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0 13:28:05|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歸零與放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Everyday靜下來放空,也就是歸零,從新學習,才能從「心」開始,也才有開放柔軟的心去納入更多的氧氣。

好多在工作上有具體成績表現的朋友,或者當了多年主管,甚至位居高位的管理階
層,往往陷入自我的窠臼中,包括自我陶醉、自我膨脹、自我保護、自求合理、自以為是……等等心態而不自知;他們忙於表現讓「別人認可的成功」,而忽略「自我成長的學習」。

如果妳沒有靜下來放空,就不可能有心去觀察、去體會,而將這些複合的學習過程自我整合,運用腦及行動力,轉化成對外的影響力。

歸零 放空的學習行動:

1.每天給自己固定的20~30分鐘獨處時間:這是需要規劃的,如果妳沒有「決心」讓自己擁有這樣的時間,妳將永遠不會瞭解其意義與價值,現代的人太忙,無論如何,用妳自己的方法「獨處」。

2.靜心之道,淨心之方:「靜心、淨心」是一種自律,每天20、30分鐘,覺察自己的呼吸與脈動,妳會感覺堅實的能量充滿;若不打坐,「靜坐」也是良方,輕鬆自在,如果妳喜愛大自然的森林、海洋的潮汐之聲,放著輕音樂,享受一下清新,自在。

3.先聽後講取代先講後聽:一般人與人交往,讓對方表達他的看法,尋求瞭解別人,以「尊重別人」為出發點以「先瞭解別人」取代「先被人瞭解」的同理心傾聽,是多數人必須重新學習的溝通模式。

4.激發學習的動力,由日常的小事開始:每週找一項工作上沒有嚐試過的方法去做,成功了,享受其成就感;如果沒做成或達不到預期的目標,至少,妳可以檢討過程
學到的經驗,千萬不要有「後悔」嚐試的念頭,下決心做做看,不要以「我不可能
做……我不會做……」等消極藉口阻礙自己,須以「我一定可以做……我一定會做……」等積極態度鼓勵自己。一切從「頭」、從「新」開始。

5.真正開放心胸,讓別人來幫助妳:常常詢問友人、同學、親人、主管,「您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意見、方法?」「您覺得我有那些地方可以改進的?」然而,當妳可以虛心傾聽,仔細思考再作合理的判斷;讓周邊的人都變成一面明鏡來幫助妳,是最快 最有效的改善自我之道。

6.學習與自己和平相處,迅速跳出負面情緒:在最短的時間內跳脫負面情緒的干擾,立即作出正確、適當的抉擇不只是修為,也是一種智慧的積極體現。

學習是無止境,只要妳「放空」、「歸零」,將會發現,喜悅日日充滿、數月夜夜增長。

台長: friccy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