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7 18:06:19|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病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姑動了刀,但手術不怎麼成功,反而更糟,至今一直躺在病房裡。

我陪我媽去看她,看她孱弱的躺在病床上,話不能講,身上插滿了管,呼吸管、進食管、排泄管,人的意識是清醒的,但就這樣只能躺在病床上。

大姑去國多年,年紀已大的她,這一陣子才跟姑丈從國外回國定居,原本在國外就有的宿疾,回國檢查之後,醫生說要開個小刀就可以了,沒想到這一動刀,大姑就因狀況惡化,一直躺在醫院。

我一向不太喜歡去醫院,因為在醫院見到的都是老、病、死,看到這些,我總是難過。現在看到大姑病厭厭的躺在床上,無力與悲傷從衷而來。

大姑拍拍我的臉頰,然後一直拉著我的手不放,像是長者對晚輩無聲叮嚀。媽說大姑在擔心我一個人住在外面,一直瘦巴巴的,怎麼都不長肉。我不知道我媽是怎麼知道不能講話的大姑表達的意思,但我知道從小就是長女的大姑,對家族每個事小(晚輩)總是關心。

七十幾歲,是該含飴弄孫的年紀,年輕時的大姑跟著姑丈去南美洲,在那邊經營農場,像個拓荒者,從無到有的開墾。只是後來表哥們,一個又去了加拿大,一個回台灣,就只剩他們二老。

爸說大姑一直想回國,畢竟在南美無親無戚,大家都在這裡啊!只是個性好強的姑丈,總還想好好處理南美的田地,所以就這麼一直拖著。想起電影油蔴菜籽,訴說著台灣女人的傳統宿命,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我大姑是最佳的寫照。
媽與姑丈聊著,又說到我的婚事,媽說她每晚睡覺的時候,只要一想起我的婚姻,她就睡不著。聽了讓我很難過,我跟媽說,你煩惱什麼,我一個人過得很好。媽說就是一個人才讓人煩惱,年紀不小了,也不找個人結婚,是要有一個家庭,不然老了怎麼辦。

同樣的問題,一樣的無解吧!姑丈安慰我媽,煩惱什麼呢?不用擔心我,我的條件好,人長的不錯,工作又穩定,放心啊。這樣的安慰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無言吧。

大姑在我們的交談中漸漸睡去,但一下子就甦醒,只是有些寤寐。我媽跟大姑說我們要走了,要大姑別想太多,會慢慢好起來的,不要擔心。大姑眼睛沈重,大概意識有點不清了。

離開醫院,我媽講著大姑住院這段期間所發生的事情,說上次我爸去看大姑的時候,我爸近身跟大姑輕聲的講話,大姑一看到我爸,雙手就一直抱著我爸的脖子,像是要對我爸講些什麼,好像是要我爸幫忙拔掉他身上的插管,就讓他去了吧!別這樣受苦。當時大姑哭了,我爸哭了,我媽說她在一旁看的也哭了。我不知道我年老時是否也會如此。

人老了,很多事情很無力吧!健康是最大的盼望。

台長: 同手同腳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後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