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5 23:57:12|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類的悲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了班,依照著以前回家的步伐,搭公車,轉乘捷運...
再也忍受不了餓到發昏,疲累的身軀,就近解決晚餐。
有人說餓的時候,什麼都好吃,你覺得呢?本人是不覺得。

邊吃晚餐,邊看免費的電視新聞...正播放著美軍虐待戰孚的新聞...
這則新聞,不僅讓原本灰暗的天空更為黑暗,讓冰冷的空氣更為冷冽
也讓我回想起幾個月前我所閱讀的一本書"暗房"
和讓我接連看的二本書- 白玫瑰一九四三,非關命運和一部電影- 戰地琴人。

這幾本書的背景都在德國希特勒統治時期,納粹時代,和其引發的二次世界大戰。
暗房吸引我的原因在於他故事的鋪陳,其中包括三段故事-
第一段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德國殘障少年,天生的殘缺,讓他無法和其他青少年一樣被甄招到前線作戰,這也成為他人生的缺撼,他的夢一直無法實現直到戰爭結束。而他工作所學的攝影技術讓他一幕一幕的記錄柏林在戰事發生後的蕭條和死寂。

第二段故事則為一個女孩在和他的父母離異之後,如何帶領他的弟妹,度過重重難關回到外婆的家。他的父親為德國親衛隊的一員,你可以想像一個十多歲的女孩是如何面對這場人生的浩劫...我想一定就是無奈。

第三段故事拉到近代,敘述一位青年,無法自拔地追溯祖父生前事跡。最後,知道了真相,他的祖父的確參與納粹無理的統治思想,並執行那些殘忍的任務。如果你是這些沒有人性的親衛隊隊員的後代,會有何感想?我想就如同這位青年一樣,無法卻必須接受事實,無止境的懊悔。

看完這本書,沒有多少情緒起伏,畢竟這些事已經成為歷史了。
但心裡就是覺得悶。I was wondering how this would happen?
所以促使我去找尋這場人類的悲劇是如何發生的,讓我忍不住買了下一本書。

白玫瑰一九四三是一本記錄真實事件的書。
白玫瑰是一個反抗納綷統治的地下化團體的名稱,由一群有思想的學生組成,他們無法忍受處於思想被控制的囹圄,而在地下進行反動,製作傳單,祕密宣揚他們反抗的思想。最後,事跡敗露,有一些組織成員遭受到處決,而他們的年齡是介於18-22歲,人生最美好的時候。

接下來,我又看了另一本書-非關命運,內容為一位男孩如何運用意志在集中營度過存活下來...事實上我並沒有看完這本書,因為書中並沒有我想要的答案。

最後戰地琴人(Tha Pianist)則幫我把這些故事由文字轉為畫面。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他逃出公寓時,外面殘破的景象,我想他那時連想的時間都沒有,因為他必須先滿足人類的基本需求,找尋食物。

其實我只想知道這個悲劇是怎麼發生的?為何猶太人會被憎恨到這個地步,不僅被貼上標籤,還必須接受層層的迫害,我真的不懂,也許我永遠都不會懂,也不需要懂。

結論是真不知為什麼我們要讀歷史?
在歷史中,我們可以發現人類基本上是不會學乖的,一直在重覆一些錯誤,人類就是躲不掉那些劣根性,遇權則腐敗。在權力相爭的時候,不會有"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情形發生。

我很慶幸自己生存於這個"看似和平"年代!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