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2 18:34:12|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棋與白棋

第一堂:一場遊戲一場夢

多年前王傑膾炙人口的歌「一場遊戲一場夢」紅遍全台;曾刮起一陣王傑旋風,和戲如人生不謀而合。此外很多首歌都寫過人生的比喻個樣事物,但筆者則是比較喜歡把人生當作棋局。

 

有人把棋當作是職業;有人則當作消遣,然而當時還未滿18的我喜歡把棋當作鬥智之戰,一天過局五局以上就精疲力竭了,固然樂此不疲,我可沒悔棋喔從小到大從小到大一直嗜棋;然而我也用同樣的心態去看人生像遊戲,筆者以前很喜歡鬥志:當然也棋段老練,但很容易下快棋,喜歡棋的人多多少少知道這樣多少會大意誤判。

 

人生如棋,當然有人他想做是自己是棋子,任人操弄,但筆者認為人生如正在下棋;而不是如棋子是,自己的命運,其實轉個彎就到出口了。如果認為自己是棋子的話,就不是一個能掌控自己;而是一個自甘墮落的人了。

 

然而一招壞棋不足以使人提不起放不下,人生中可以下千萬局棋,如果你愛下棋的話,棋無非是一件妙事,起承轉合自然上手。

 

人生是一連串的起承轉合;但有些人就是耐不住性子,就搞自殺,還沒有等到下一盤的結局;就自就自我認定註定這局輸定了;就擅自離席,不懂得享受享受人生棋局,也有人會自認為是要遵行粗淺的日本武士精神;不甘接受失敗。

 

然而人生如棋局怎樣去把失敗接受、把人生負責;歡喜做甘願受。

接受失敗是一個簡單的修行,在下一盤扭轉之前先不要悲觀的在意輸贏,先給自己充飽電休息一下,下一次再戰就不要覺得自己不如別人

;別再看不起自己。

 

這一局只吃了馬和炮,但告訴自己;相信自己,下一次說不定還可以將軍抽車下一次會更好。

 

有人畏懼對手;所以下得緊張得要命,其時是有時下到一個層次後,遇到到更強大的對手而已,而忘了自己有在進步;而喪失自信其實瞻前顧後,不久前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是一直停在那裏呢,還是換了位
置;是進步;還是防守。其實防守是門學問,初學者邊防守、邊想求勝是不容易的。人生難免有失落的時候;被吃一子也無仿,有失落才有成長;失之東與收之桑榆,一般人是會因懷有執著而有失有得。

 

話說要強攻至敵將死棋時,必會意外的被損失一些祺。雖然不知道之後兩步或三步該走往哪裡,但是給自己一個期許;「你會活得有價值的」

 

雖然是「有價值」這三個字很不起眼,裡面卻有著既深澳又簡單的生活哲理,那就是喜歡你自己和你的人生。

 

有憂鬱症的人必須對生活低度的要求,才有所心靈上的收穫,放下一些生活上憂心的事。就像是棋局上,得要把壞炮死馬都捨去,才能達到戰勝的目的。充滿電向著下一步出發;準備下一局,把不如意通通忘記,忘記過去;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竭力追求;必得到屬天的獎賞,這是聖經上主說的。

 

再說圍棋士先占地的手法是不起眼的,但也是守本份的上上策,絞殺吃才是下策;因為在絞殺之餘,對方如果以四兩撥千金的,偷偷站了不少地,而你會賠了夫人又折兵,實在不值得衝過頭,什麼都沒了,還是還是店店吃三碗公保守的下比較好。

 

所以一場由戲一場夢,一場人生也是一樣別太認真;圓融一點,免得別人看你上上下下都是缺點,而對你不告而別這時你怎麼辦呢?是不是該就此罷休呢?何仿靜一兩天想想,改個姿態,別想不開;別頑固;只要活著還有機會去享受的。

 

再一盤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不要沮喪人,生還有很多玄妙之處等你去闖;等你去玩。有些人很在意小小的的輸贏,就孤注一擲其實吵架也可以看做失敗的棋,吵架的話就當作讓他,別太在意能讓則讓其實讓吵架是幸福的要當做水庫一樣定時洩洪,不要到時潰堤壞了感情。

棋也是要能收則收能放則放,別再領地內不斷絞殺,一時的錯誤反倒讓人有機可趁領地全失,這是人對人際關係的法則,其實偶而休息一下又何仿選擇去旅行;順一順你的腳步,也可以說是陣腳。無非是一個好辦法,停止和人針鋒相對;這可以說成是像圍棋的佔地而不與人爭,我常常在吵架過後,發現而吵後會放鬆下來檢討﹝別學我,我是有練過的﹞也許有人工夫到家吵架反而變成舒解,只要學會事後體諒就各讓一步,像黑棋與白棋不再廝殺,但人在一起一有摩擦。維持人生的風度下人生之棋,是會養成風度的。

 

其實人生上的失敗不見得是真的失敗,是上天要我們啟發些甚麼;創造些什麼。簡單來講棋盤就像是一個小宇宙,任你遨遊;體驗真理仍生也是,而筆者是到世間走一遭來玩來享受的心態。

筆者筆者也曾放棄過人生,在高中聯考的時候;當時筆著的父母親不要我參加體育班免是入學進宜蘭高中,當時筆者是痛苦的。本來是足球全縣最有價值球員的我,是縣內的高職高中一直爭相挖角的對象;但父母就堅決反對,覺得上正規班比較有前途。

 

當時筆者覺得自己真像是一個任人操弄的棋子,但往事如煙。現在

我筆較不受束縛了開始逆轉勝了卻已是28.30之身,不過我才剛開始續盤而已,總之現年31歲的我,現在才開始順勢起飛,以好在來一盤穩扎穩打。

 

來個長髮輯景




台長: 緋村劍心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