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3 20:40:51| 人氣11,26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談霍爾的移動城堡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以下評論分享,嚴重警告,若是沒有看過霍爾的移動城堡,最好不要看,因為我不是要做動畫推薦或是局劇情介紹,而是要小小的分享與評論。所以也許會看不懂

若是想要看劇情介紹與人物介紹的人,請到下面這些網站當中,自行觀賞
1. 《霍爾的移動城堡官方網站》

2. 《久石讓網站》

有關於久石讓製作背景音樂的過程,讀賣新聞作了

詳細的介紹及連載:
3. 介紹一

4. Diana Wynne Jones網站:

5.《霍爾的移動城堡》(日文)

6 .《日本Amazon》

7. 日文原著版《霍爾的移動城堡》書皮

8. 民間網站(這是一個滿不錯的霍爾移動城堡的民間網站,還有宮崎駿大師其他作品的介紹與移動城堡的一些問題的問與答)

9.評論二

10.評論三


若是要做一個一個的深入介紹,等霍爾出DVD,我這個筆者會敗家去買後,在作介紹吧!
───────────分隔線─────────────

想想為什麼我對霍爾的故事如此的驚艷?故事當中有兩個在以前作品當中比較沒有過的主題,一個叫做「反戰」;另一個就是我前面所提的「愛情」。這是歷年來,宮大師的吉卜力工作室作品當中,最正面去處理愛情的一部動畫。這當中愛情清淡當中的濃烈,對我而言,已經可以把那些迪士尼歷年來的愛情故事給打敗了。

如果大家有去看網路上一些有關於霍爾的討論主題,大概是一面倒的說霍爾很帥。也許是木村拓哉的效應吧!他把那有些自戀,但是卻又不失溫暖的霍爾給演活了,更也許動畫上的霍爾,確實很帥。在HERE雜誌當中,對於霍爾的製作人鈴木敏夫的專訪中有提到,總之20幾歲的女性,對這部動畫的反應特別多。

很巧合的,小羊我就是在這群女性族群當中,所以就算這是我昨天(12日)去看的作品,但是到現在為止,電影的畫面仍然清楚的在我眼前浮現。鄭重說明,我絕對不是因為霍爾很帥才喜歡這部動畫的(雖然他真的是很帥沒錯啦….=.=…),而是因為女主角與男主角,他們那種承認自己的缺點的過程當中,深深在乎對方的感情,感動了我。

霍爾因為染髮失敗,因為不在美麗而自我厭棄,甚至想要死。這時候女主角蘇菲對著霍爾大叫了一聲說:「你這樣子就想死了,那我呢?而我是從來沒有漂亮過。」,然後就衝出去了。

女主角蘇菲,一個就算妹妹勸她要找自己生活,仍然萎縮在自己世界的人,就算自己被詛咒變成90歲的老太太,而她就這麼──接受了。雖然劇情簡介總是說,她是19歲的少女被變成90歲的老太太,但是若是你在電影當中,進入蘇菲的世界裡,就會明白──其實那個90歲的老太太才是蘇菲的心靈寫照。

在電影中你會發現,當蘇菲勇敢的去面對一些實情的時候,她的年紀就會越來越年輕,而當她想要逃避一些事情的時候,就又會變成老太婆了。

說實在話,也許在這裡可以了解,為什麼20幾歲女生會對這些情節會有這麼多的共鳴。很多已經入社會很多的女性,尤其是在面對愛情的時候,雖然年紀才20幾歲而已,但是因為已經早戀的結果,就是歷經滄桑了。

而我會更有共鳴的原因大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而是女主角那句震撼人心的台詞,就是我個人的寫照呀…

當霍爾在蘇菲面前承認自己的膽小與害怕的時候,然後從帥氣的金髮美男子到黑髮的鄰家大男孩的平常模樣,在我找到的評論當中都說──男人成長的過程都是這樣子,外表總有被卸下的時候,原來他在人背後是這麼的一無是處(不知道那塊掉下來的布,也是男人成長過程的一部分?….那就不知道是代表什麼意思了…曖昧的笑…)。

