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8 14:13:21| 人氣9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rokeback Mountain 觀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去紐約雀兒喜(就是同志區啦!)的戲院看完了「斷背山」,一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劇情有點慢,溫火慢熬型的,覺得一看就是李安風格。一開始有點悶,要一直到傑克在帳棚裡把躺在旁邊的艾尼斯的手拉過去的時候,節奏才開始拉起來。(劇情不要說下去了,以免影響觀影經驗)

此間評論多說,演傑克的Jake Gyllenhaal的演技有驚人的長足進步(又一個李大導演的受惠者!),我覺得,是有進步(比起「明天過後」2004,那是當然),但是並沒有一步登天到出神入化的地步,反而是演過「騎士風雲錄」的Heath Ledger的演技,把艾尼斯那種極陽剛外表下的遲疑軟弱與強烈內斂的痛苦表達得淋漓盡致,有什麼比起看到那麼陽剛的男人講著吵架著然後低頭抬頭臉部肌肉因為強烈感情而扭曲虎目含淚更叫人毛骨悚然呢?(不過牧羊季結束時兩人分離時,他突然身體蜷縮抽搐起來的時候,因為鏡頭刻意不強調所以用暗景………我本來以為他突然肚子痛!或是什麼絕症發作啦之類的!)他真的演得很棒,我希望他可以拿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李安的片子總叫我又愛又恨,恨的是在戲院裡會老是有點悶,出了戲院,迎著紐約的夜風,感覺才嘩啦拉像水龍頭一般流出來,馬上就想再看一次。

不過我覺得美中十分不足的地方是,配樂太弱,幾乎已經要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地步(上了年紀的知道我在說什麼吧!),我想或許是李安不想灑狗血,可是適當的配樂實在可以發揮更多的催淚效果。用吉他來配樂,雖然有符合一點西部鄉村風情,事實上我覺得不夠「莊嚴肅穆」,我想來一些大提琴獨奏會更好,也不用擔心大提琴跟牛仔不合調,當年「鐵達尼號」用蘇格蘭風笛(是吧?)可真是超級催淚彈哩!

不過或許李安不想讓音樂太突出,怕影響到劇情吧?我只能說,雖然配樂弱,不過整部電影很有真實感,有點不像在看電影,反而是進去分享兩個故事主角的一生的那種感覺。李安不太灑狗血,雖然沒有太衝擊性的鏡頭,不過溫吞吞的內斂風格,看完反而可以回味很久(不像其他金光戲!哭夭戲!龍捲風戲!)。

劇情其實很好,不過要習慣李安的敘事風格。沈到電影裡面之後就會覺得李安其實一直拉著你的感情走。

另外,宣傳照裡兩個人都低著頭果然不是沒有道理的,為什麼他們在戲裡面老是頭低低呀?談情說愛戲可以多一點,「兩個人一直討論事情」的戲可以少一些。接近尾聲一場「回憶」戲其實最叫我心動(就是兩個人最後一次相聚完吵架完要艾尼斯要離開的時候,傑克回憶到他們「第一次」後的隔天早晨那場戲,又是當年小伙子的樣子,那幕回憶在原來二十年前的時空裡有沒有發生?還是只是傑克的想像?我也不清楚,要去查原著)。

台灣上映的時候大家可以去看,跟其他緊湊的金光戲完全不同,建議找一個心情放輕鬆的午後慢慢品味………

台長: 胖大個
人氣(9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斷背山討論 |
此分類下一篇:「斷背山小檔案」姓名暗藏玄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