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9 23:35:25| 人氣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特技順風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
尼泊爾,
是我記憶中的香格里拉。

除了雄偉壯闊的山色,友善純樸、有禮好客的人民是尼泊爾最讓我動心的回憶。然而近兩年尼國政治的不穩定,頻頻傳出暴動,血腥的暴戾之氣使得香格里拉寧謐不再。我心疼那群可愛溫良的老百姓,也為他們感到遺憾。在心底深處,我願永遠記得多年前那美好的香格里拉。

1997年10月下旬,Sandra和我結伴到尼泊爾旅行。我們參加Trisuli River 的泛舟活動,一整天的泛舟行程告一段落,其餘的隊友開始在河岸邊準備紮營、升營火,而Sandra和我僅報名一日泛舟行程,此刻和隊友們分道揚鑣,互道珍重。我們將繼續趕路前往著名的奇旺國家公園。泛舟教練Deepak(我們喊他「船長」)帶著Sandra和我到大馬路上等車,原本我們以為會有專車接駁,搞了半天才知道,所謂的「套裝行程」-泛舟加上奇旺國家公園的所有活動安排,雖說包含交通,但沒有專車接送,而是要我們搭乘順風車到Sauraha小村,才會有人來接我們。

「船長」Deepak倒是盡責地陪我們守候,在高山群巒的山路上幫我們攔便車,等了好一會兒,終於有順風車可搭。黝黑、輪廓深邃的尼泊爾帥哥Deepak把我們送上車,繳付車資給司機,再交代司機我倆的去處Sauraha,便目送我們離去。這輛順風車是大貨櫃車,爬上去著實不容易,得費些功夫,座位離地面比我個頭兒還高,後頭的貨櫃載滿了羊隻牲口,小小的貨櫃車頭裡擠了九個人,或蹲或坐,還硬塞進Sandra和我的兩只大背包,窄小的空間只能把身子踡曲,車廂裡多雙好奇的眼睛直打量著我們這兩個長相顯然和他們不太一樣的外地女子。Sandra的膝蓋因泛舟有點受傷破皮,滲出血絲,她身旁那位友善的男士從儀表板前方翻出一小罐黃色藥膏,指指Sandra的傷口再指一指那罐藥,示意要她塗上,Sandra會意到他的友善,也遵從擦藥,果真塗上之後沒多久便止血了。

車廂裡裝飾得五彩繽紛,擋風玻璃的周邊綴滿了亮晶晶金色、銀色、螢光粉紅和各種鮮艷閃亮的綴飾,還垂著流蘇,儀表板的前方也放置印度教色彩豔麗的佛像。車上乘客有穿著沙麗的婦人,也有戴著圓頂帽的男士,這些行經在山嶺間的貨車也是山間居民的交通工具,因此,時有人下車,也時有人上車,一如順風公共汽車。由於所有人都不會說英語,Sandra和我只能用比手畫腳、心領神會和他們溝通了!半途中還稍事停靠,讓乘客們下車上廁所,伸展四肢走動一下,因泛舟後衣服仍有濕氣,加上山中寒氣重,下車後才發現好冷,直打冷顫哆嗦。再次擠上車頭,人一多不需添衣倒也溫暖。

說到這輛順風大貨櫃車,最令人難以忘懷也最讓我膽戰心驚的是駕駛。這是本人此生中第一次搭乘雙人四手駕駛的車輛(也希望是最後一次,因為實在太恐怖了!),這百年難得一見的「雙人四手駕駛」,就是一個人負責操控方向盤、而另一個人負責排檔,兩個人非得要默契十足,才能合作無間。雖然偶有熄火,其中一人便會挨罵遭另一人的白眼。每每有檢查關卡,需查驗駕駛執照時,便突然變成一人駕駛,一旦檢查完畢,又迅即恢復雙人四手駕駛。但大體上來說,在緊臨著萬丈深淵的綿延彎曲山路上駕駛,雙人四手的駕駛技術不得讓人激賞,這也算是特技表演了吧!

台長: Ya Wen H.
人氣(1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