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1 14:18:00| 人氣5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年7月7日 日本北海道自助行 - 小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六點, 我從民宿搭計程車到富良野車站, 接著我再度確認了一次往滝川, 以及滝川往札幌的時間. 果然, 當初我好像在滝川這裡也預留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但是在旅程中, 並沒有發現任何介紹滝川遊玩的資訊, 因此, 停留滝川一小時似乎是多餘的.

於是我到了滝川之後, 改搭7:51往札幌的列車 (原本則是8:30的列車), 雖然得因此放棄原本訂好的指定席, 不過因為早上乘客應該不多, 所以我在自由席也找到了座位.

抵達了札幌之後, 我也沒打算背著這麼重的背包去逛街 (第一天來的時候就這樣做過, 太累囉), 因此, 直接在 9:13 搭快速列車前往小樽.

當列車逐漸接近小樽的時候, 可以在車窗外看著大海, 海面上則有海鷗.

不到10點, 我抵達了小樽, 這時的小樽正在下著細雨, 雨勢不算大. 我先到飯店 check in, 並放下行李之後, 撐著雨傘開始了我今天的「小樽散步之旅」

由我住的飯店往海港的方向走, 到盡頭是小樽 Plaza (也是這裡的觀光案內所), 以及小樽運河. 雨中拍運河, 感覺得微妙. 照片或許沒辦法拍的很漂亮, 氣氛卻是很浪漫的.

聽說小樽運河在冬天夜晚更美, 加上札幌在冬季有雪祭. 札幌與小樽, 幾乎也是冬季遊客必到之處. (意思是, 機票貴, 住宿貴)

我實在也很想在冬天的時候來北海道, 看看雪中的丹頂鶴, 看看旭山動物園的企鵝逛大街, 看看冰結的小樽運河以及夜燈之美.


《小樽運河》

如果沿著小樽運河散步, 大概可以走上個三十分鐘, 而運河的另一側則是許多有特色的建築, 以及各式手工藝品的商店 (假設你的左邊是運河, 那麼就是指你的右手邊)

所以其實用散步的方式逛小樽運河及週邊, 是最適當的方式. 而且, 小雨中漫步, 心情真好.

而小樽與北海道其他地方的不同之處, 除了建築以及工藝品之外, 當地有所謂的人力車哦, 又回到上海灘的時代了嘛....



《對我來說, 古老的建築比商店裡賣的東西更有價值》

差不多把運河逛完, 經過小樽音樂盒堂, 再折返方向走另一條街回來的話 (例如北一哨子三號館, 參觀的如果是正門, 回來的時候經過的是它的後門), 可以看見一條小河 (也就是上圖人力車所在之處).

這條有小河的街道 (與我所走的街道交叉), 稱作「壽司通」, 故名思義, 這條街上有很多間的壽司店. 而我散步到這裡的時候, 也差不多快十二點半了, 於是我走進了壽司通, 尋找傳聞中的政壽司.

為什麼是政壽司, 而不是別間壽司店呢? 請看「將太的壽司」

喵的, 其實我是因為將太的壽司, 所以對於政壽司很好奇. 其次才是因為別人在網路上的介紹.

另外, 政壽司算是小樽這裡歷史悠久的店, 在小樽, 除了壽司通的本店, 在小樽運河附近也有一家分店, 都挺大間的.


《午餐吃的是這個套餐》

我看了一下政壽司的價目表, 真是  瞠目結舌啦....好貴的壽司, 一個握壽司, 一個哦...單價就要 780元

這個在拉麵店已經是一碗拉麵的價錢了, 而在壽司店居然只夠吃上一口壽司.

為了在最經濟划算的情形下享用壽司大餐, 我挑選的是上圖所展示的套餐, 有六個壽司, 一碗小碗的海膽蓋飯, 以及一碗味噌湯. 另外, 有免費熱熱又好喝的抹茶.

吃完之後, 只能說一句: 讚啦, 超級好吃.

這個小碗的海膽蓋飯, 海膽沒有腥味或怪味. 而壽司雖然才六個, 每一個都可以塞滿我的嘴巴, 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 光是這樣一份套餐, 加上味噌湯, 以及好喝的抹茶, 我就已經吃得滿飽了. (在高雄的幕府壽司, 大概要吃一份綜合壽司才會飽....14個壽司)

當然, 代價也不便宜......  2800 日元. (幕府二個人一餐, 了不起也才 700, 換算日幣才 2450 元)

不過這種頂級好吃的壽司, 真的在台灣吃不到, 台灣的壽司店, 因為考量到成本問題, 不太可能做得太高檔 (最貴一個才台幣 100 元, 日幣才 350 元, 在日本最便宜的烤鰻魚壽司, 也要 380 日元.)


話說我回國之後, 在台南的築地壽司吃了一個海膽壽司,  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產的海膽, 有一種怪味耶, 說不出是什麼味道, 總之吃得有點怕.



