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8 15:40:15| 人氣1,3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儉約走天涯.玩樂百分百(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4.4
一早起床搭頭一班環保車,往天子山的方向,車上遇到新加坡來的至平和寅雄,他們向我詢問住宿的資訊,還向我要了蕭老師家的電話,因為他們和我抱怨,在森林公園大門被掮客拉到附近農家住宿,住得不好、吃的東西又貴,想找別處投宿。

到了大觀台時,車上有人下車,我想既然有人下車,一定有風景可看,不如跟著去吧!反正一個人自由得很,於是就跟著人家,一對從北京來的朋友和他們請的導遊,一路聊天倒也成了相伴的朋友,同遊大觀台一帶的仙人橋、天子座和神雞啄食等景點。打探之下才知道,北京朋友一天的花費是人民幣470元/1天/1人,包含住宿、吃飯和導遊費,北京朋友問我花費如何,我說一天就花住宿30元吧!頂多路上買個地瓜等零嘴,1元也就夠打發了!我自備乾糧上山,吃的方面在景區內幾乎是沒花到什麼錢的。至於導遊,我是不需要的,向來習慣自己一個人單槍匹馬,大不了迷路,手頭上也有準備些資料,倒不需要找導遊,反而會礙了我的自由自在。

和北京朋友分道揚鑣後,約11:00左右再度搭上環保車前往天子山,天子山一帶的景點賀龍公園、仙女獻花和御筆峰等全部都走一趟,再登上天子閣,居高臨下,四周美景盡收眼底,再由天子閣一側那起起伏伏的山路,五度上陡坡、五度再下陡坡,走了約莫一個半小時,終於走到山腳下,沿著溪畔散步,欣賞有名的十里畫廊。

本來還打算走原路回天子閣,但怕上山太費時,屆時怕會趕不上末班環保車回到袁家界的後花園,於是改變計劃搭天子山索道回到山上,再到點將台和神堂灣,因近傍晚時分,許多遊客已下山,景區開始安靜下來,在神堂灣時就我一個人,靜靜地欣賞著層巒秀峰矗立、品嚐著山間的微涼清風,靈魂在這山林間都輕盈活躍地飛動了起來。捨不得離去,但因為得趕上5:00收班的環保車,只得暫別這難得的天人合一,走回馬路等車去。

2007.4.5
早上起床就先把行李收拾好,放到了大廳,和同住蕭老師家的背包客-新加坡的至平、寅雄和泉州的林大哥一起找尋空中田園,空中田園是位於老屋場景區,這條路線較少人前往,還保持著自然原始的風貌,蕭老師推薦的好風景準沒錯的!

但由於較少觀光客,目前均無指標,只能問當地人找路,更妙的是還有些當地人並不知道這個地方,所以找路找得不太順利,急性子的林大哥本來想找個導遊,但一詢價竟要200元,擺明了坑人,還好同時我也問到了方向,打消了林大哥想找導遊的念頭。

這條通往空中田園的步道沿著山壁,高度高於一般的景點,簡單地說,我們是走在懸崖上的小徑,角度又不同於景點,晴朗的大太陽普照,群峰盡收眼底,前一天我走過的仙人橋和天子座,此時都在腳下,一行四個人邊走邊聊,我的心情就像掛在天際的大太陽,真是燦爛極了!在我要離開張家界的最後一天,讓我找到這樣的小徑,見到如此美景,還有朋友相伴同行,為張家界之遊留下最美麗的回憶。

至平喜愛攝影,他在隊伍的最後,不時地紀錄一路的好風景,我把自己的相機也交給他,任他取景留紀錄,我只在前頭負責找路玩耍和聊天;找尋空中田園的路上,我們沒遇到其它的旅客,只遇到三個當地居民,一個是扛東西回家,另兩位則是我們闖到別人家裡去問路找方向,其中一家還養了狗,兇猛地對著我們狂吠。

我們聊著天,沒注意四周的景色,只聽見泉州的林大哥大叫一聲:「這就是吧?!」大家駐足,仔細研究眼前的景致,至平拿出地圖上的相片比對,發現眼前突出的一片田園的確就是,有些不同的是相片上的空中田園是注滿水的梯田,一窪一窪的水田錯落在山巔,而此刻的空中田園卻是剛翻過土、部份的田畦一片新嫩的綠,景色雖和相片不太一樣,但發現空中田園的喜悅卻難以言喻,尤其在我們走過雲端的懸崖小徑近一小時後找到它,就像找到鑲在山頂的一粒綠珍珠般驚奇,值得我們駐足慢慢品味玩賞。

