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03 13:44:44| 人氣1,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在九三:三角函數與伏地挺身

推薦 4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已記不得服役時九三軍人節當天是怎麼過的,

倒是退伍後經常想起服役的點點滴滴,

尤其在九三軍人節的前夕。

我不認為這些回憶只能換來和好友通話、吃飯時的笑聲;

其實很多時候,回憶能化成堅毅,

讓我不至於在第一時間就向困難投降,且願意與其周旋。

今天,就容我從三角函數與伏地挺身的回憶談起。

 

當年下部隊時很榮幸能服預官役,擔任陸戰少尉排長。

我同時感到相當幸運,因為晚點名時不用被班長命令,

要做那麼多下的伏地挺身。

 

在某次揹值星時,我問了測量班長:

「很多弟兄連國中都沒有畢業,他們怎麼有辦法用三角函數,

準確地丈量砲陣地和目標的距離?」

只見班長非常有信心地回答說:

「排仔 (排長的俗稱),不用擔心,他們只有兩個選擇,

要嘛學會測量,要嘛每次伏地挺身兩百下!」

 

我自始至終沒有去查班長所言是否誇大,

還有士兵的計算錯誤到底是裝笨,還是不得要領?

但時有「桌腳伏地挺身」的場景出現,

加上砲彈射得不差,倒是為真!

 

我想那位班長直到今天都還不知道,

當年他那幾句話帶給我的震撼竟有這麼大。

因著做實驗的歷練,我原以為多次反敗為勝的經驗,

足已讓我明瞭什麼是「有志者事竟成」。

但親眼目睹三角函數和伏地挺身的抉擇,才讓我恍然大悟,

原來以前認知的「有志者」,通常都只侷限於立「所願之志」,

並朝著目標邁進而已。

 

但在現實世界,我們常被迫在「所厭之志」當中做出抉擇,

且不能失敗。

因此「有志者事竟成」,其實更多時候藏有「苦其心志」,

加上「甘願做」的意涵。

 

退伍後,我腦海多次浮現有位被罰伏地挺身,

還肯回到測量桌工作的阿兵哥;

他或許只是不小心算錯,卻要被重罰。

他,沒有選擇逃兵;他,邊喘邊算;

他的身影,鼓勵了深陷困難的我。

 

坦白說,當年服役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放假,

而收假前夕彷彿世界末日。

我深知硬著頭皮當兵只有兩種抉擇,

要嘛「打混摸魚」,要嘛「永遠忠誠

(註:陸戰隊訓;意即堅持到底,使命必達)」。

在選擇了後者,再加上長官的鼓勵與同僚的打氣,

很神奇地我通常會在周二前心情好轉。

您或許會問:難道沒有中間狀態可選?

其實我也曾試過,但發覺難度頗高。

光是要想辦法調到「有點混,又不至於太混」,

又要躲過被罵、被罰的風險,就放棄了。

因這樣策劃的難度,真的不亞於認真當兵。

 

值九三軍人節,容我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正在服役,

以及即將服役的年輕朋友:當兵有用!

很多服役時鍛鍊出來的處事態度、心理素質,將終生受用。

我不唱高調,也承認好逸惡勞永遠是我容易屈從的天性。

然而那願意突破百般不願意的桎梏,做出認真的抉擇,

將是個人的勝利;當然,也是國家的勝利。

再次感謝國軍,辛苦了!

 

註:

1.科技.人文聯合講座/2022-09-03聯合報/ 張俊哲

(作者為台大教授、出版中心主任)

2.當年,我是預官戰車排長,底下有三部戰車,

駐守圓山大飯店旁衛戍部隊,在軍中期間,

幾次出生入死的真實經驗,堅毅從此生根,

當兵真的是非常有用!

台長: 王維
人氣(1,150) | 回應(0)| 推薦 (4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彩霞收工
此分類上一篇:接受美的凌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