心滿意足的離開壽司店之後, 我再繼續散步到小樽 Plaza, 剛好走了小樽一大圈. 接著, 則改搭這裡獨有的散策巴士 (13:52有一班綠色路線的巴士), 花一點小錢, 繞一下小樽市區, 經過了最遠的小樽水族館, 然後在舊日本郵船前下車.

舊日本郵船, 現在已經是古蹟. 而週邊則改成了運河公園, 有二間倉庫改造成開放式的空間, 其中一間有小孩的遊樂設施. 而公園有一處噴水池, 偶爾會看到海鷗降落在水池上.

而運河公園的旁邊, 就是小樽運河的北運河, 這部份的運河比較寬廣, 同時也停泊了不少船隻, 因此比較少有遊客會散步來此. 不過因為人少, 離港口又近, 可以看得到海鷗哦 (烏鴉也不少就是了)

我沿著北運河散步回去, 這樣子小樽運河可說是很完整的走上了一遍, 接著我經由壽司通, 走進了之前散步回程的路上, 在這條路上的某一處路口, 可以發現到很明顯的上坡路.

走上去之後, 首先會看到一棟傳統的日式建築--舊壽原邸, 是大正元年所蓋的房子. 現在則開放部份空間, 作為一家法式料理餐廳之用. 而從這裡其實已經可以看到不錯的小樽風景了.

沿著這間舊壽原郵所在的小路一直的走, 在某個路口可以看到階梯通往某個地方(這處階梯叫作「外人坡」), 走上這個有點漫長的階梯, 就到了山坡頂的水天宮.

水天宮是一間神社, 但我並不是來參拜的, 而是在這個高處眺望小樽市街及漁港的景色, 挺不錯的.

光是這樣子的散步, 回到旅館休息也差不多是下午四點了, 扣掉午餐的半小時, 以及搭散策巴士約半小時, 其他的時間幾乎都在走路. 老實講, 腳底很痛 . 所以我在旅館可以正式 Check in 進房間之後, 趕緊泡了一下舒服的熱水澡 , 如果有露天風呂那就更爽啦, 下雨天泡湯應該很享受.

僅管腳有一點痛, 不過我秉持著充實旅程的精神, 在五點半的時候, 走到了小樽站前的巴士站, 搭上了9號公車前往天狗山. 從這裡到天狗山, 車程大約才10分鐘而已, 不過由於是上坡路, 不建議耍白痴用走路的去. 公車是很便宜的.

到了天狗山之後, 這裡有一間餐廳, 另外就是搭纜車的服務站. 花1000元買了來回的纜車門票之後, 很高興的搭上了纜車往天狗山的高處前進.....(貓纜沒搭到, 反而搭了天狗纜)

天狗山, 主要是觀賞小樽夜景的. 此外, 展示了不少關於天狗的資料, 特別是那天狗的面具. 而走出了纜車所在的遊客中心後, 外頭有一個「摸鼻天狗」, 據說可以許願, 然後摸摸天狗的鼻子, 願望就會成真.

附近則有二三處的觀景點, 所看到的小樽景色不太相同, 不過我個人覺得涼亭所看到的景色似乎比較好看.


《逐漸亮燈的小樽》


《半成形的小樽夜景》

在看夜景之前, 我沿著天狗山的森林步道走了一圈. 天啊, 我大概是瘋了, 現在正在下雨耶. 走進森林裡, 真的就成了「森林浴」了.....

幸好我在還沒天黑之前就走完了, 不然又沒路燈, 我也沒帶手電筒, 應該會滿恐怖的.

而等到了大約七點半, 其實已經可以看到小樽夜景大概的樣子了. 因為天空有雲霧的關係, 其實夜景並沒有很清楚, 但是呢, 可以明顯的發現小樽的夜景中, 出現了四顆超大的電燈泡.

天啊, 請問是棒球場嘛, 怎麼有這麼明顯的燈光啊. 我覺得呢, 一整個的破壞了小樽夜景的美感. 再加又有雲霧的關係, 我就不想要在這裡待到八九點, 等一個全黑, 但沒很漂亮的夜景. 於是搭了纜車下山, 再乘坐公車回到小樽市區.


插曲: 北海道有三處夜景

1. 函館 -- 函館山 (也是搭纜車), 是北海道最美的夜景, 世界排名第二
2. 札幌 -- JR Tower 38 樓, 我個人覺得在北海道排名第二 (稍後的遊記會介紹)
3. 小樽 -- 天狗山. 就可惜了那莫名其妙的大燈泡.


