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0 11:29:21| 人氣5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地斯「吃」情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安地斯山脈,它的海拔在世上僅次於喜瑪拉雅山脈,位於南美洲大陸。雄偉的山色、壯闊的景致,加上性格豪邁的原住民印第安族裔,讓我心為之嚮往,辭去了工作,暫別親愛的家人、朋友和這片土地,背上簡單的行囊踏上旅程,飛向地球的另一端-秘魯。

在異國旅行的我,向來習慣入境隨俗,吃吃喝喝一如當地居民,對我而言,旅行就是一種身歷其境的學習和體會,暫時拋開「習慣」的束縛,用全新的感官和心情貼近另一種文化。因此在秘魯旅行期間,我的飲食一如秘魯人,絕不錯過任何品嚐傳統美食的機會。大多傳統的安地斯菜餚,對於我這台灣旅人的五臟廟來說,享受其中的美味可能多於西方旅客的不適應。安地斯山脈高地居民愛吃內臟,碳烤牛心、碳烤牛大腸、碳烤羊腰子、碳烤雞胗等都是安地斯高山居民十分酷愛的食物,尤其是碳烤牛心。除了週末假日,每天入夜後總見街角飄起裊裊輕煙,賣烤牛心的婦人忙著生火,往來的行人被那暖呼呼的炭火吸引,停下腳步就著小小的攤位,來一枝串烤anticucho de corazon(碳烤牛心)蘸上那令人噴火的黃青色辣椒醬汁,在寒冷的冬夜真是一大享受。街邊賣串烤的攤販,一枝anticucho賣一索爾(約合新台幣十元),料好實在、物美價廉,讓人口齒留香。串烤是用削得薄薄的竹籤將內臟串起來,老闆娘烤好後,會在竹籤頂端再加叉一顆烤馬鈴薯或地瓜(通常秘魯南部安地斯山區用烤馬鈴薯,而北秘魯用煮地瓜),馬鈴薯、地瓜等在秘魯都算是主食類,一枝香噴噴的串烤加上馬鈴薯、地瓜,就是一餐果腹的美味晚飯了!住在秘魯南部的高海拔印加古都庫斯科(Cusco,海拔3,386公尺)時,我最常光顧的是位於Belen街上的一家小吃店,這家是庫斯科赫赫有名的串烤名店,牛心品質極優,多汁又具彈性,嚼起來口感十足,價格比街邊小販稍貴些,一枝賣兩塊半索爾(約合新台幣二十五元),以當地物價來說價格不算便宜,但食客總絡繹不絕。西方遊客對於anticucho這樣的安地斯美食,多是抱著敬謝不敏的態度,我極力向美國、澳洲籍的朋友們推薦anticucho,他們聽到「牛心」,紛紛搖頭連呼「太可怕了!」

安地斯山區有一道相當著名的特殊菜餚:cuy(烤天竺鼠)。據說這道珍饈以前只有尊貴的印加王才能品嚐,現在卻是印加子民們的最愛,逢年過節總少不了的名食。我曾在山區居民的家中親眼目睹天竺鼠群和雞群共同餵養,被主人餵得肥嘟嘟的,牠們最終命運還是難逃成為人們的盤中飧。天竺鼠的肉質嚐起來較雞肉嫩些,混合香料一起烹調的烤天竺鼠,完全沒有任何腥臭味,十分鮮嫩可口。另一道菜tullan也是十分傳統的安地斯食物,將天竺鼠的腸子,裡面塞進酸菜、洋蔥、馬鈴薯等烹煮,口味相當特別。

對於安地斯山區的庶民美食,我不但樂於嚐試,更十分享受它們的美味。chicharrones(炸肉排)也是我相當喜愛的一道庶民美食,通常街上小店門口瓦斯爐上放著平鍋,傳出濃郁的肉香,就是chicharrones的典型標誌。炸肉排的食材是豬肉和排骨,切成方方的大塊肉丁,經醬料醃漬後,炸得酥酥的,起鍋後配上洋蔥絲和大顆玉米粒一起下肚(玉米是當地主食,等於我們的白飯。一顆玉米粒的體積相當台灣玉米粒的三倍大)。台灣的豬肉品質聞名於世,安地斯山區的豬肉也不輸台灣,山區老百姓習慣放養豬隻在田間,隨豬兒自由奔跑,並不像我們的豬,成天飼養在豬圈中。在山區的田野,我常分不清互相追逐的狗兒和豬兒,安地斯的豬善於奔跑,練就了緊緻有彈性的肌肉。結實、甘甜又具口感的豬肉,讓這道庶民美食chicharrones別具滋味。但大多炸肉排的小販不提供刀叉等餐具,因為最道地的吃法是用手抓著吃,豪邁粗獷的吃法也別有風味。

談到安地斯山區的名飲,絕不能錯過玉米汁和玉米酒。玉米汁是當地的日常飲料,深紫色的汁液透著特殊的香味,因玉米含澱粉質,所以飲料呈些許濃稠,滴上幾滴檸檬汁,味道更香冽。玉米酒是安地斯山區各式慶典中絕不會缺席的要角,分為紫色玉米酒和奶油色的玉米酒,玉米酒順口入喉,甘甜滑順,甜若果汁般的酒會讓人失去戒心,其實它的後勁相當強。把持不住愛上甘甜的玉米酒,小心會成為它的俘虜!除了節慶之外,若想在平時尋覓玉米酒的芳蹤,只要稍加留意鄉間聳立著長竹竿在門口的人家,長竹竿頂端綁著紅色塑膠袋和一大束鮮花,就是昭告大家:本戶販售玉米酒。沒有文字招牌,初訪安地斯山區的外地客,還不知那紮著紅色塑膠袋和鮮花的長竹竿暗藏玄機呢!

品嚐安地斯山區美食,只要秉持不二法則(也適用所有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就可以吃得安心又健康:吃現煮的熟食,盡量避免生冷食物,基本上來說經煮沸的食物大多安全無虞。在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別忘了多洗手,雖然這是很基本的個人衛生習慣,但小小動作卻有著大大保護。在秘魯結識的一些西方國家朋友,不敢品嚐安地斯傳統食物、也絕不吃攤販賣的熱食,但仍偶有吃壞肚子的困擾。或許是台灣人的鐵胃,我在秘魯吃吃喝喝,吃遍道地的傳統美食,常吃路邊攤的我倒也算是一路平安(三個月內吃壞兩次肚子,一次喝到有蒼蠅的湯;另一次是飯前忘了洗手)。

(曾刊載於2002.4.27聯合報繽紛版)

台長: Ya Wen H.
人氣(5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