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5 17:47:55| 人氣597| 回應0 | 上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倩女幽魂2011 新舊版 差很大



剛看完「倩女幽魂」的特映。作為一個原版的影迷,心情很特別。

拿新舊相隔24年的兩部片來印象式比較是輕易的。一般先會提到演員。有人會說舊版的演員令人印象太深刻,儘管相較於已成藝界傳奇的張國榮,至少飾演聶小倩的王祖賢多年來從來就不是一名走演技派路線的演員;另外,有人則會說,古天樂的燕赤霞比午馬帥多了;當然,午馬從來就不是走英俊小生的路線。角色、劇情方面,儘管新版加入了許多新意,新舊兩版大致依循同樣路線,或說依循正宗原版李翰祥導演的「倩女幽魂」前進。最後,說到神鬼靈幻片的最主要看點:特效;經過超過20個年頭的科技演進,電腦特效的高超運用無疑使得舊版在新版面前失色,此乃非戰之罪。

不過以上的重重評論比較只應該是事後的行為。作為一名影迷,觀賞一部純娛樂片,我在今晚的電影放映過程中,保持不讓既定印象來干擾,結果是得到一個充滿樂趣的經驗。

好像是用自己的方式為舊版解謎,最意外的是:電影告訴我們燕赤霞會留著一副大鬍子守在黑山上,原來是曾經愛戀過聶小倩。打著蘋果光的回憶的鏡頭裡,劉亦菲頭上頂著王祖賢的招牌蝴蝶髮髻,便是明證。導演葉偉信自稱是舊版「倩女幽魂」的影迷,我毫不懷疑。這不是什麼走捷徑的賣座老片翻拍,是一名死忠的影迷在向心愛的電影致敬。

因為留下的印象與感動很美好,所以不似舊版的陰暗幽怨、霧鎖叢林,新版的「倩女幽魂」,讓聶小倩與兩位男主角相遇在遍地開花的原野上;她沒有在空中飛、留他在地上獨行,她在地上牽著他們的手一起奔跑。不是所謂的女鬼片,這部電影是獻給新一代觀眾的愛情奇幻童話。

另一個很加分的地方是特效。不用再靠人力搬動體積龐大的巨型海綿舌頭(不得不說當年由徐克領導的電影工作室真的很厲害),電腦3D繪圖讓沈重的劍能夠輕巧的飛,讓姥姥的頭髮能自在穿梭於空間,還製造出「葉海無涯」這樣壯觀新奇的畫面。

至於被談論最多的聶小倩。我覺得年輕演員劉亦菲的演技當然存在進步的空間。可是,大家念茲在茲、津津樂道的王祖賢,其實當年也不是徐克心中屬意的人選。是徐克幾度想說服當年的日本超級偶像中森明菜來演出聶小倩不成後,當時在香港影壇發展平平的王祖賢主動爭取試鏡,才得到演出機會,從此奠定她一線女星的地位。如果說,取代了中森明菜的冷豔,王祖賢以自己的特質賦予聶小倩更多的清純,那麼,劉亦菲就是在這股清純之上,加入了自己獨特的靈氣。予角色,我覺得可以視為一種嶄新的面貌,何況她飾演的聶小倩並不是舊版設定的冤魂女鬼,是一隻受困的小狐妖。

再說,既然徐克認為中森明菜可以演;王祖賢靠自己證明她可以演;換上新一代的玉女偶像劉亦菲,何嘗不行呢?

所以囉,我說這部「倩女幽魂」是一個影迷親手獻給新一代影迷的獻禮。觀賞這部「倩女幽魂」,無論對有沒有看過舊版的人來說,都能享受到各自不同的樂趣。然後,或許又過了二十年,會有另外一個影迷化成導演出現。

 

倩女幽魂2011 新舊版 差很大~~葉偉信導演耗資千萬美元打造的瑰麗奇幻果然不同凡響

 

我非常喜歡舊版倩女幽魂,原本是帶著找碴心理,但卻發現我看完新版倩女幽魂2011後,內心卻充滿著不同於舊版的感動,新版劉亦菲的清新與靈性,跟舊版王祖賢的哀怨與妖媚完全不會讓我產生任何比較,因為根本上就是不同的兩個角色在詮釋著個別的情境與劇情,劇中的奇幻特效讓我目不暇給、愛情糾結也同時觸動我的心弦,喜愛倩女幽魂的朋友們~~相信這部電影可以給大家全新的感動喔~~

台長: 樂樂
人氣(5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