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5-25 03:11:25| 人氣1,4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脆皮燒肉~氣炸鍋版

不需再被挑戰「怎麼香港人不會做脆皮燒肉」!(揚眉)

脆皮燒肉~氣炸鍋版

   

港式燒臘中,最愛就是燒腩,先享受「卜卜脆」的脆皮,再品嘗油而不膩的豬肉香。小時候媽媽不時會在晚餐前買2條肋骨份量的燒腩加菜,趁媽媽忙著做菜時,我靜悄悄打開偷吃,一吃就停不下來……媽媽總以為被燒臘店騙了,不知道是家裡有「小老鼠」。

 

不只一次被朋友問,JJ, 你有做過脆皮燒肉嗎?

我總是回答,那有燒臘店那麼大的烤爐,去買就好!(對方馬上浮現,你到底是不是香港人?)

從小到大燒肉都是外面買的,小時候還是過節才有的呢!吼,什麼時候變成家常菜了???????????

 

不過,在台灣真不易買到好的燒肉。雖然台灣的燒臘店大都可以做到脆皮,但不一定買到完美的部位。

什麼叫完美?就是肥瘦平均的三層肉,而不是一大層肥然後一大層瘦的,瘦的肉也要帶點油脂。

 

照片中是JJ在香港某有米其林星星餐廳吃的燒腩,白色部份不是純肥膏啊,是油脂量豐富的嫩肉!

香港的燒臘店賣燒肉有2種價錢,貴的是叫燒腩,是肋骨的中間部份,肥瘦均勻最好吃;其他位置的五花肉(肋排兩端)才是普通燒肉,兩者可差HKD40~50一斤。燒腩雖貴,但還是一早賣光光。

 

一般在台灣超市很難買到大塊肥瘦均稱的三層肉,到菜市場也不一定找到心中完美的一塊「豬腩」,我也不知道怎樣請豬肉哥留給我,萬一他留的還是像他凸出的肚子一團肥的,我能不收嗎?

自從上次參加榮騰農產的掛川酵母豬的活動後,我真一發不可收拾,又訂了各種部位,迷上了,真回不去菜市場,sorry了豬肉哥。

 

想起榮騰農產是有自己工廠切肉及包裝的,我大膽去問,可以訂一大塊指定呎吋的豬五花嗎?要像火鍋肉片那樣肥瘦平均的那個部位。

掛川說no problem!

IMG_4156  

切得方方正正,四平八穩的帶皮五花肉,我決定以後東坡肉什麼的都要這樣訂。這塊有1kg重。


想訂的話可點這裡
http://www.longtermyeast.com/product/435/product-22

 

切了脆皮燒肉的份量後,還剩這一塊,剛好是東坡肉的呎吋呢!(訂一塊剛好做兩道菜!)

看看這肥瘦分佈多麼的漂亮!數一數不只三層,肥瘦相間,足足有五層呢!這才叫完熟的豬肉!

豬肉的油脂要均勻,關鍵在豬隻是否完成成熟?只養100天以下的豬,都還沒成熟,就被推去趕快宰殺出售,這種豬就是一大層肥又一大層瘦肉的。掛川的酵母豬肉都養足120天以上,難怪油花那麼美!

 

材料:

豬五花肉(連皮)            600

 

豬肉醃漬料:

鹽                                        30克

五香粉                                3克

紹興酒                                2茶匙

胡椒粉                                少許

 

上皮料:

白醋                                      1/2湯匙

台長: 無愛者
人氣(1,4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