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8 20:27:04|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是最重要的大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老闆的公司已經虧損了半年,再這樣下去,今年一定過不了,朋友推薦我去看看有何幫忙之處,但看他一付意態闌珊模樣,根本不太理會我的好意,像這樣在困境中掙扎的老闆很多,問題是「你那種死樣子,真的想救自己嗎?」

【人還沒死,心卻早涼了】
事業還沒死,其實你的態度就先死了,還是說「明明事業死了,而你卻讓人家感覺不出來」,你的個性是屬於哪一種呢?
我經常寫跟「態度」有關的文章,好多老闆頗認同「口袋沒錢,至少態度不要像個窮光蛋」這樣的論調,因為你的態度正在主宰著「下一波的命運」,口袋沒錢,又不是世界末日,幹麻把自己判死刑了嗎。
就看股市曲線圖好了,總是上上下下,跌下去還不是又會上來,你何必在跌下去時,就失去了重新爬起來的念頭呢?
就是有這種人,前幾天去探’望一位車禍受重傷的朋友,可能是痛苦難耐,他一直說「死了算了」,我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他,嘴巴一定要這樣說嗎?說了會舒服一點嗎?為何你自己痛苦,還要拉一群人跟你一起痛苦呢?

【所有的錯誤,都是從你開始】
幫助垂死邊緣的企業,我始終提醒「就算要死,也要明明白白,不要莫名其妙」,尤其要很清楚自己「壞在哪裡」?
有一位老闆他在公司水深火熱之際,什麼都檢討過了,就是沒有檢討過「原來癥結就是自己的無能」;怎麼說?因為你公司賣的「商品」,其實沒有競爭力,就算找一流推銷高手來也很難賣,但是你卻拼命罵業務員,你花太多的時間罵他們不認真,你覺得問題是在「業務員」,是在「商品」,是「通路商」不配合,但是你就是沒有檢討是「自己」選擇了錯誤的商品。
你的「商品」可能還不錯,但是你的銷售型態不對,原本應該「店面銷售」,你卻用「直銷」,應該透過「經銷商」,你卻用「分公司」直營;原本你的商品要委外加工,你卻自行生產,這一切「政策」不就是你這個大老闆所決定的嗎?

【再忙,也要做到最重要的大事】
每天一到公司,要忙什麼「大事」?決定你公司存亡的,有什麼「大事」?這些就是「關鍵」!我去企業輔導時,常常看到老闆在看報紙,在跟員工溝通,在協助打包出貨,我都會想:「你沒別的大事做嗎?」
什麼是「大事」?真的會迷惑,我相信每個人認知都不同;不過若是「讓別人認為這件事情不需要你做」,就是對你的警惕。
我常常幫企業分析「每個員工的績效」,我發現幾乎每個員工都不知道自己在忙的事情有多重要,甚至為何要做這件事情?也就是說「他們常常不知道因何而做」!好像只在為了消磨掉今天的時間而已!
光有目標是不夠的,要很清楚知道做這件事情的意義,也就是重要性如何?若是不做會怎樣?這樣想,你就能知道該不該「非作不可」了?
企業在存亡之際,從你的「態度」開始產生「鬥志」,你的「態度」就是影響力,也就是「率領大家一起往前努力的號角」,只要有一口氣在,你就不能倒下去,就算要死,也要漂亮瀟灑一些!不要讓人當笑話傳!

台長: 王琦琦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