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7 22:45:08|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腦夢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腦夢魘

大學四年級的時候,電腦正悄悄流行。
對數理頭腦差的人,無疑是噩耗當頭,看理工學院的人忙著迎戰,真慶幸唸的是文科,得以逃過一劫,當時並

暗中禱告,希望一輩子不要和這怪物扯上關係。可是過不久,令人納悶的是,班上一些嬌滴滴的女流之輩也自

動趕時髦,跑去學什麼「怕死可」(Pascal )、「被師剋」(Basic),莫非她們吃飽了撐著沒事幹?或,被「

大四沒人要」逼急了,故意去當萬綠叢中的幾點紅,給自己製造機會?
「不會使用電腦,將來找工作吃虧!」對這些人異口同聲的說詞雖半信半疑,但至少已在心靈投下陰影。
更奇怪的是,連男友也中邪,平日一副沈默寡言的樣子,提起「紅雞」(宏碁)就表現反常,竟精神抖擻,滔

滔不絕可以講上大半個小時,聽得無聊、打瞌睡之餘,心中不免按忖:「紅雞」是何方神聖,好像比親爹、親

娘、女友還偉大?還是此人神經有問題?後來,當年決定離開他,這一點列入罪行之一。畢業即失業,加上和

男友分手,長期飯票泡湯,又不想因為電腦一竅不通,被判為二等職員,窩窩囊囊吃不飽、餓不死,一輩子沒

出息,左思右想,緩兵之計便是出國留學。

到了國外,果然如魚得水,番邦異域個人電腦幾乎絕跡,偶爾需要交報告時,借一下隔壁室友的打字機問題便

解決。就這樣混了好幾年,直到有一天,德國僑報的主編離職,臨時找我去墊檔,這才改變命運,鑄成大錯,

種下惡因。一開始,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高高興興去任職,沒想到第一個面臨的是,好大喜功的前

任編輯,把近二十年來的手抄本改成電腦打字。起初,還存有一線希望,千方百計設法扭轉局勢,再改回原始

的手抄方式出刊,但這就像生出來的孩子不能塞回肚皮,逼不得已,只好豁出去,硬著頭皮和電腦打交道。

國外科技落後非國人所能想像,七、八年前,使用中文電腦的人簡直如鳳毛麟角,遑論懂電腦的人才。買來電

腦,再高竿的德 國工程師對中文軟體也只好投降,最後,出機票請老弟千里迢迢專程從台灣到德國安裝中文

Windows。老弟可憐我對中文輸入毫無概念,敲打鍵盤停留在一指神功階段,於是順便帶來手寫板。果然儒子可

教,當第一個字出現在電腦螢幕時,我聽見心裡高分貝狂喜的歡呼,簡直沒想到會有脫離摩登原始人行列的這

麼一天!那一刻,為自己進化成文明人感到驕傲。為了速成,報名了一堆電腦課,學了老半天依然不知所云,

只更加證實自己的低能白癡,信心受打擊到了極點,乾脆回家自己摸索。

幾個月後,漸入佳境,段數與日俱增,手寫板輸入的速度跟用手寫幾乎沒什麼兩樣,儲存的檔案脫離大海撈針

期,居然經常找得到。尤其,電腦任你塗塗寫寫改改,版面看起來還是乾乾淨淨,發現這項好處,迫不及待報

給朋友住巴黎的作家女友聽,鼓勵她也加入自動化生產行列,堅決抗拒文明科技的她不為所動,繼續寄來龍飛

鳳舞的信箋,其實,心想也對,世界上還是需要一些堅持手工的業者,否則若每個作家都用電腦寫作,將來死

後紀念館裡不就沒有手稿可看,只能欣賞磁碟片或光碟?

無論如何,打破假想敵觀念,終於體會電腦非沒想像中的妖魔鬼怪,甚至是神奇的好東西,據稱它還會唱歌、

跳舞、表演立體聲光,可惜只限於傳說,電腦買來從未聽過它吭過半聲。住法蘭克福附近的女友淑霞是久病成

醫,自學成功的電腦高手,長久下來練就一身好功夫,某日來訪,順便探望我的電腦,她前後檢視一番,不斷

嘖嘖稱奇:「真是暴殄天物!」三下兩下,它居然也有電視、電影可看,還會唱歌、發出聲音,我瞪大眼睛不

敢相信奇蹟:「還以為是天生的啞巴」,淑霞說:「插錯孔了!」

如果事情只是停留在文書處理,真正的痛苦和災難就不會降臨,就在我還搞不清楚「墊子」郵件和Internet到底

有什麼差別的時候,有一天,好心的鄰居心血來潮,動手打通電腦的「任督二脈」,從此更上一層樓,終日和

一票把電腦當枕頭的朋友們伊媚來伊媚去不亦樂乎,傳真、電話、信件全被打入冷宮,萬不得已才用。甚至,

度假的時候,原本舒舒服服躺在泰國海灘椰子樹蔭下,望著藍天白雲,一想到家中堆積如山的電子郵件,立即

坐立難安,歸心似箭。

伊媚兒帶來無限歡樂時光,但問題也多多,久仰病毒大名,雖問心無愧,自認與人無冤無仇,不會有人來陷害

我,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未雨綢繆安裝了防毒軟體,正洋洋得意電腦白癡也有聰明的時候,卻不知何緣

