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4 11:30:06| 人氣1,8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疆行七〉冰雪南山的熱咖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常習慣計劃每一件事,但事實卻是人生裡有太多的變數,老天爺自有它的安排,在計劃與變數之間,如何順應天意又讓自己滿意,我想是每個人在人生中都要學習面對的課題。

對於自己的旅行,我通常只作大方向的規劃,不作太多細節擬定,給旅行許多的彈性空間,抱著隨緣的態度,常常會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事。在一次次的自助旅行裡,我學到了隨著境遇隨時應變,遇到突發狀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唯一的原則就是平平安安返家。旅行教了我一件事:變數不見得是壞事,常常意料之外的際遇,才是旅程中最深刻難忘的回憶。旅途中的精彩,常都隱藏在我們所沒有計劃的變數裡。

十月二十五日傍晚,我接到朋友德志的簡訊:「告訴你壞消息,明天山上有雨雪,登頂可能有困難...」德志本來計劃十月二十六日帶我到南山登其中一個山峰,我其實並不太清楚是哪一座山峰,反正有他帶著我,我一點都不擔心,也完全不在意到底山峰在哪裡,跟著他走就成了!看到簡訊後,隨即我回覆:「安全第一,不用勉強,去哪兒都好,哪兒不去也無所謂。」唯恐凡事按部就班照計劃來的德志,因為雨雪來臨的變數,產生對我招待不周、沒依約帶我到南山登頂的遺憾和自責,特別在簡訊裡表達我的立場。因為我始終相信,意料之外的旅程常伴隨著驚喜,最重要的是我們面對意外的態度:樂觀地面對變數,豁達地處理非計劃中的意外,往往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和收穫。

十月二十六日清晨,起床看書的我沒注意到窗外已積雪,等德志嚷著「下雪了!」,我才赫然發現自己與2007年烏魯木齊的第一場雪相遇,就在深夜到清晨之間,今年在烏魯木齊的第一場雪已悄然落在我的窗前,從窗口望出去,街上全是一片銀白色,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能遇上這樣的第一場雪,有些莫名的興奮,雖然空氣相當清冷但心頭熱得很,忍不住快樂了起來!

德志一直嘟嚷,看樣子沒辦法登頂了!對我來說,千里相聚和好友在一起,去哪兒都無所謂。嘟嚷了半天,他說還是帶我去南山山腳附近走一走,我們帶了些水果,細心體貼的德志還特別幫我準備了一壺即溶的熱咖啡(後來我才知道他不能喝多,胃會不舒服),帶著簡單的裝備,打算在路上再買熱饢,我們出發了!

我們搭客運到水西溝鄉,沿著馬路直走,走到水西溝鄉南山山腳下的廟兒溝,踏著一路的雪往山裡走,接近村子路面上還有車輪痕跡,越往裡走越無人跡,我們順著小溪走,打算到這附近的瀑布,路面上全是冰雪又濕又滑,空氣冷冽,心頭卻很溫暖。只是我們特意來此健行的行徑實在太突兀,就像是兩個傻瓜(套句德志的話「兩個勺子」)。往南山牧場的方向,冰雪小徑上沒有任何足跡或車痕,只有兩個「勺子」踩在雪裡的印記。要到瀑布必須跨越小溪和水路,但我看著石頭上的冰,心生恐懼,怕自己會跌落水中,望著溪踟躕岸邊,不敢前行,德志似乎看出我的退縮,打算揹我過溪,但為了兩個人的安全,我不敢答應;於是他牽著我一步步地踩過水路,就在往返水路的過程裡,我濕了一隻鞋、德志也濕了一隻鞋,兩個傻瓜濕著腳,踏雪尋瀑。

走到山邊,終於看到山壁全變銀白的冰,那就是本來曾經是瀑布的地方。一停下來沒走動,越感寒冷,急速冷凍的感覺從腳底生起,其實找到的瀑布並不如想像中的雄偉。但周圍的冰雪南山,冷冽、純淨、寧靜,如同上天的奇異恩典把我們引領至此,銀白的世界裡與好友相伴,共飲暖烘烘的咖啡,再分享好吃的金莎巧克力,雖然被冰雪包圍,但心頭的暖意就像這寒天裡的熱咖啡,甜蜜的回憶就如同嘴中化開的巧克力。

2007年烏魯木齊的第一場雪,改變了原本攀登山頂的計劃,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困擾,不論攀頂或是尋瀑,我更在意的是過程中和朋友相伴,只要帶著好心情,美景處處有。變數,或許會打亂旅途中找尋那桃花源的計劃,然而,順應天意隨遇而安,意料之外的插曲往往也是最動人的精彩,因為,桃花源就在我們心底。十月二十六日南山行,如同冰雪中飲下的熱咖啡,一直暖暖地收藏在記憶中。


相片連結
http://www.flickr.com/photos/glorine38/sets/72157602899781896/

台長: Ya Wen H.
人氣(1,8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