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8 20:03:25| 人氣9,6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家頂樓的左手香開花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左手香的花(一),它給了我很大的驚喜。

隆冬已逝,春回大地,在這一個百花盛開的季節,總有許多的花草可以欣賞,我家頂樓也不例外,頂樓的花草大多是我阿嬤以前栽種的,總類雖不多,且大部分是香、藥草,其中數量最多的是「左手香」,別名是「印度薄荷」,是香草的一種,它有厚厚且毛茸茸的葉子,聞起來很嗆,但不會太難聞,我從前年開始用數位相機練習微距攝影,就將它當成練習素材,總要將它毛茸茸的質感給拍出來才肯罷休,它除了是相當好的練習對象外,也是很好用的藥草,我妹的擦傷就是它治好的,只要將它的葉子搗成糊狀,抹在傷口上,不消三日即結痂,七日後即癒合,非常有效,但也因為用量大了些,那原本大大一叢的左手香葉子被拔得幾乎精光,之後冬天到來,它一直沒有長出很多新葉子,還一度以為它要掛掉了呢。

哪知到最近,那叢左手香非但還在,還給了我一個大驚喜,那就是「開花」,起先我還以為頂樓什麼時候多了「薰衣草」(按:薰衣草的花是紫紅色的,排列成一直線),仔細一看才知道是左手香的花,那花一朵大概有五公分長左右,近看的形狀像蝴蝶蘭,花蕊有雄蕊和雌蕊,構造像百合花,非常漂亮,長著那些花的莖很長,且花離葉子的距離很長,只是這叢已經開花的左手香葉子已無多,只有少少三五成群的葉子長在莖上,當然我又看到頂樓的其他花盆有新生的左手香,葉子很大一片,我從前年開始拍攝左手香還未看過它的花呢,很可能是被拔掉一大叢葉子後才有機會開花吧,植物開花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既然它開花了,那過沒多久我應該有機會看到它的果實吧。

(完)
左手香的花(二)
左手香的花底下的葉子
左手香的葉子(一)
左手香的葉子(二)
左手香

Plectlanthus amboinicus (Lour)Spreng. 脣形科多年生草本

全株密被細毛具有特殊的辛香味。莖葉肥厚脆嫩,插枝即可繁殖,性平或溫,味苦辛,主入脾、肺、胃三經,有行氣、清熱、消炎、化濕、化痰、止嘔、健胃等功效。到手香別名藿香、排香草、洋薄荷

特徵:

高約15~30公分,全株密被細毛,具強烈特殊辛香味。葉肥厚,對生,廣卵形,先端純圓或銳,齒狀緣有點上捲。

分佈:

馬來西亞和印度

用途:

如前所述,到手香是治療耳朵發炎的特效藥,耳朵紅腫、發炎、發熱,採取到手香嫩莖葉,揉碎取汁滴入耳中,不久之後即可消除腫痛發熱的不適感。

除主治耳朵發炎之外,感冒、頭痛、咳嗽、喉嚨痛、扁桃腺發炎、中暑、發熱、嘔吐、氣悶、胃弱、脾虛寒、心腹絞痛、疔瘡、腫毒、跌打損傷等,都有良好效果


左手香

左手香非常容易培植,醫藥性的用途廣泛,以前農家處處可見,它有強烈特殊的氣味,能讓摸到它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又被稱為到手香。
本草:「性平或溫,味苦辛,主入脾、肺、胃三經,有行氣、清熱、消 炎、化濕、化痰、止嘔、健胃等功效。」新鮮壓汁的左手香可治耳朵發炎, 對感冒、頭痛、咳嗽、喉嚨痛、扁桃腺發炎、中暑、發熱、嘔吐、氣悶、胃弱、脾虛寒、心腹絞痛均相當有效
運用於皮膚上則是有效對治暗瘡、疔瘡、腫毒的良方。

台長: 小慧
人氣(9,61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雜文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數碼寶貝拯救隊(數碼寶貝第五季)
此分類上一篇:奧古弦樂團現場演奏DVD欣賞後感

美國黑金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15:02: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