回到了小樽的巴士終點站, 稍為的步行了一下, 看看夜裡的小樽是不是有不同. 果然, 有些建築會打光呢, 不過為什麼偏偏要打綠光啊....幽的咧

而姑且不論這些建築如何, 小樽運河的夜景肯定要去看一下, 所以很自然的又朝小樽運河前去.
嗯, 個人覺得還OK啦, 大概是週邊店家還沒全部關店, 並沒有很凸顯小樽運河的美. (聽說最美是冬天運河結冰, 晚上點燈的時候最美)
不過這時候的遊客算少了, 也沒什麼下雨, 稍為在運河散個步, 也算是頗有情調的.

在這種時候, 我又有另一個心得了: 拍夜景, 記得帶腳架....  我拍的夜景完全不能看嘛, 嘆.

把所有行程都結束了之後, 時間大約是八點, 我原本想要在天狗山的行程結束後, 走到小樽運河, 接著去運河旁的小樽運河食堂吃晚餐. 結果呢, 靠北邊走的咧, 幾乎所有店家都結束營業了. 這種事在台灣還真是不可思議.

不過也有部份店家會營業到十點左右, 不然我可是得吃麵包過日子了.

想一想呢, 既然難得才來一次日本, 又很難得才來一次小樽. 小樽是漁港, 有名的是壽司跟海鮮...... 不吃壽司, 真是對不起自己.

所以, 我晚上到運河旁的小樽壽司分店, 再度享用了大餐.

這次, 我點的是天婦羅套餐, 裡面有炸蝦、螃蟹腳、干貝以及一些蔬菜. 我說呢, 台灣我還沒吃到這麼好吃的天婦羅. 尤其是那個炸蝦, 好吃到連尾巴都可以吃掉, 而螃蟹腳則是好吃到不行. 所以, 我可是頂著犯痛風的危險, 吃下了這頓大餐.

除了天婦羅之外, 壽司當然也不能放過, 這次我改採單點的方式, 選了鮪魚大肚肉、海膽以及烤鰻魚三種壽司. 前面二個, 幾乎都是 780 日元一口.....哇, 好貴~~~
其實還有更貴的咧, 特級絠魚肚.....一口要價 1200 日元 (約 342 元台幣), 而且是限量供應. 媽呀, 到東港吃特級黑鮪魚, 應該也沒有這麼貴的一口吧.

而這餐吃下來, 果然是花大錢, 總費用是 4440 元 (天婦羅套餐 2500 元, 壽司 780 * 2 + 380)......  快吃掉一天的旅館費用了.

不過我個人其實超滿足的, 所以雖然花了大錢, 卻不太心痛. (幸好之前的旅程都省著吃)
.溫泉飯店的懷石餐....吃了
.蕎麥麵.................吃了
.旭川拉麵..............吃了
.薰衣草冰淇淋.........吃了
.壽司...................吃了
.天婦羅.................吃了

這一路上雖然常有吃巧克力餅乾的情形(自己從台灣帶的口糧), 偶爾吃麵包. 不過該吃的大餐, 我也好歹讓自己充份的享用了, 只能說: 爽啦  沒有白來日本了.

回到了旅館, 我有特別的留意到一個玩意兒, 叫做卡片販賣機. 這個卡片是做什麼用的呢? 原來啊, 旅館有部份的電視是要付費收看的 (看房間裡的說明, 多半是電影.... 當然也有日本才有的動作片), 不過都這麼晚了, 付 1000 元買張卡究竟值不值得呢? 見人見智了.


插曲: 台灣壽司 V.S 日本壽司

究竟台灣的壽司店為什麼會沒有日本的壽司店好吃呢?

我個人覺得, 大概是差在生魚片或用料的部份.....請自行比較一下政壽司的鮪魚大肚肉, 那個魚肉都比米飯還要多, 吃下去呢, 整個嘴滿滿的. 加上小樽本身是漁港, 海產都很新鮮.

台灣的壽司店呢, 則大概是成本考量.
雖然炙鮪魚肚壽司也算是很好吃的了, 還是不太滿足.

注意看的話, 魚肉的部份是也不小啦, 但就是沒有一口滿滿的感覺. 這果然是一分錢, 一分貨.
不過我也希望有台灣的壽司店, 完全按照日本壽司店的規格來做壽司, 貴一點也沒關係啦.
總不能老是要我親自去日本吃壽司吧.

另外呢, 拜託台灣的壽司店可不可以不要只專賣壽司啊, 我也很想吃天婦羅套餐, 海鮮蓋飯之類的呢......


--------------------------------------------------
7月7日 支出(單位:日幣)
計程車: 900
飲料: 270 (150 + 120)
購物: 1575
購物: 2550
政壽司(本店)(壽司六個+海膽蓋飯): 2800
巴士(散策巴士, 往北運河附近): 210
飲料: 150
巴士(往返天狗山): 420 (210 * 2)
天狗山纜車: 1000
購物: 480
熱可可: 450
政壽司(小樽運河分店)(天婦羅套餐+單點壽司三個): 4440
飲料: 150
住宿: 5000

台長: Fred Weng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