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5 10:34:13| 人氣284| 回應0 | 上一篇

【非抛书包】读《天使与魔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一星期的时间啃完了从朋友那借来的《天使与魔鬼》。我承认,看这书是因为之前的小说《达•芬奇密码》。我那么喜欢这两部小说的原因除了这两小说里头的主角罗柏•兰登,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这两部著作后头的大鬼头作者━━丹•布朗。

这一次故事讲的是科学与宗教之间的矛盾,光明会与天主教会之间的斗争。十六世纪,有一群人在罗马反抗教会。某些意大利博学而开明的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等开始秘密聚会,讨论他们对教会所传达那些不正确知识的担忧。他们害怕教会会对於“真理”的独占性,会威胁到全世界学术界的启蒙。他们就那样创造了世上第一个科学智库,自称为受“启蒙者(Illuminati)” ,也就是光明会。多年以来,两者之间的纠纷未成间断,甚至还动用暴力来遏制对方的势力的扩展。

《天》的撰写手法还是跟《达》一样,主要由两条故事情节慢慢引伸到结局。这一次的结局反而比《达》更加震撼,更加让人预想不到。

我很庆幸我是修物理的,因为这小说里头所谓科学讲的主要就是物理。我在看这书时,桌上还放了三本词典(英语、华文和马来文)和一本物理参考书。我高中修物理是用马来文的,现在则是用英文,而我看的小说正是华文译本。在三语之间打转,为得就是把里头所说得一些物理学术性的东西给弄懂。好歹我都是修物理的,搞不懂的话那岂不是成了笑话吗?我妈看见我不停地在翻查词典,用客语笑我说:安紧要啊!(那么厉害啊)三本字典都用到晒。无识字啊?

里头所说的一些物理的东西,幸好我在课堂上听过。就像里头所说的粒子对撞器(Particle Collider)。这我之前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过其用途及操作方式,所以一点都不陌生。它是一种超大型环状管子(小说里的那个对撞器的直径超过八公里,周长二十七公里),必须埋藏在低地下深处。次原子粒子在里面加速。管子里头的磁场(Magnetic Field)会迅速连续打开又关掉,从此“推动”粒子不断兜着圈子转,最后达到极快的速度(每秒十八万哩以上,快接近光速。)把两个绕着管子而方向相反的粒子加速,然后使之相撞,这样两个粒子就会被撞碎,成为各个不同的组成要素,因而得以一窥大自然最基本的成分。

但里头所谈及的伟大发明“反物质”这东西我就实在是摸不着头了。我知道“物质”是什么,我们国语叫“Jisim”,英文叫“Mass”。(我其实不懂以华文作解释。可悲!)但反物质这里头的原理我还真不明白。我刚刚查了查英文词典,原想看看如何用华文解释“Mass”,竟然意外地发现到,原来英文“Mass”也有弥撒的意思。弥撒是天主教的一种祈祷仪式。哦!丹•布朗,我佩服你到五体投地啊!语文就是那么好玩。

在这贴上小说里头一些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文字━━

●逻辑的定义就在於隔绝道德责任。

●科学本身就造就了一半它想解决的问题。“进步” 是母亲大地最大的恶瘤。

●了解一段艺术时期的全盘大局和主题,不要迷失在日期和特定作品的琐碎细节中。

●有时候,天启只是意味着调整你的脑子,倾听你的心已经知道的。

●我们的理智有时候只看见心里期望成真的事情。

●科学可能减少了疾病和劳苦所带来的不幸,提供了大量的小机器让我们生活更加方便、由娱乐性;但科学也留下了一个没有奇迹的世界。我们的日落美景沦为一大堆波长和频率,错综复杂的宇宙被解析为各种数学方程式。就连我们身为人类的自我价值,也被摧毁了。科学宣称地球及其居民是大架构底下毫无意义的小微粒,只是一个宇宙的偶发事件。就连那些保证要让我们结合在一起的科技,都只是让我们更加分隔而已。现在我们人人都可以透过电子设备联系全球,却觉得全然孤立。我们不断面对这暴力、分歧、破裂和背叛。多疑变成了美德,愤世讥讽和要求提出证据变成了开明思想。人类现在的沮丧感和挫败感已经超越以往人类历史上的任何时期,这点还会有人觉得奇怪吗?有任何事物是科学界奉为神圣的吗?科学探测我们未来出生的胎儿以寻求答案。科学甚至假设可以重组我们自己的DNA。为了追求意义,科学把上帝的世界打碎成越来越小的碎片,却只发现了更多问题。

●相信奇迹的人,才会体会奇迹吗?莫塔堤(一资深)是个怀有古老信仰的现代的现代人。在他所相信的事情当中,从来不包括奇迹。当然,他的信仰涉及了种种奇迹(掌心流血、死后复活、裹尸布上的印记)。然而,他理性的想法中,总认为这些描述只是神话,只是源于人们最大的弱点━━需要证据。奇迹不过是一些我们紧紧抱着不放的故事,只因为我们但愿这些奇迹是真的。

●人类的道德观并不像人类的科学发展得那么快。人类的精神面还没演进到足以掌握手中的权力。我们从来不会创造武器却不加以使用的!人类本来就很会破坏。人类很早就学会杀人。

我觉得,这一些都是小说家的玩意儿,真实性有待考察,看看就好。



24/1/2007


※附录※

我想信好多人都会和我一样,看见一大堆的华文科学词汇,肯定看傻了眼。这是我翻查三本词典的结果。

“次原子”是一种阶层(phase),谈的是比原子还小的东西,例如质子、电子和中子。

粒子:particle;夸克:quark;质子:proton;电子:electron;中子:neutron;强子:hardron;原子:atom

#其中一个我查不到其英文叫什么。你们懂吗?什么是介子?

台長: 风凡
人氣(2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