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1 10:53:30|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博物館遊記 ~ 十三行博物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月亮三圓後10

爸爸站在竹筏前端遠望那朵烏雲,正快速的像我們漂來,媽媽不禁眉頭深鎖,爸爸也是憂愁滿面,我拍拍正在玩泥塑小狗的弟弟,要他小聲點唱歌。突然間大滴大滴的雨水落下,爸爸要我們坐低並披上獸衣,才剛剛講完話,就看到一卷大浪打來,划槳從爸爸手中飛出,一陣陣風浪打來,搖得我七葷八素,只聽到媽媽不斷的向天神禱告,大浪一個接一個,我們的竹筏好像被東西卡住了,接著一個大顛覆,之後我就不記得了。

月亮三圓後11

迷迷糊糊,聽到小鳥叫聲,迷蒙的眼睛看到是一張張陌生的面孔,有個小女孩告訴我說,她叫小萱,這裡是十三行。我急忙起身找尋我的家人,小萱拉著我的手,走到隔壁屋子,我看到爸爸的頭上敷著藥草,媽媽抱著哭鬧的弟弟,弟弟的小腳正在流血。我趕緊走到爸爸的身邊,爸爸跟我說,我們被大浪衝上岸來,爸爸的頭撞到礁岩,弟弟的腳被海灘上文蛤刮傷了,幸好天神保佑,我們全家都平安了,可是我們的竹筏破損了,可能要待在十三行一陣了,不能去南島。

這時小萱親切的拿起一個土碗,裡頭有一顆顆細小的石頭,小萱要我放到嘴巴吃,我不敢,石頭那麼硬,小萱就拿一些吃給我看,我也拿一些嚐嚐,好鬆軟喔,這不是石頭,真好吃,我也拿一些餵媽媽吃,媽媽說以前聽外婆說過,南方有一種很好吃的東西,吃完後會很有力氣打獵,長得像石頭,也是白色的。小萱告訴我們說這叫做米,是從土裡長出來的。每年播種時,祭師會舉辦祭典祈求豐收,大家會準備許多食物來祭拜,明天就是祭典的日子,小萱教我幾首歌和舞步,約好明天一起去參加播種祭。

這時,傳來媽媽叫我,原來弟弟已不哭鬧,媽媽要去幫忙準備祭祀的物品,我就帶著弟弟四處亂逛。走著走著,我發現作陶器的大哥哥-阿昌,老是在偷看隔壁織布的大姐姐。我走上前,跟阿昌哥哥說,我要感謝小萱一家對我們的照顧,你可以把小萱臉做在陶罐上嗎?在我的家鄉,我們通常會將感謝天神、感謝對我們好的人,畫在洞穴的石牆上,這裡沒有洞穴,陶罐也有一個深的開口像是洞穴,就請阿昌哥哥作個有著小萱臉的陶罐送給她。阿昌說他沒作過,先試試看,要我幾天後再來拿。

 

月亮三圓後12

真熱鬧,大家都在忙祭典活動,住在外地的人也帶來許多東西來交換,小萱送我一些陶土作的小豬、小雞,我們可以學媽媽餵雞玩,我就跟小萱說,我也有禮物要送她,是一個她的陶罐,但是要等阿昌哥哥做好。小萱也很好奇,因為這邊的陶罐都是用繩子印紋路來裝飾。

 

月亮三圓後15

小萱提著一個陶罐來,陶罐上有個細細的眼睛,小小的嘴巴,一點也不像小萱,有點像隔壁織布的姐姐。幾個媽媽圍過來看,大家都覺得很好看,都央求阿昌也給她們做個人面陶罐,這樣提水、煮飯時,就變有趣多了。

 

月亮三圓後20

小萱的爸爸-阿良拿著幾根棍子來給爸爸看,他教爸爸怎麼捕鹿和射魚,爸爸很好奇,用根棍子就可以射進鹿的身體,原來是棍子的前端有一個尖尖的東西,阿良說這叫作鐵標,是前幾年從外地來的商人帶來的,他發現我們這邊有種石頭,打碎後用鍋子煮,就會跑出一種很燙的鐵水,等鐵水冷了,再磨得尖尖的,綁在棍子上,就很容易獵捕動物了。爸爸看這裡有好吃的米,打獵、補魚還有很厲害的工具,就和阿良商量,是否可以住在這裡。阿良馬上去報告村長,村長答應明天召集大家來幫我們蓋房子。

 

月亮三圓後21

一早,我被一陣吆喝聲吵醒了,原來是大家拿著木頭來幫我們蓋房子,只見大人忙著架高地板,撐著一片用竹子編的牆面,用層層樹枝疊著屋頂,不一會兒功夫,就看到干欄屋建好了,這屋子跟我們家鄉的屋子有很大的不同,要踩著幾階才能進去,阿良叔叔說這樣不直接蓋在地上可以避免潮濕,同時也可以防止野獸的侵襲。我最喜歡屋前的欄杆露台,這樣我和小萱玩辦家家酒時可以不會曬到太陽,雨天也可以照玩。

 

月亮六圓後8

就這樣,我又交了新朋友,在新的地方生活得很快樂。有一天媽媽跟我說,如果我有喜歡的人,可以在豐年祭上跟他說要來家裡提親,這裡是女生嫁到男生家,不像我們家鄉,是由女生決定婚事的。小萱跟我說,她喜歡捕魚的阿金,如果嫁給阿金,就會跟阿金坐船到很遠的地方。阿金是村子裡最會划船的,他可以出海三天三夜再回來,我很捨不得和小萱分開。

 

月亮十圓後16

今天是小萱出嫁的日子,一早我幫小萱戴上花環,用我送小萱的人面陶壺裝滿水,大家載歌載舞送小萱出門。走到阿金家,阿金的媽媽拿起一盤米粿請大家吃,希望新人未來的生活衣食不缺。

一陣天搖地動,巨大的石塊滾過來,強壯的阿金護著小萱,但難敵土塊和石頭齊飛。頓時,眼前一片區黑,我被阿金的媽媽壓住,聽到小宣呼喊著阿金,大家呼天喊地的祈求天神謝罪,我掙扎著要起來,無奈背上的重量太大了。昏昏的,我想我是睡著了,希望有個偉大的祭師,來解救大家的痛苦。

 

一九五七年月亮八圓後20

天神召喚著,終於有人發現我們曾經存在過。地質學者林朝棨勘查後定名為十三行遺址,後經考古學者陸續發掘出極具代表性之文物及墓葬遺物,但我們還是深藏在地下。

 

一九八九年月亮五圓後6

天神又召喚著。十三行遺址施工因八里污水廠將興建於遺址,引起各方注意,形成搶救遺址熱潮上。小萱的人面陶壺被發現了,我親手編的花環與泥土摻混了。

 

一九九五年月亮八圓後9

我們的子民,成立「十三行遺址文物陳列館」,展示我和我的家人、朋友的生活。雖然還有很多器皿、工具都還被土石掩蓋住,但我很慶幸我們的親情、友情和愛情故事沒有被淹沒。

 

二零零九年月亮五圓後25

歡迎大家來十三行博物館,聽我們的故事。

2009-June

台長: 曉萱馬麻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沉浸在reading 中 |
此分類下一篇:博物館遊記 ~ 林本源園邸
此分類上一篇:設計私生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