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30 15:38:28| 人氣2,2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田氏家教童詩觀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穿過老樹林》

溪水清漣樹老蒼
行穿溪樹踏春陽

─王安石

踏著春天的陽光
涉過溪水
穿過老樹林
想到我
我可以變作一隻小動物嗎
四處飛飛跳跳

或者
我可以變作一株小樹嗎
和老樹站在一起
聽聽春風
經過的聲音啊

解說讀這首詩有兩種讀法,其一是把「老樹林」當作「傳統」
來想,「穿過老樹林」就是「進入傳統,走出傳統」,那
麼,變作「一隻小動物」或變作「一棵小樹」,不也表示
一種活潑的生機已在「傳統」中出現?
另一種讀法是:人在「老樹林」的大自然中,可以和大自
然融合為一,不管是變作小動物或一株小樹,都是很好的
方式。
 
  《 花兒的影子》

月移花影上欄杆

──王安石

夜裡
我起來看
奶奶留下來的花

那花兒的影子
隨著月亮的移動
爬上了石階
爬上了檻杆
爬上了我的膝蓋
我想把它摘下來

可是
花兒已經凋謝了

解說花影移動,是由月亮所主控,想想看,花是誰留下來的?
因此,可以把「月亮」想作「奶奶」。奶奶將花兒的影子
移到膝蓋上,你想把花兒的影子摘下,是想保留奶奶給你
的訊息,可是實際上花兒不知什麼時候凋落了,留下來的
,應是對奶奶的懷念而已。
 
  《向鳥兒借問》

洛陽三月花如錦
多少功夫織得成

──劉克莊

睡醒的時候
望向庭院
看到一隻小鳥
在花叢間鳴叫

我想向鳥兒借問一聲
現在是什麼時候了
忽然
春風吹過來
告訴鳥兒
時候不早了
該做功課啊

解說試分析如下:
我醒→看小鳥→問時候
春風吹來→告訴小鳥→說時候
「我」「小鳥」「春風」三者之間,「我」和「春風」似
乎沒有關係,但是,藉由「小鳥」,「我」也該知道時間
得把握,趕做功課去。

 
  《 盪秋千》

鞦韆院落夜沈沈

──蘇東坡

在院子裡
有人盪著秋千
盪上
盪下
像鐘擺
讓人覺得
時間多麼漫長啊

等待著那人停下來
我也想
坐著秋千
把時間盪快一些

解說由秋千的擺盪聯想到時間,中間以「鐘擺」的比喻做這個
聯想的媒介銜接。別人盪秋千,覺得慢,若換由自己來盪
時,卻想盪快一些,這也是小孩急於長大的心理吧!
 
  《 養蠶 》

坐睡覺來無一事
滿窗晴日看蠶生

──范成大

穿藍色短褲的
弟弟養蠶
坐在陽光下
觀看小蠶的生長

有的蠶兒
一口一口
吃掉了綠色的桑葉

有的蠶兒
一條一條
吃出了白絲金絲

穿紅色上衣的
弟弟叫了一聲:
蠶兒吐出了一絲絲的陽光呀

解說這首詩提供了色彩的演出,其順序是:藍色(短褲),綠
色(桑葉),白色金色(蠶絲),紅色(上衣),讓本詩
的意象鮮活起來。
最後一句「蠶兒吐出了一絲絲的陽光呀」是本詩的重點,
也是利用聯想力產生詩味的證明。

 
  《 荒廢的地方 》

梁園日暮亂飛鴉
極目蕭條三兩家

──岑參

有一個地方
已經荒廢了
太陽將落下時
可看見烏鴉亂飛

我猜想
以前這個地方
有花
有蝶
有鳳雀
但絕對沒有烏鴉
我這樣猜想
心裡就舒服多了

解說夕陽和烏鴉亂飛,構成了一幅淒涼的景象。
然而,象由心生,雖然面對的是荒廢的地方,但是,如能
想些美好的過去或未來,心中也就平坦舒適多了。
這首詩啟迪人們的心思,要往好的方面想,意志也就不會
銷沉了。
 