當這個男人願意再你面前卸下武裝的時候,他才是真正的與你進一步了。

最初開始,蘇菲老太太進入移動城堡當中,開始幫城堡打掃的過程當中,跟我去看電影的老妹夏威夷(順便打廣告,這是他的新聞台 夏威夷的波浪)跟我討論的結果是:

那個城堡代表霍爾的心,因為這是他與火之惡魔卡西法交換魔法的,就是他的心﹔而火之惡魔卡西法能力就是建造這個城堡。所以當蘇菲在打掃城堡的時候,其實也是讓霍爾的心可以慢慢被清潔,所以他才會慢慢開放他的心。

然而在後面的時候,蘇菲回到過去的看到霍爾的小時後,她看到霍爾根惡魔立約的過程,而她來不及去阻止,所以她叫卡西法與霍爾兩個人等她,她一定會來找他們。這時候也許我們可以說,其實霍爾一直在等蘇菲。

在電影當中沒有交代的情節,只有淡淡的帶過,在原著其實說有明的是,當霍爾失去他的心之後,他就無法愛上他人,所以當女孩子愛上他之後,就是傷心的開始──因為他沒有心,當然沒有愛。即使如此,霍爾仍然沒有放棄尋找自己的真愛,所以霍爾在等待幼年的他遇見的那個人。

《霍爾的移動城堡》原名為《Howl’s MovingCastle》。原作者是英國女作家Diana Wynne Jones。Jones同時也是《魔戒》作者托爾金(J.R.R.Tolkien)在牛津大學的學生。和原作小說的內容比起來,電影故事內容比較浪漫及戲劇性而且單純。原作的《霍爾的移動城堡》中不但沒有「反戰」的內容,而且故事的結構比電影都來得複雜的多。
如果對原著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筆者是已經敗家了,所以當然希望大家去買了^^。

「這一次宮崎駿終於放棄了自己創作故事,而改編英國作家戴安娜·韋恩·瓊斯(Diana Wynne Jones。Jones)的同名兒童幻想小說,原本打算只參加監製工作的他,還請來參與《千與千尋》的鈴木敏夫繼續擔任監製,而老搭檔久石讓譜出了一組《印象交響組曲》,主題曲《世界之約》將由蘇菲的配音倍賞千惠子演唱,此外木村拓哉(霍爾)和美輪明宏(女巫)的加盟,也大大加強了本片的吸金力,動畫界巨頭迪斯尼非常看好這部影片,也決定於明年在美國上映本片的原音字幕版。」( 宮崎駿《哈爾的移動城堡》圖鑒--動漫頻道)

如果我沒有上網找這些資料,我真的會以為他是前面幾部作品的集大成的續集。

“《魔女的宅急便》的歐洲味+《天空之城》的移動城+《千與千尋》的老太婆”在前面這個評論當中提到這些元素外,在當中看到更多如《紅豬》當中的空戰,《千與千尋》的白龍也在當中參四角?,還有《千與千尋》當中的湯婆婆就是化身為黑鳥非出去攻擊人,而十分巧合的是霍爾的攻擊形象就是如此。而湯婆婆的形象,剛剛好又是蘇菲受詛咒的樣子。

如果要惡搞的設定也許是,霍爾的移動城堡番外篇就是《千與千尋》,反正如同《千與千尋》裡小少爺角色配音,剛剛好就是配馬魯克的神木隆之介,所以本來是在《千與千尋》裡演正派的白龍,當然就是去當莎莉曼夫人的手下了。莎莉曼夫人優雅的形象又跟湯婆婆的雙胞胎姐姐很像(只是沒有那麼醜就是了)。

嗯….你要說這是巧合也是可以的(笑)….(待續) 

台長: 小羊
人氣(11,26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漫畫專題 |
此分類下一篇:淺談霍爾的移動城堡3
此分類上一篇:霍爾的移動城堡-淺談宮崎駿的愛情世界

123
122
2007-02-01 09:50:54
黑皮HAPPY
=v=:
不錯不錯
靈感真好
我有那兩片片子
自今還不知道有這樣的相連呢
2007-04-08 15:08:45
??
有第2級ㄇ?
2009-02-14 13:24: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