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20 00:49:58|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苦痛濃縮成作品-by ije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下午在敦南誠品看世界新聞攝影展
看完 我像個洩氣的皮囊
遊蕩在敦南的樟樹大道
靠著炙熱的太陽讓我流下的汗珠
感覺到自我依舊存在

新聞攝影展的內容
不外乎 戰亂 貧窮 疾病 落後 災難 幾個主題
非洲 東歐 中東 東亞 是永遠的主角國家
利用對比和荒謬兩個基本元素
展現人們的 絕望 希望的剪影

其中比較光明的
是一群義工搶救被漏油事件波及的一萬五千隻企鵝
我對著那幾張照片發呆
想說 現在我如果也能參與這種工作該有多好
但是 漏油這種事情不應該被期待發生
來滿足我這種人的空虛感

那種 非洲國家人民缺水 缺糧
受盡病痛卻無力求醫
飽受戰亂卻無處可逃的事情
一定要繼續發生下去嗎

而又為甚麼
他們的苦痛被我們濃縮成為
新聞攝影的優秀作品
在號稱人文薈萃的誠品總店被觀看

這之間真有無數的矛盾和錯亂

最後 我想到這些照片中出現的人物
他們心中的感受是甚麼

常常我們可以看見
像國家地理雜誌首席攝影師或普立茲首獎那種等級的攝影作品圖標
是這樣下的
"這位在樹後躲子彈的小女孩 在拍攝完的十分鐘後 被流彈擊中身亡"
等等之類的

我常想
這些攝影記者就這樣拿著
可能比幾個非洲奴隸身價還要高貴的鏡頭獵取畫面
拍的人心裡面想甚麼
被拍的人又是怎麼想

這個攝影展的價值又在哪裡

記者這個行業
到底是幹甚麼的啊

大熱天打個寒顫
我不敢繼續想

台長: 綠灣巡守員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