故,電腦速度像老牛拖破車一天比一天慢,間或還發出痛苦的呻吟,硬碟空間莫名其妙被吃掉,最後,竟罷工

、癱瘓、裝死,朋友紛紛打電話來罵我寄病毒給他們,碰上這種欲加之罪簡直令人百口莫辯。起初用重新開機

這招應付,它還勉強配合,到最後,螢幕全黑,只能坐以待斃,小陳得知我遇難消息,特地從德國北部布萊梅

開七百公里的車趕來滅火,還帶兩位台灣高手來支援,三名工程師群醫會診,輪番上陣,他滿頭大汗搶救老半

天,清出一千隻以上的病毒,還用隨身攜帶的一堆手術工具企圖讓它起死回生,可惜藥石罔效,他搖頭:「這

不是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中毒已經至少半年。」我嚇出一身冷汗,什麼時候它們神不知鬼不覺攻陷城池?
「我不是有裝防毒軟體?」
「防毒軟體早已經被病毒吃掉,陣亡了,因為妳沒有update」
「update?什麼意思?」我聽了很驚訝,原來防毒軟體是要隨時更新的。小陳走了之後,強心針藥效維持了幾天

,電腦使盡最後一絲力氣,搖搖晃晃蹣跚爬行了幾公里,最後,大概病入膏肓或內傷過重,終究回天乏術,宣

告不治,螢幕一黑,暴斃而亡。請行家來驗屍,他看我一副快昏倒的樣子,連忙安慰幾句:「不見得是病毒,

很可能出廠的時候,電腦硬碟就已經故障。」

病毒所帶來的痛苦和仇恨的啃噬,讓一生奉行和平主義的我,第一次和人有了不共戴天之仇的切齒之恨,想到

可憐的電腦半年來遭受萬箭穿心之苦,被千百隻病毒凌遲致死,便欲哭無淚。電腦中毒那段期間,對外交通全

斷,像有毒癮的人,白天終日惶惶如喪家之犬,夜裡輾轉難眠的時候突發奇想,假如自己是古時候美麗多金的

公主,王孫貴族排著隊等著要和我結婚,不必比武招親,赤手屠龍也免了,無論阿狗阿貓,條件是只要能解決

電腦病毒問題,讓電腦一年到頭不生病,給我十足安全感(電腦當機故障時,隨叫隨到),本公主立刻無條件

下嫁,要是能找出那些製造病毒的人,不僅下令將他們碎屍萬段,還要打入十八層地獄。無法想像天下有這等

無聊敗類,以別人痛苦為樂,電腦高段還可以視為挑戰,各顯本事拼個你死我活,對電腦白癡而言不啻世界末

日,讓我這種原本不知恐懼為何物的人,每天膽戰心驚在病毒威脅下生活。

自從和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寶貝結緣,便「可以一天不吃飯,不能一天沒電腦」,它遇害後,別無選擇,乖乖

忍痛掏出爬格子(敲電腦)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銀子又添購一台新的,這回學乖,每個月電信局固定繳一筆小

錢,讓它提供自動更新服務,所謂update,但願花錢消災,期待可高枕無憂,卻仍無法擺脫恐懼的陰影,因為當

防毒探子三不五時盡責地來邀功,並請示定奪,告訴你又逮到多少的病毒,這時候你才知道每天有多少肉眼看

不到的病毒正無孔不入隨侍左右,在一大串斬首示眾的名單上,蒙面行兇、罪該萬死的刺客原形畢露,尊性大

名無奇不有W32.Sobig、SQL Slammer Worm、Linux.Slapper.A.Worm.......,據說還公佈排行榜,看那一個作案紀錄

最多。

從此,每天晚上睡前的禱告詞多加這一項:神啊!請保佑我的電腦健康平安,永不受病毒侵襲,永不當機 ……

。全世界的憲法有明文規定:「人類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但是,可能嗎?只要電腦和病毒存在的一天,這個

願望恐怕不會實現。對我而言,幸福的具體定義是:電腦平安無事直到永遠……,阿門。


台長: 小雲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