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2 18:40:24|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喵咪刷牙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換牙完~ 恆齒長出來之後
我的意思是,越小開始培養刷牙的習慣~ 越好,因為喵仔年紀小可塑性高,又學得快~
我家小咪小時候不是給我養的~ 來我家之後才發現(已經4歲)~ 他甚至連逗貓棒是甚麼都不知道...

有些貓咪會排斥刷牙,有可能就是小時候沒接觸過,不喜歡因而排斥~
至於牙膏,我看過其他喵友有討論,最好還是刷一下會比較有效果
我也問過醫生,如果喵仔可以接受刷牙的話,是效果比較理想滴~
但是如果喵仔不接受的話,能用吃的也是可以,效果就只是多少有一些了~

關於刷牙的部份可以用喵專用牙刷 (那是套在手指上比較方便使用)
也可以去買小孩專用的牙刷,軟毛也比較不容易傷到牙齦
一開始時可以先用紗布沾點生理食鹽水給喵擦擦看牙齒,看配合度高不高
如果試個幾次喵還接受的話就可以加點牙膏試試看~

刷牙就像清耳朵這一類的事情差不多~ 每次搞定之後給喵仔一點小零嘴當獎勵!!
以後喵仔就知道每當要刷牙或清耳朵時,乖乖的就會有點心吃~
這樣以後會更乖.. 搞不好還會習慣或愛上你幫他清理牙齒和耳朵唷


*第一階段...
 準備用品:生理食鹽水+紗布
   方法:一開始把喵的上唇向上,用大姆指推開就可以看到最容易髒的四顆犬齒
      用沾濕的紗布輕輕磨擦齒面,一陣子後如果貓咪可接受就前進到後排牙齒

PS.(有一種說法是因為貓咪舌頭因為粗粗的,所以大可不必硬要喵把嘴巴打開
  因為口腔內只要舌頭舔的到的地方應該都不會太髒,這個部份吃牙膏就好)

*第二階段
 準備用品:小牙刷或喵牙刷+牙膏
   方法:和紗布一樣,刷完前面的牙齒如果喵接受度高就可以往後排前進
      輕刷牙齒表面,但要注意不要傷到牙齦。

PS.(如果喵喵無法前進到第二階段,有一種潔齒的"噴劑",或直接把牙膏用吃的
  但不管是牙膏還是噴劑,購買和使用前都先和獸醫師確認過會比較好)

要讓貓咪嘴巴打開的方法..
就是用手去鉗住他下顎和頭接合的兩個接點(應該是關節)
如果不確定在哪裡可以比照人的,大概就在人的耳朵旁,嘴巴打開會有骨頭移動的地方
可以先坐在SOFA上,然後膝彎,腳踩在SOFA邊緣,再把喵放在懷裡~ 這樣要跑也跑不掉

用手在剛講的關節處施壓,如果配合度高的話嘴巴就會開開開...
但是如果開了又咬咬咬,不肯乖乖地張開就代表他不喜歡... 試個幾次不成功... 就算了
最主要是要喵習慣"刷牙"的感覺(就如我上篇所講的,用紗布先),還有牙膏的味道~
每次弄完就給他一點小東西當獎勵吃,幾次之後~ 他就知道乖乖的就會有東西吃嚕

台長: 小普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