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3 06:18:50|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漫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藉由文字想象鍾、攝山,卻從未理解後院山,水與海,這個城市的古老方志,也有八景,最美的一座橋,名高砂,如今卻又不知何名,舒國志走遍台北大小巷,我亦走遍城市雞心。本高砂橋,現又不知何名,橋傍仍是灰暗舊澀,沿街幾家快炒店,高朋滿座,看上去像是江湖兄弟的蘭亭集會,兄弟們坦露臂膀吮蛤仔,藍領階級特有的吃食、咳唾、叼煙、擎酒,整排灰澀又不超越五層樓的建築,遠在都市計劃之外蟄湧、萌動。有關高砂橋傍建築的邊緣性……並配合特有的計程車叫客制,若司機問起到哪,熟諳的老客人往往言「橋下」,不是港邊華帥右之黑橋,而只是這獨一之高砂,再遠有人便喊「三宮」了,司機微點頭,倘使具韓良露的味蕾、龍應台的博洽,理應換上輕便短褲衫,往高砂傍快炒店坐,大啖蛤,入街隨俗,雙腿舒展,大口喝酒吸蝦……在羊城的知識門,也翻過幾本方志,而本地作家人數零落,(有人寫鹿港,人寫花蓮,亦有大宗台北,談老眷村,新標的),但羊城落寞之美,如中古時之金陵,繁華落盡,猶唱後庭,不同於花,木瓜橋旁的曠野大山,亦殊於成功橋下的紅燈老姐,(陳氏言嫖過幾個老姐,是否老姐,也許應需求,現今貨色齊備),但高、成、黑橋總是羊城結拜三姝,老自有餘態,沉默而靜謐。

(陳衍:「類撫景感時,藉抒悒悒之抱」……我走著,先下山,擠進溫暖的叫客),自家前往高砂橋的路上,電桿線盤根錯結,視線烙了蛇皮,我又似鐘面裏機密蕊心,克克答答地車震著,外地人總說羊城小,高砂橋實也不氣派,談不上小家碧玉,她是紋眉老姨,也不是工業城市兼負使命的通衢,橋首燙金字如碑文漫滅不甚明,無人會於雨氣盛時拍照留念,與高砂橋一同入鏡……六月漏期,說橋下,車子停在通訊行前,突然驚傻,不知往何方?(排終身之積慘,求數刻之暫歡,我必須想想,這個城市只記得幾個幽暗的地名,屬於我自己的閣樓與地窖,閣樓與地窖是巴謝拉的直觀隱喻,屬於其勃起與□□,但不是我的,不是屬於我底文化與我之回憶的直觀隱喻,高砂屬於我之身體,而成功屬於他之,我之身體通向我之,他之身體通向他之靈魂,高砂通向我屋,成功通向他之,我的確是必須處於高砂紛圍底馬路上,而不向北方或者東北方前進,小如蟻豆的城市,小於城市的心靈疆域……)不知往何方?雨如黃梅,積慘銷,骨,夢遊三晌。橋下節奏與波頻,火爐掀蓋,堆垛魚屍,小亡鈴聲,畢畢剝剝吆喝哭夭……

台長: lhli;p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