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9 09:26:26|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的哲思問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最重要的一種知識:認識自己
「認識自己」自古以來,一直是個r長靑」的哲思問題,人對自己的瞭解不能如同對客 觀物體或事務的理解那樣,用「什麼是人? J ( What is a man?)來獲得定義性的答案。人 對自己只能「不斷地」提出「我是誰?」的問題,而永遠會從答案中再衍生更深更新的問 題。簡言之,「我是誰?」是個永恆的問題,而答案也恆常是一種「過程中」的「暫且如 此」.,人對自己的瞭解無不含蘊着又是又非的深層包容。
我常喜歡用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故事,來做爲對這問題討論的引子.,有一天他的學生 聽見某神諭說..r蘇格拉底乃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於是立刻很興奮地跑到蘇格拉底面前 說:r老師!你知道嗎?神說你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哩!」蘇格拉底摸摸他精亮的腦袋說: 「我?是最聰明的人?神大槪弄錯了吧!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The only thing I know is that I know nothing! ) J學生一聽老師這麼個回應,不禁猶疑起來, 心想:老師什麼都不知道,那我又知道什麼呢?蘇格拉底見此光景,拍拍學生的肩膀說.. 「朋友呀,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好好地『認識你自己』。」
我覺得,這個主題永遠是邀請你從生命的深底來反省..到底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如何 認識我這活活的生命?人是沒有r被」定義的•,但是我們每每都在努力給予定義,使自己自
現代人的自覺與自我考察 二三
向您推薦:團體服  廣告招牌  無塵室吸塵器  

台長: 壞小孩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民生用品 |
此分類下一篇:不禁熱淚盈眶地
此分類上一篇:文德路科技五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