  《 笛聲在飛 》

誰家玉笛暗飛聲

──李白

是誰吹笛子?
笛聲在空中飛呀
一定有翅膀
才會飛吧
我怎麼看不見
而只讓我聽到
也讓別人聽到

它飛累了吧
停下來好嗎
我想
把它養在我的鳥籠裡
讓它每天叫給我聽

解說:笛聲有翅膀,才能在空中飛翔,這是詩人的想像,把笛聲
再度想像後,笛聲變成了鳥,養在鳥籠裡,就可以每天聽
到笛聲了。
笛聲是看不見的,長了翅膀、變成了鳥,這都是想像的,
當然也是看不見的。你若想看見,除非進入意象裡。
 
  《 綠樹的枝葉》

綠樹交加山鳥啼
晴風蕩漾落花飛

──歐陽修

綠樹的枝葉像手
密密的交錯著
不透露
一絲風聲
或一句鳥啼

綠樹的枝葉像手
緊緊的擁抱著
抱著胸懷中的花

風忍不住了
就把花拂落
鳥不盡的啼叫著

解說:「不透露一絲風聲及一句鳥啼」,除了形容枝葉的茂密外
,還可能暗示綠樹上有一些密祕。
樹開了花(花是密祕的象徵),努力的保護著;風忍不住
了,就把花吹落,之後,隱藏在枝葉間的鳥,就不停的啼
叫著,是為花的墜落而傷心嗎?或是枝葉間的密祕被發現
了?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 收入河流中 》

晴川歷歷漢陽樹
芳草萋萋鸚鵡洲

──崔顥

整個天空的雨水
被一條河流收走了
甚至岸上的雜物
也被收入河中
收得乾乾淨淨的
好像
媽媽在做大掃除

然而,卻有一個地方
草長得茂密
花開得豔麗
小生命快樂的活著
河流不忍心收走它
就繞著彎
走了

解說:河流尚能盡力為環保「大掃除」,身為人類的我們,能不
慚愧嗎?還好意思破壞美麗的地球嗎?
如果有一個花草美麗的地方,我們能像河流一樣去保持它
、維護它直至永遠嗎?
 
  《 談話的婦女》

狗吠深巷中
雞鳴桑樹巔

──陶淵明

深巷中
有幾位婦女在談話
幾隻狗在巷口巷尾追來追去
烈日的光占據了這條巷子
我的媽媽也開門出來
去跟那幾位婦女談話
我以為是狗汪汪汪的叫

她們說話時,影子在地上
我走過去,坐在她們的影子裡
我抬起頭來看她們
是一棵大樹
樹上有許多雞喔喔喔啼個不停

解說:巷子、婦女談話、狗吠叫、烈日,構成了一幅嘈雜悶熱的
景象。在某一個社區裡,也許可以看到、遇到。
小孩躲在大人的影子下聽大人談話,把大人看成一棵大樹
,再把大人的嘴看成喔喔叫的雞,真是有趣極了。這是寫
實,也是意象。
 
  《 我住的家》

眾鳥欣有託
吾亦愛吾廬

──陶淵明

這塊花園很美,蝴蝶你來住
這座湖水真清淨,魚兒你來住
這片草原很寬廣,蜻蜓你來住
這處樹林真幽靜,鳥兒你來住
我也愛我住的地方,深深的
深深的愛著
我的家在台灣
是幸福的家呀
歡迎你也來住

解說:這是一首對台灣本土讚美、與對本土認同的詩。
台灣這座島嶼的開放與包容,是值得稱讚的。
而台灣的美,尤其是環保問題,更需要住在島上的人共同
來關懷與愛護。
 
  《 彩虹消失後》

長虹一出林光動
寂歷村墟空落暉

──元好問

我從樹林裡經過
仰頭看見彩虹
在樹梢上
好像綠葉變紅葉

太陽驚訝的
往西逃走
也把彩虹帶走了

我一低頭
葉子落滿地
每一片都
黑了

解說:從絢麗轉變為黑暗,是讀這首詩後的感受。對大自然景物
細膩的變化,能夠有如此敏銳的觀察,是這首詩的優點;
平常我們能注意到樹梢上的彩虹把綠葉變成紅葉嗎?入夜
後,你能感覺到落葉在沒有光彩的照映下,是黑色的嗎?
 