林大哥還想繼續找鴛鴦瀑布,而當地居民告訴我們,鴛鴦瀑布要從一條下坡的小徑往山谷裡走,我們一行四個人走到路底,前方是斷崖,只有一條長滿雜草的碎石坡,嚴格地說它連小徑都稱不上,實在讓人很狐疑鴛鴦瀑布究竟在哪裡,這條碎石坡坡度很陡,我走得心虛,很怕會直接往山谷裡衝下去。鴛鴦瀑布是林大哥堅持想去的地方,我本沒安排這個景點,但林大哥反倒沒走下這碎石坡,還在平路上不太敢下來,直嚷著說:「我打電話問蕭老師,路究竟在哪裡?你們等等啊!」但因訊號問題沒聯絡上蕭老師,在等候打電話求救問路的同時,我和兩個新加坡男生折回頭,先爬上碎石坡等候,站在那陡坡上實在不太穩當。只見這三位男士找地圖的找地圖,打手機的打手機,大家都忙得很,趁著空檔我到附近找遮蔽上野地廁所去了!

林大哥終於聯絡上蕭老師,但蕭老師說那裡的確有條小徑,我們描述剛才那條陡峭的碎石坡,他說不是那樣的坡,要我們別再走下去,再四處找找看。三位男士努力地找蕭老師描述的小徑,林大哥突然呼喚大家,就在我們先前拍照留念的地方,路邊有條不起眼的小徑,似乎就是我們苦苦尋覓的,先前在這裡我們拍照,停留約有十五分鐘,卻完全沒發現往坡下有條小徑,苦苦找了大半天,竟然就在之前停留休息的地方。我們順著小徑到空中田園的農家,再去問路往鴛鴦瀑布,確定這個方向是沒錯的。我看看時間已經接近中午,計劃晚上要到鳳凰古城,該是下山的時候了!向同行的伙伴們告別,祝他們順利找到鴛鴦瀑布,我要折返準備下山囉!

回到蕭老師家背起大行囊,從後花園直接下山,走亂竄坡往千里相會(也就是我上山錯失方向沒找到的地方),約一小時左右到山下,由於天氣晴朗,金鞭溪的景色和我上山時的雨雪飄零完全不同,午後的陽光閃耀在金鞭溪畔的林間,再灑射在溪面,加上張家界景區的石山林立,每個角度都如同畫境,留連在美景之中的我放慢了腳步,忍不住再多吸幾口大自然中的新鮮空氣,貪戀地走在這午後陽光中的金鞭溪畔。接近景區大門,發現金鞭溪邊有好多猴群,由於這裡溪畔遊人較少,遊人大多走到森林步道,猴群在林間縱橫跳躍、在溪裡的石頭上蹲著搔癢,好一幅大自然和諧的畫面。

離開張家界景區,搭公交車直奔客運站,往吉首的小巴約下午5:00發車。但我疏忽還有另一種選擇,傍晚時分我其實也可以選擇搭火車;小巴等乘客坐滿,將近5:30才發車。到吉首已是晚上8:30。小巴師傅要我在半路下車,走路往火車站,因為時間晚,客運站已經沒發車往鳳凰,但火車站前還有9:00往鳳凰的客運。

9:00發車的小巴,會直接載人到古城的橋邊。大約10:30左右抵達鳳凰古城。我往北邊街吊腳樓找住宿,時間已晚,有些客棧已經關門歇息了,我連續問了好多家客棧,靠江邊的房間很多已客滿,有空房的也要60~80元一晚,比我預期的貴上許多,後來找到屈大姐的遲來居客棧,還有一間靠江的單人間,只要30元,雖然衛浴在房外,但就在我的房門外,屈大姐說那間衛浴只有我和她家人用(但他們都住樓上),時間已晚加上住宿條件還行,我就決定住這兒了!

2007.4.6
雖然前一天近半夜才入睡,因為對岸的酒吧吵得要命,但5:00我就起床了,梳洗一下出門去,搶著大批觀光客到古城前的短暫寧靜,睡眠不足只為了享受清晨的沱江風光。6:20左右的江畔,不少和我一樣,起早欣賞沱江清晨景致的遊人,半夢半醒中的鳳凰古城實在是清秀,走過跳跳岩準備到學校的小學生、扛著大籮筐過江要到市集去的大叔、戴斗笠撐著扁舟清理江面垃圾的小哥、穿著苗族傳統服飾坐在路旁的阿婆、還有許許多多蹲在江邊拿棒子槌打衣服的洗衣婦人,這些當地人形成了最有味的鳳凰古城,沱江畔的清晨寧靜卻有朝氣,一幅幅的人物風情在我面前交錯。沿著沱江往南走,我走到了青年旅社附近,又見到一幅寧謐安詳的畫面,一葉扁舟在江上趕著一群白鵝,遠方的青山映在如鏡的江面上,我正欣賞這幅畫境時,突然有人叫我,猛一轉頭發現是在張家界認識的朋友健鵬,他比我早一天離開張家界,沒想到在此地巧遇,他問我今天計劃去哪兒,我說想到舒家塘走走,看資料說那裡是楊家將的後代住處,保留著一些老房子的社區。健鵬本來想到阿拉景區的黃絲橋,但聽我說起舒家塘,他也想去逛逛,於是我們結伴造訪沒有什麼觀光客的舒家塘。

