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0 09:29:53|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氣質與美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的主角是女人(或者心態上傾向於女人的男人),
不是男人(或者心態上傾向於男人的女人)。


家境普通的單身女子年過三十還想談戀愛,多多少少都得碰上外貌的挑戰。

除非是老牛吃嫩草,否則,她們的市場必然處於縮小的態勢。能挑揀的空間不大,挑來揀去,多半還是不合意。好不容易碰上一個看得過去的,十個有八個不是人家的老公就是同性戀。好不容易碰上一個看得過去的,十個有九個剛好不是人家的老公也不是同性戀,卻對自己沒興趣。好不容易碰上一個看得過去的,剛好不是人家的老公也不是同性戀,正巧又對自己有興趣,這時,讚賞對方慧眼識英雌之際,還得想辦法把握機會,探究及時行樂的可能與放長線釣大魚的成功率。行有餘力,再瞧瞧天空是否下了紅雨。

為了把握住那萬分之一的機會,女人裝扮自己,女人展示自己,女人遮掩自己。
機會稍縱即逝。沒把握住,只得重頭再來,或者打定主意從此退場不玩了。

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只碰過兩個男人認真強調自己不是非嫩草不吃,其中一個甚至一時衝動,自曝是長一輩的林青霞(容我提醒她已是年過五十的中年婦女)的粉絲:「如果是林青霞,我願意。」(那麼,對方也得是林青霞才有姊弟戀的意願吧。)其餘的男人,對於「小頭指揮大頭」,「草是嫩的鮮美」、「大胸脯/柳腰/翹臀/長腿情結」等現象,各以不同程度承認之,或明示或暗示或默示,或支吾其詞或說溜嘴或睜眼說瞎話而不自知。

精於妝點外表的女人,在三十以上的年齡層是明顯吃香的一群。(不要說男人要求視覺享受了,女人不也愛看帥哥型男嘛?)她們不會把自己打扮得像聖誕樹,也不以俗麗的造型示人,更不可能允許自己顯老。這不但是利人之舉(養他人之眼),也是利己的行為(維持自信的妙方之一)。這可以是一種氣勢、一種氛圍、一種份量的展現——日本詞彙「存在感」是也。

外表經過適當打理甚至完美無缺的女人,還是有可能讓男人跌破眼鏡、不敢輕易再度靠近的。最常見的罩門是談吐。人工/自然美得像天仙下凡一般的女人,少了相稱的談吐,便不具備「天仙」的資格。不開口,能當畫家的模特兒,或者展示時裝。一開口,畫家想像的情境一下子破滅,原本滿點的時裝也得損失一半的分數。這種女人要是碰上聽力不佳甚至全聾的男人,還是可以譜出一段浪漫唯美的手語之戀。

第二常見的罩門是心態。人工/自然美得像天仙下凡的女人,開口閉口「我要卡X亞最新限量鑽表」、「我要L牌全套旅行皮箱組」、「我要雙B等級代步」、「我要豪華頂樓公寓」,聽在沒有上億(此指美金/歐元/英鎊)家產的男人耳裡,恐將對佳人敬而遠之,或者受犯罪意圖控制而找機會辣手摧花。人工/自然美得像天仙下凡的女人,開口閉口「九點來接我,不准遲到」、「我『現在』就要吃XX街的清燉牛肉麵」、「你為什麼每個月只賺這麼一點錢」、「快分家產,叫你爸媽少囉唆」,身家只有新台幣十萬塊的男人多半會忍痛放棄一親芳澤的機會。不過,瞎貓不是沒有碰上死耗子的時候,擁有這項罩門的女人,還是有可能躲掉男人永不靠近的狀況。

話說回來,現代社會的異性戀男人,對於具備上述一種以上罩門的女人所展現的容忍度之高,真令我敬佩非常、讚嘆不已。畢竟,普羅大眾走理想主義路線是活不下去的,遑論繁衍後代。

人工/自然美得像天仙下凡一般的女人,若是搭配(不見得是天生具備)合襯的氣質,必定成為眾卿眼中的稀世珍寶、供在心目中膜拜的女神、置身戀愛戰場時的主要進攻目標。

可是,氣質又是什麼?氣質又值幾兩重?

依我看,氣質是一個集合名詞,代表一個人的品格、個性、智識、言談舉止、做人處事,還有人生觀。這些元素左右了一個人的衣著打扮風格,判斷氣質,多半先從外貌看起。當然,外貌不是唯一的判斷條件。

氣質沒什麼斤兩的,真的。特別是對於三十歲以上的女人而言。在這個九成男人過了二十五歲以後只找年輕辣妹的年代,女人的氣質沒有絕對值,不等於強項、不等於賣點。女人的氣質只是助燃物,頂多充任一團錦簇上那朵多餘的花兒。綺年玉貌,才是王道。

我說女人的氣質沒有絕對值,不代表女人的氣質沒有價值。氣質可以很抽象,也可以很具象,可以是推託之詞,也可以是關鍵所在。氣質妙用無窮,常在莫名其妙的時刻發揮莫名其妙的作用。

氣質可以透過許多方法塑造/假造。放心,裝久了也有三分樣,所以後天的培養訓練不是不能成事兒。角兒也有入戲太深的嘛。

沒有哪一種氣質是絕對沒有市場的。古人說,情人眼裡出西施。看對眼了就有發展。少了chemistry,或說磁場不合,那麼頂多三聲長嘆。

從小到大,父母教導我氣質為上。如今我虛歲三十有四,不得不承認氣質的確讓我佔了點兒便宜,也害苦了我。


------------------------------
photo adopted from Audrey Hepburn, An Elegant Spirit.

台長: lee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想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晚安,台灣人,祝好運
此分類上一篇:手腕的沙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