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6 23:37:32| 人氣6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屬於我的戀愛的滋味 & 獻給情人的一段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屆四A創作聯盟首獎

 

【屬於我的戀愛的滋味】

 

人生就是不斷朝著墳墓前進,失戀猶如一座開滿鮮花的孤墳,讓人早些學習點綴生命的光彩。

 

【獻給情人的一段話】

 

張愛玲說:「人生,只不過是一個手勢。」倘若如此,那我的手勢定是那心的輪廓,等著與你在命裡重逢!

 

【得獎評析】

 

跳脫了一般思維,以結果論剖析愛情的真髓,我們在一段段綺麗的戀情中歡笑、成熟、創痛、曉悟,愛情如此美麗,可美的事物容易碎裂,容易教人愁悵,然而我們還是寧願走入那滿佈鮮花、美絕景致的不歸途,縱使早已預料到那盡頭飽漲著一抹悲涼、空寂,荒墳一般蕭淒的況味。

 

張愛玲的「人生,只不過是一個手勢」是饒富玄機的絕妙形容,然參賽者的「我的手勢定是那心的輪廓,等著與你在命裡重逢」短短兩句話語精妙程度同樣令人激賞,貼切易解、有畫面有想像的表達,情與理皆備足了,一生雕繪成心之輪廓,只願情人能讀懂。

 

兩段精簡話語皆屬上上傑作,這是它積分較高的原因。

 

【得獎感言】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拿筆,不是為了寫作,而是為了畫畫;

第一次入選校刊,不是為了獎狀,而是為了零嘴;
文學對我而言,是種情感抒發的純粹,情緒凍結的瞬間,
天馬行空的想像,總能賜予一對隱形的翅膀,任憑遨翔。

藉由「文學創作者」網站得知「第二屆四A創作聯盟獎」徵文比賽,
對於徵選主題:愛情,目前仍然懵懂的我,只能就地取材。
   
人生可以等於一個手勢,但那是蓋棺論定時的符號,
在旅途中,那是由多個手勢所拼貼的精彩,包括愛情的甜蜜,
若是印證徐志摩所謂的「靈魂伴侶」,那等待的又將是那殘缺的完整,
所以在「獻給情人的一段話」中,才以心的輪廓做為等待。

前些日子在中國思想史的課堂上,以宏觀的宇宙論體悟了一句話:

人生就是不斷的朝墳墓前進,不論男女、老幼。
在前往墳場的過程中,也應瀏覽過無數的孤墳,像是人生中的創傷,
愛情,有所謂的暗戀、熱戀、苦戀、失戀,酸甜苦辣,樣樣俱全。
故事的安排好比電影情節,想讓人從中尋得真理,成長的軌跡,
若是一座孤墳只是一個過程,那就允許自己每年清明到此掃墓即可,
又何必一味的揭開瘡疤似的挖墳,弄髒愛情純潔的聖地呢? 

 

台長: 張若茵(Jo-Yi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1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愛夢想的女孩
這是若茵妳得的獎嗎..??
若是就恭喜妳...覺得妳是個不可多得的女孩..思維細膩...且有時天馬行空的..但文章篇篇都是讓人看的舒服或是很有深意感...呵呵...再加油囉..^^
2009-02-15 15:29:16
版主回應
嗯,這是若茵去年六月獲得的第一個文學獎,
長久以來的努力,終於有些回報,呵!

不可多得的女孩?這個嘛…不敢當,
不過,若茵倒是敢說我是全球唯一,
聽你這麼說,我好像是個「多變」的女孩,
呵,其實我只是個可愛的小丑罷了!
2009-02-15 22:39: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