他要在去台中港釣魚﹐就拿著釣竿﹐高高興興的走了。
攝: 還不死心啊!? 換個地方釣嘛! 大肚溪啦﹐火力發電廠啦﹐筏子溪啦﹐魚都比較多嘛。
清: 你去跟他說啊。
(攝心知不妥﹐就沒再回話。看著清道夫清理道具﹐覺得畫面不錯﹐就拿起相機
開始拍照﹐但不像先前胡亂猛拍﹐而是專心的﹐認真的拍)
清: (忽然) 對了!
攝: 什麼!?
清: 他走之前還跟我說了一句話?.
攝: 那人話怎麼那麼多不一次說完啊!?
清: 他拍拍我的肩膀笑著說?.
攝: 說什麼?
清: ......"江流不息﹐必入東海"....
攝: ...什麼意思?
(清沒有回答﹐繼續清理道具﹐攝也不再多問﹐拿起相機﹐看看四周﹐繼續照相)
(此時OS進)
os: 民國四十四年十一月二日﹐在臨時的大禮堂裡﹐簡單而隆重的始業式後﹐東海大學正式誕生。當天﹐勞作教育正式實施。東海大學第一任校長﹐曾約農曾校長﹐被分在第十三組﹐蕭查理博士發給曾校長一根雞毛撢子....在致董聯會的書信中﹐曾校長用感性的筆調描述了當時與學生一同清掃校園的情景...並在最後明確的指出東海大學立校的方向 ....
---"開創﹐將成為我們的格言。"----

那一天﹐陽光普照﹐雖已入秋﹐卻並不冷。午後﹐風漸漸吹起﹐使天空蒙上一層黃色的塵埃......(聲音漸漸淡去)

(燈光隨著os聲漸弱﹐亦漸漸變暗)
第四幕 完

全劇終


台長: greenbug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