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1 18:46:15| 人氣4,53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美麗的地方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謙太朗看著拉拉山的風景說:「這裡好像是台灣的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單車界傳說世上最美的地方嗎?


謙太朗是日本的小學老師,辭去工作,騎單車旅遊各國,準備花三年的時間環遊世界.兩年前,我們在澳洲東岸相遇,三人分別往南北而行,在一個小鎮巧遇.那時,我正在一個超市前方的廣場演頭表演,他被口琴聲吸引,走到我的面前,看著塞滿食衣住行裝備的單車,彼此不禁露出會心的一笑.我停止表演,邀他一起共進晚餐.


 


這是個幸運的一晚,剛才的街頭表演收入頗豐,安全帽裡面所募到的零錢夠我們三人用,食材就在超市裡面,用餐的地點在小鎮外的大橋下,交通工具是三部台灣製造的單車.


我們舖著藍色的地墊,坐在草地上用餐,從旅行聊到如何修理汽化爐,話題好像聊不完.於是權宜邀請他來台灣旅遊.



去年冬季,他從東京出發,由福岡搭船至韓國斧山,遊歷韓國之後,再次搭船至青島,花了兩個月從青島騎到福州,搭船至馬祖,再到基隆港,途經五千多公里.兩年後,我們又再度於台灣相會,這次地點換成美麗的寶島.


他踏上台灣的第一天,遇到好心的陌生人接待他,邀他住了兩天.除了台灣人的熱情,他印象最深的事情,竟然是打麻將和吃檳榔.看到相片裡沾滿紅灰的牙齒和猙獰的表情,我猜他這一輩子大概也不會再試檳榔吧!他移轉台北的日本友人家待了兩天.上個星期三晚上終於抵達桃園的楊梅.


我們準備了客房歡迎他的來訪.


 


靜宜親自下廚準備晚餐.



隔天早上教會小組,我們帶著他一起體驗基督徒的生活.教會的弟兄姐妹發揮愛心,招待豐盛的午餐.秋菊姐幫忙聯絡全台各地的好友,也讓謙太朗不愁過夜的地方,減少搭帳篷的次數.




星期五的天氣不佳,正好討論單車環台事宜.等到星期六一早,圈圈專程帶他參觀桃園風光.先從石門水庫開始,在壩頂眺望大漢溪畔全景,再沿湖而行,過阿姆坪後接台七線而行.



我們在午前抵達小烏來天空步道.


謙太朗吃過許多台灣小吃,炸的臭豆腐,甚至煮的臭豆腐都試過了,但是還沒有吃過泰雅族的原味香腸.而且,在台灣吃香腸還要配上生蒜頭才夠味.他吃著熱騰騰的香腸,咬著生蒜,讚不絕口.


再走到強化玻璃建造的天空步道,從瀑頂觀賞水流,聽著流水和岩石拍打的交響樂,享受山林環繞的自然景色.




顧眼睛,也不能忘了顧五臟六腑.回頭的路上,吃馬告茶葉蛋(馬告:原住民的山胡椒),再追加大腸包小腸.上路前,再吃一塊道地的雞排和一碗口感滑溜的客家粄條.我見天氣放晴,太陽從雲層裡透出溫暖的光線,一掃前幾天的陰雨的束縛,決定從小烏來進攻海拔一千六百五十公尺的拉拉山神木區.


 


在北橫的彎曲路上,紅色的櫻花盛開,森林從低海拔的闊葉林,隨著高拔的高度變化,漸漸地變化成針葉林,謙太朗坐在摩托車後座,欣賞山林間的美景,色彩繽紛的林相,陡峭的山間小路,讓他的驚呼聲連連,摩托車停了,他就下來照相.爬坡,他就喊著:KAMBADE, BAIKU!」意思就是「加油!摩托車!」


我笑著跟他喊:KAMBADE,BAIKU!」不料,摩托車雙載,加上一路連續爬坡,油耗倍增,油表降到紅線.一問之下,從復興鄉的三民到宜蘭的三星,中途沒有任何加油站,只好轉向巴陵的雜貨店購買汽油,一加崙200元台幣(3.785公升).算是買個教訓.


