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24 16:37:01| 人氣1,3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因何為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太宰治:『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每一天醒來,都以為自己了解這個世界多一點。但是漸漸地,發現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永遠、永遠不可小覷的是人性。所以,那天看到太宰治的這句話,我猶如將被溺死的人一樣,虛弱卻奮力地想多吸點已髒污的空氣。

 

 

小時候,有一次我曾經差點死掉。當時,情況是這樣的,老爸帶著我們一家人拜訪經營魚塭的朋友家,爸爸在高聳的泥土間插上了一支釣竿,並且安置好一個不太舒適的小塑膠座椅。我從屋子裡走出來時,聽到老爸跟姊姊去挖含鉛的泥土,不知要做啥用,所以就自己走到魚塭那兒,心想要靠自己釣上一條魚,好好跟大家炫耀一般。站在距離魚塭約兩公尺高的地方,我一點都不害怕,並且沉浸在剛編織好的美好泡泡裡。

 

 

我彎下腰、踮著腳尖、細瘦的右手手臂不斷地伸長,當指尖快碰到釣竿之時,就是那關鍵的一秒,右手中指擦過釣竿,我摔進了魚塭裡,然後那裡沒有其他人。當我眼睛張開,看見好多隻魚從我身邊游過,當時因尚未學會游泳,只能胡亂拍水將頭往上仰,隨手抓長在魚塭附近的雜草,一點一點靠近了那個剛摔下不久的泥土斜坡,後來回想怕上斜坡的動作,就像剛落水時地兩棲動物的反應,好不容易一路爬到頂時,我老爸跟姊姊才剛從另一頭拿著鉛泥土走來,然後一臉茫然地看著全身溼淋淋的小孩。

 

 

 

那是我第一次離死亡最靠近,也最不感到害怕的時候。


台長: Vorbei
人氣(1,3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就算上帝與我為敵 |
此分類下一篇:因何為人---憾
此分類上一篇:Redeeming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