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4 00:51:37| 人氣1,518|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求職記載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的世界, 求職, 聽起來都覺得很平凡, 因為世界每個地方都很多求職的人, 轉行或跳槽是因為想有更好的前途, 更好的待遇.

但在法國不同, 失業人多, 原因是因為法國封閉, 不喜歡用外人. 連法國學校自己出的文憑也未必被法國人被認同, 歧視外人, 更歧視自己學校的文憑. 如果求職者是女的, 那就只好留在家裡當黃臉婆吧.

今年, 法國政府一直說失業的人越來越少, 當然在外面的人聽起來是個好消息. 但看清楚, 在我身邊或圈子裡的人, 失業的人就越來越多, 新聞報紙也登 : RMIste越來越多, 之間的問題, 就是領失業金的人失去領失業金的權力之後, 就變成RMISTE. 所以政府的計算方法是否真實, 很難令人相信, 況且政府眼裡所看的, 都是一年業績超過幾十億歐元的大企業, 小公司的創業或倒閉, 根本就不計算在數字裡.

不過, 清楚這些數字的外國人都很明白, 小小的一個失業者, 可以改變這個無理的法國就業市場嗎 ?
法國公司, 我求職幾次, 就碰到了很多狀況, 法國公司多數都不回信. 有的回些無理頭的信, 有的還想欺騙失業者, 我下面的幾個例子, 都是親身經驗.

例子1 – 你不是我想要的人
A公司求才, 經B獵才公司, 我寄履歷表去B公司, 五分鐘後立刻就收到一封信, 聲明如果三個星期內沒收到通知, 就算沒被錄取. 所以多數收到這些信時, 我就當沒一回事, 因為意思就是說 : 看到你的姓名, 我們已經不想要你了.

例子 2 – 你不是我想要的人, 可是我找不到人, 所以隨便寫封信來探探你的情況 !
情況跟例子1一樣, 三個星期內都沒消息, 但三個月後, 同一封信回來, 給同一個職位. 分明想說, 其實我把你的履歷表看的太快, 但因為找不到人, 我想試試你還要不要這個職位.
多數這些信, 我就隨意以安, 想要我的消息, 就寫信問我, 幹什麼要寫的不清不楚 ? 還要我等多三個星期 ??? 是否三個月後又要回答一次 ?

例子 3 – 沒求職, 但有回覆 !
A公司求才, 我寄了履歷表和求職信給A公司, 他轉給B獵才公司, A回信說不要我, B無緣無故寫一封給我, 說正在看我的資料, 我不知道他說的哪個職位, 寫信問他. 兩個小時後便跟我說他已經找到人?!
難道兩個小時後他就見到了求職者 ? 更何況我從來沒求過這職位, 莫名其妙...

例子 4 – 想工作嗎 ? 先吃虧吧 !
A公司找到了我, 問我可不可以幫他辦一些事, 如果我辦的到, 他三個月之後才請我. 三個月之內所作的都要我自己付, 時間和金錢, 要我幫他打廣告, 他一元不出 !
這種刻薄又小氣的老闆, 誰會幫他作就是個很沒料的人 !

例子 5 – 想工作 ? 賠了夫人又折兵
A趁求職者心切, 想吸引一些上進的人, 說如果去他公司可以學一些很特別的技巧, 要學費幾千歐元投資. 面試時, 才說這是個參加俱樂部的費用, 還說可以有一張可扣税的發票.
我問他有沒有類似的統一發票號碼, 有沒有名片 ? 他才跟我說沒有. 這時, 是我跟他說, 給我考慮吧, 我算算 A所想騙的錢, 總共加起來是整整一百萬歐元呢 !
我真懷疑, 這種騙人的東西, 真的會有人上當嗎 ? 他也蠻笨的, 找沒收入的人來開刀, 真沒經濟頭腦 !


例子6 你是人選, 但不是我想要的人, 因為你是我的是危機.

A公司經過B公司的等待與尋找, 終於找到了少有的人選, 當然那就是我, 因為這職位需要一個懂粵漢英法語言的人, 而且要懂企業管理.
面試時, B公司說我是他唯一找到的人, 因為能精通四種語言的人他只見到一個, 所以他會通知A, 讓他來面試.
通知之後, A一直遲遲不回信也沒訊息, 給人想躲避的感覺.
直到三個月後, A通知B說公司有另一個位子, 可是職位是之前的屬下, 而且薪水比他少三分之二, 問我願不願意面試.
聽到這樣的消息, 我當然不去面試, 如果去, 就是我能夠接受他把他的同膚色的朋友當我的上司; 這啟不是我壓低自己, 因為我是跟他不同膚色, 給他歧視我的機會?

可見現在法國的求職市場, 真的是危機重重 ! 沒收入還不止, 還要懂得保護自己呢 !

台長: graceli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18)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法國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過年
此分類上一篇:好康報告

jaime
很久沒看更新啦! 想不到現在法國那麼難找工作. 而且還那麼多陷阱. 麗思加油啊.

祝早日找工理想工作!
2006-09-14 07:47:50
凱思麗
謝謝jaime的支持.
等到我找到工作, 我就去找你啦, 呵呵呵.

法國找工作不是不簡單, 而是想進法國公司很難.
其實我可以找外國公司, 但也是想趁機會自己失業, 找個法國公司碰碰運氣.
我在文章裡加了第六個例子喔, 我想你還沒看到吧.
2006-09-14 15:10:51
Veronica
求職...還真是一門學問...
供與需之間達到共識與平衡固然重要,
但更多時候,還有時機與運氣的問題...-_-
2006-09-17 01:32:32
凱思麗
sabrina,
我想我可以考慮看看
過幾個月後 如果我還找不到工作
我就去加州找你 呵呵呵
2006-09-27 18:20:39
Sabrina
現在到年底可能比較少工作貼出廣告吧
因為接近年節放假的時候
我想明年初應該會有不少工作找人
起碼我想美國東西岸是如此
我十二月中要回台灣六週
一月底才會回美國
等我回來美國
歡迎你隨時來
2006-09-28 01:53:33
李从伟
我会经常来的,我的朋友!我想完全读懂你/
2006-10-19 00:05:59
小樹
麗麗

看來,我也不是孤獨的~最近辭掉了工作在家休息
想把未來工作的目標及方向再仔細的想一想
順便在師大上法文課
不是要去法國工作哦,而是現在在台灣,沒有第三外語的能力好像不太行哩

保重
2006-10-19 02:30:48
凱思麗
謝謝大家
我看到這留言板 覺得很心窩
我也希望大家都過的快快樂樂的

其實在法國找不找到工作對我來說已經沒什麼關係了
回到法國這幾個月 我想了很多 覺得目前我還是不適合在這裡住 法國雖然是個讓人住的很舒服 可是欠了一些生動 不適合一些積極的人 所以我以後也不是常住法國 有機會我就會找各位 這裡的留言的幾位朋友 就已經足夠我跑全世界了 呵呵呵
日本 美國 大陸 台灣 等著我吧.
2006-10-20 23:11:55
中途島
我剛從巴黎回來,法國和想像的真是不太一樣,但和你講的,看來有點像.
2006-10-20 23:56:45
your sister
看到你的網頁,原來比老姐還老,hmmm 後生可畏,不要徬徨,老姐現在與你一樣,在全球最大的公司上班
talk to you later
2007-07-03 11:48: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