一日之間,我們騎著摩托車從台地到高山,從水庫看到瀑布,抵達了拉拉山神木區.從上巴陵到拉拉山神木區,他不斷驚呼,說,這是台灣的馬丘比丘!




我們停妥摩托車,走在碎石頭舖成的步道上,進入神木區.


記得約莫六年前,我的啟蒙恩師曾帶我來此寫生,腦海中,我依稀記得曾在哪一棵巨木旁畫圖.帶著謙太朗走在歲齡二千八百多年的紅檜旁,我回想起,每棵巨木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倒在在溪水旁,涵養萬物,有的拉長了樹身,長在峭壁,在林間撐起了一片天,有的交錯,有的共生,因著自然界給的順境與逆境,塑造了這群巨木奇特的生命,這一切的所見,都像是一場永不結束的舞台劇.




我們所見的,似乎也像一面鏡子,反射了我們心裡所想的事物.


主日下午,我們前往慈湖.我選擇一條人少的鄉間道路慢行,我告訴他,走在這條路上,比較像我小時候的台灣.走在大溪的老街,我讓他嘗試蚵阿煎,試吃拿破崙派,在台灣,有傳統的小吃,也永遠有新鮮的料理方式.當然,也不能忘記買一些大溪的豆干名產回家品嚐.

   

星期一的早晨,圈圈陪謙太朗騎出桃園縣,


  


在新竹的湖口老街與教會的建村碰面.體驗客家的擂茶和菜包.在老街與他道別!



返台後,相繼有朋友自瑞士加拿大西岸與東岸而來,在台旅遊的方式包含坐車騎單車.事實上,接待曾經幫助我們的好朋友,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這次謙太朗來訪,反而是讓我們有機會把這些一路所受的仁慈與幫助傳遞下去.從他的眼中,他看到了台灣的馬丘比丘,也讓我重新認識台灣,更瞭解台灣的美和特色,還有濃濃的人情味.我們也有機會看見別人在追尋夢想時所散發的光芒,激起了我們心中的蓮漪,藉由他,讓我們再度想起自己的生命價值,鼓舞我們繼續在夢想的這條道路前進.



我揮揮手向謙太朗道別!


 



或許,單車環球一圈,花了兩年的時間,是要讓我們更知道一件事,最美麗的地方,就在我們的身旁.



註:謙太朗現在已經從桃園往南騎,預計花費兩週的時間,以逆時針單車環島。

更多關於謙太朗對台灣的觀點,歡迎到他的部落格參觀:

http://kenkenbicycle.blog.shinobi.jp/Entry/595/

台長: 前權 & 靜宜
人氣(4,537)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我們的故鄉 Taiwan |
此分類下一篇:幫忙轉貼 ----- 親愛的英九,聽我說說話,好嗎?
此分類上一篇:在文字裡相遇

Ken
Hi Chuan.
You gave me a lot of nice memories I would never forget.
See you again,sometime,somewhere in this world.(^0^)/
2012-02-22 12:30:43
版主回應
Dear Ken :

you are welcome , wish your dream come true ,just keep going , we will see you again in the further ,in the beautiful place .

ganbade !
2012-03-15 20:45:19
秋菊
世界因為有我們這樣的人類而顯得和平與温暖!世界和平啦!不分人種不分國界啦!
2012-02-23 07:51:10
版主回應
秋菊姐:

這次有勞你大力相助,安排各地住宿等事宜,KEN才能體驗更多不同的台灣文化與人情味。

這種愛是不分國界,能感動世界各國的朋友。

我們也代他向妳致謝!

願神也加倍賜福與你

前權
2012-02-23 23:39:11
echo
天涯若比鄰 真高興 祝福大家 ~ 見到 圖文並茂的 報導 感謝啊~
2012-02-23 11:05:44
版主回應
Echo :

不用客氣,這是我們國民應盡的義務。
2012-02-23 23:40: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