  《 池塘景象 》

最喜樹頭風定後
半池零雨半池星

──王世貞

池塘邊有棵樹
樹在風停的時候
喜歡叫我爬上去
坐在枝椏的手臂上
看著池塘

池塘有一幅美景
它好像把天空中的細雨
一滴一滴的吸下去
也好像把黃昏時出現的星星
一顆一顆的吸下去

這樣的美景
我會把它畫在記憶裡

解說:這首詩不是純寫景物,它還寫出感覺。第二段,池塘吸入
細雨,也吸入星星,用「吸」來描述,其實是一種感覺,
池塘是不會有「吸」這個行為。
池塘中因為有細雨和星星,因而造成一幅奇妙的美景,你
是否感覺到呢?
 
  《棋局》

老妻畫紙為棋局
稚子敲針作釣鉤

──杜甫

小時候
你撕下一張月曆紙
由我畫上一幅棋盤
你當帥,我就來當將
輸了,贏了
再撕去一張
換由你畫上一幅
你想當兵,我只好當卒
我們再下一局
有時你輸,有時我贏

在學校也畫一幅幅棋盤
有時白天,有時晚上
日子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長大後
在社會上又畫一幅棋盤
很難再分出勝負了
你還想當帥嗎

解說:比賽、競爭,是團體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事。
從小開始,和同伴比賽下棋,在學校比賽功課成績,長大後
在社會上,又要比賽及競爭,拼個你死我活,可見人的成長
過程中,必須擺設好多的棋局啊!
 
  《 燕子和白鷗》

自來自去堂上燕
相親相近水中鷗

──杜甫

飛呀,飛呀,屋樑上的燕子
游呀,游呀,池水中的白鷗
我抬頭時要像燕子
我低頭時要像白鷗

飛呀,飛呀,燕子引頸看藍天
游呀,游呀,白鷗俯身入綠水
我伸張雙手擺動
我跕起兩腳跳躍

飛呀,飛呀,我和燕子自由自在
游呀,游呀,我和白鷗相親相近

解說:這首詩表現了詩的節奏和旋律,以及排比的句法。
自來自去的燕子,相親相近的水鷗,牠們生活的樂趣,都
是我們模仿與學習的目的。可是,人類太複雜了,不像動
物那麼單純。要快樂的生活著,不妨多多親近那些可愛的
動物。
 
  《越過山坡記》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土兮守四方
──劉邦

我和我的父親到山坡上去
風正要越過山坡呀
雲也正要越過山坡呀
大家一起比賽
誰最先越過去

沒多久
父親已像一位猛士
站立在山坡上
高聲吟唱「大風歌」

而風停了
雲不動了
我也累了
我遠遠的看著父親
他一定跑第一吧
他說
他為了看故鄉
一定要跑第一

解說:小孩要得知大人的生活,往往是從父親那兒去探尋的,父
親做了什麼,孩子會去看、會去想,而親密的父子關係,
更益發使孩子產生對父親的崇拜心理。這首詩,小孩崇拜
父親像一位唱著大風歌的猛士,只不過小孩更會想,想父
親的心事是為了看故鄉。由於這麼一想,詩中的情懷就非
常感人了。
 
  《 荒涼的路 》

古道無人行
秋風動禾黍

──耿湋

這是一條荒涼的路
爺爺說:幾百年前就有的
但很少人走過這條路

我感到奇怪
路為什麼還在呢
爺爺說:沒人走
但有秋風來走啊
看哪,也有夕陽慢慢的走過去
有彩雲慢慢的走過去
有星辰慢慢的走過去
有雨水慢慢的走過去

雖然沒有車痕,沒有人跡
但這條路仍存在於大地上
於現在的年代裡

解說:有人就有路,但有路不見得只由人來走。
敏銳的詩人心中,認為大自然(秋風、夕陽、彩雲、星辰、
雨水)也在走著路;路並不孤獨,並不寂寞;每一條路都存
在於大地上,不管是有形、無形或繁華、荒涼。
 
  《 陽光通往我家 》

返景入深林
復照青苔上

──王維

陽光從學校出發
循著沒有人的一條小路
通往
一座沒有人的山
再通過
一大片深密的樹林

這條小路最後抵達
我家門口
媽媽坐著
等我等到日落
我想
陽光從我上學
到我放學回來
都跟在我身旁守護著我吧

解說:對於陽光的依戀,在這首詩中表露無遺。
世界上,唯有陽光是免費的付出,就如同母親的愛。
陽光一路陪孩子上學、放學,正如母親對孩子的守護。
這首詩把陽光的意義做了一番新的解釋,啊,讚美陽光吧!
 
       

回詩作分類頁

台長: 用心辦教育
人氣(2,29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