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8 23:09:58| 人氣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樣的民主 太可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mass-age.com/wpmu/blog/2010/04/24/8227/#more-8227
這篇又臭又長,無法一句話蓋掉,不喜者誤入

文◎

立法院為了是否應開放陸生來台一事,打了一架。多數人可能和我一樣,對此暴力早已不為所動。幾十年下來,我們被訓練地麻木也聰明了,「狂熱激情」的 嘶吼背後,可能只是很可笑的政黨算計。我的問題是:我該不該浪費時間,再寫這篇文章?畢竟台灣的政黨政治30年下來早已成為停滯、無法理性辯論、只有單向思維的場域。講道理,在這裡是奢侈品。

什麼不去查證,什麼也不去想,只會一昧的扣帽子說人家暴力~

難怪跟你講道理是奢侈品啊!

但我經常揮不掉腦海裡兩個男人的眼淚,一個黎智英,一個我姑隱其名。2008年3月黎智英曾在我的廣播節目上談起台灣偉大的民主,他邊說邊哽咽,最 終流下眼淚,「這是我們香港沒有投票權的人,夢寐以求的民主。」另一位大陸赫赫有名的人士,曾感嘆大陸箝制言論的環境,最終語重心長含淚告訴我:「文茜, 妳們要珍惜台灣的言論自由。」民主在台灣,是許多華人欣羨的;我們卻如此揮霍,實在可惜。半年來我未曾書寫或公開談論台灣的政治;但「陸生來台」一事,牽涉的不只是政治,更是教育、人才競爭與經濟大業。台灣多少愛鄉的企業感嘆人才不足,又不願選擇出走;我希望負責立院打架、嘶吼、站在桌上對罵的立委,能摒棄政黨自身的利益,好好聽聽台灣競爭力核心高科技業者的想法。

哈,言論自由本來就應該像空氣一樣自然~

哪來的揮霍可言?你有看過有人在揮霍空氣的嗎?

還有,你不知道言論自由裡頭也包含了反對別人言論的自由嗎?

難怪跟你講道理是奢侈品啊!

2006年我至香港訪問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問他為何一個台中清水長大的孩子,卻選擇出任香港的大學校長?他先說了一段延攬的過程,接著說: 「台灣很難,講究的是齊頭式平等。」剛好那一年科技大學鬧哄哄的,國泰航空公司基金會「SWAN」提供一筆豐厚獎學金給科大,招生大陸內地狀元至香港就讀。發脾氣的不是香港本地人,而是大陸媒體,批評香港科技大學「教育商業化」。朱經武解釋,香港只有600萬人口,就人才而言,金字塔頂端的天才依人口比例一定比大陸13億人口少;為了把人才延攬至香港,確保香港及科技大學的國際競爭力,提供獎學金是最快也最好的方法。那一年有一個四川的狀元,考上清華, 最終沒去北京,選擇了香港科技大學,成為香港與大陸人尊嚴爭執的焦點。

So,如果可以拿獎金又可以有工作保證,誰不想去?

這東西有啥好拿出來屁的~

台灣的清寒優秀學生現在都有獎學金可以用了是不是?

生吃都不夠了還要曬干?難怪跟你講道理是奢侈品啊!

激情嘶吼換來輕蔑

香港在世界百大大學裡,至少始終維持三所大學排名前50左右;台灣號稱2300萬人,人口約香港近四倍,最好的學府台大,依不同調查,有時勉強可列 前100,有時還掉在百大以外。香港的高等教育為何始終比台灣卓越,打架嘶吼的立委,願意花等同暴力的時間與力氣,深入了解嗎?

對啊,原來學校的好壞是在找優秀的學生來教,而不是學校培養人才的能力~

哼哼哼~難怪跟你講道理是奢侈品啊!

我判斷若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可能申請的大概有兩大類一小類。一大類是考不上大陸競爭激烈大學,但家裡有錢,正好可進入台灣某些招生不足、卻有若學店 般的大學混個文憑;情況正如20年前,去澳洲美國念個野雞大學的台灣人。這些陸生來台,等於解決台灣早就供過於求的私立大學,免於倒閉。另一大類陸生則是台灣高科技業的渴求,科技業者希望比照香港國泰航空模式,設獎學金於台大、交大、清華等,目的為了招生家庭窮困但成績優異的大陸學生。這些人數可能一個學校一年平均才10個,每年來台不到百位;但卻可逐步提高台灣高等人才競爭力。最後一小類,我不排除有「臥底」的政治學生。問題是人數有多少?足以顛覆台灣嗎?而且大陸為何反而不怕台灣學生去北大「臥底」,宣傳民主自由?一個沒有自信的社會,去對岸是「被統戰」,從對岸來也成了「臥底」。於是由於恐懼,轉成 攻擊性的單向思維,最終什麼對台灣是有利的,什麼是不利的,都無法分清楚。立法院的在野黨,應該為了台灣的長期發展奮戰到底;但當你們自認為某些議題嘶 喊,卻只換來社會輕蔑的眼神;這樣的民主,實在太可惜了。

這個我喜歡,為我們的台灣子弟找對手!

是嫌現在的22K還不夠低嗎?連基本的市場效應都不知道,

難怪跟你講道理是奢侈品啊!

再次,你以為找天才來就會提高台灣教育的水準嗎?

你願意花等同放屁的時間與力氣,深入了解嗎?

其次,這些家裡有錢但是不夠格念大學的人,你是不知道他們都有多混蛋嗎?

沒常識也要多看電視啊~嫌台灣現在治安太好是不是?

再次,你覺得那些有錢人會寧願拿錢來台灣混張看都沒看過的文憑?
還是會願意花錢到美國買文憑呢?你也知道澳洲跟美國可以買文憑啊~

還有,為什麼到北大當臥底不可能,為什麼到台大可以當臥底?
很簡單啊,因為現在的台大不像以前戒嚴時代,隨便講話會消失不見啊~
而在北大臥底會啊,這不就是你自己講得大陸沒有言論自由嗎?
連寫得文章都會自己巴到自己,難怪跟你講道理是 奢侈品啊!















台長: 高中生歐吉桑
人氣(4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在耍笨 |
此分類下一篇:另外一篇經典介紹:中華文化與西方思潮的拉鋸
此分類上一篇:黃大洲市長,對不起,是我錯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