到舒家塘由於遊人很少,交通不如去黃絲橋那樣方便,要到客運站搭往阿拉的小巴,到了阿拉後,要轉搭三輪機動車到黃合鄉,到了黃合鄉之後再往舒家塘,可以徒步走,當然也可以搭三輪機動車,但我們選擇散步走到舒家塘的,約莫四十分鐘左右的路程。飄著微雨的正午時分,健鵬和我逛了舒家塘的老石屋社區。回到鳳凰古城,健鵬準備要啟程去吉首,搭火車去柳州,半日同遊就此告別。

回到客棧,坐著和屈大姐和她朋友烤火聊天,聊著大家都熟稔起來,屈大姐要我跟他們一起吃個便飯,吃完飯後屈大姐的朋友吳姐問有沒有人想去南華山,她要到那裡去拿燻好的板鴨,但同桌的人都興趣缺缺,沒人答腔,我隨口問吳姐南華山在哪裡,我倒有興趣跟去走走,吳姐十分樂意和我同行,要我準備出門爬山去。於是吳姐帶我到鳳凰古城附近的南華山,她走得飛快,臉不紅氣不喘,我雖然常爬山,但比起苗族血統的吳姐,還落後一大截呢!從南華山的山頂可以俯瞰鳳凰城,腳程快的人約半小時就能到山頂。我們到了南華山的山谷,吳姐拿兩隻託人燻好的板鴨,準備作為掃墓祭神用的牲禮。一路聊天的我們聊得相當開心,到了山腳下,我請吳姐帶我去買鳳凰最有名的薑糖,吳姐事先要我別開口說普通話,由她議價,因為她是當地人,竟然以半價幫我買到有名的鎮竿張氏薑糖。買完了糖,吳姐要我去她家一趟,她從家裡拿出兩條臘肉,一定要送給我,讓我帶回台灣。湘西的臘肉是鼎鼎有名的,加上盛情難卻,我就甘冒著可能被海關扣留罰款的危險,背著充滿人情味的兩條臘肉回台北啦!

晚上到新城區逛逛,也到沱江畔的夜市吃小吃,雖然已經吃過飯,但爬趟南華山也消化不少,晚上又吃了不少小吃。

2007.4.7
清早逛了江邊,隨意吃了點早餐,準備啟程往吉首,趕搭中午往廣州的火車。因適逢吉信趕集,屈大姐提醒我早點啟程,免得遇到趕集人潮,堵路塞車。
中午順利搭上往廣州的火車,硬臥車票是我抵達張家界市那天就買好的,來時的無座經驗可不舒服,回程有硬臥床位能睡,簡直太舒適了!

2007.4.8
清早5:00左右抵達廣州,慢點了約半小時到站。
廣州站是個龍蛇雜處的地方,我只想趕緊離開,但天色還昏暗,我只能慢慢往外移,到了地鐵站出口,地鐵還沒開,鐵門拉下緊閉,有四、五個人躺在地鐵鐵門外睡覺,看看周遭的環境,我決定去流花酒店去吃個早茶,順道梳洗一下。

從流花酒店吃完早茶後,到附近的市客運站搭往深圳羅湖的直達客運。若非廣州到深圳之間的鐵路修路,我會直接從吉首搭火車回深圳的,但因為去程往張家界市時的經驗,讓我意識到若不改搭客運,我可能會被耽誤而趕不上香港回台北的飛機。往深圳的高速公路相當順暢,中午11:30我已經過了羅湖口岸,中午時分已經到了旺角。

這次到旺角,主要是計劃買Karrimor登山包,到了女人街和奶路臣街交叉口的Karrimor專賣店,沒想到意外碰上折扣期間,只要消費超過港幣300元均可享打七折的優惠。於是我買了Karrimor 50-65升登山包、Karrimor 20升登山包和一條防水登山褲,總共花了港幣1480元,物超所值,這趟旅程就在旺角的購物歡樂中畫下句點。

台長: Ya Wen H.
人氣(1,39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_^
您的遊記寫得很美,讓我彷彿置身其境哩^_^…謝謝…。
2007-08-02 11:38:09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來訪,歡迎指教!
2007-08-08 18:31: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