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8 12:29:27|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夜色,仍然美嗎》的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摘自[杜牧-秋夕]

每當讀起這首詩,想起童年對夜的回憶,莫過於夜空了流螢與繁星夜語,與家人一起尋找天上星宿了。
當初看見《夜色,仍然美嗎》這個標題時,心中有一股小小莫名的感動,好像突然把孩提時對夜的期盼又搬回眼前,童年的夜,美!我說不出的美與記憶,在心中跳耀,或許因為童年的鮮明記憶與魂牽夢縈的火金姑,至今,夜對我的魅力,仍是無法阻擋與替代。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爛裡放歌。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摘自[徐志摩-再別康橋]

褪去孩童記憶之後,偶然某個不經意的課堂哩,讀到了再別康橋,徐志摩在康橋一別後,留下中國雅士特有的風流浪漫,有時幻想,如果真的有那們一次機會,載滿了一船的星輝,放歌,多愜意的夢想阿,對於夜的喜愛,深深的固植在我的心中,也就是那個時候,開始幻想偷窺星空的秘密,想飛,如同彼得潘自由無拘的在夜空飛行,飛過埃及的人面獅、巴黎的楓丹白露、中國的紫禁,最後,醉臥在一如彎鉤的新月上。
青澀時期的夢想,雖然不切實際,但是有著青澀的浪漫。
雖然,青澀的時間總是伴隨著聯考的出現,因為有夢,有對夜的夢,才能夠撐過考試的煎熬與壓力,不過,此時,飛流螢卻是越來越不可見了。等到驀然發覺,火金姑停留在我對夜的回憶之中,離開我所能看見的視野裡。

『第三幕的夜裡浮動著一股不安,因為公主下了一道命令,必須找出這位陌生王子的姓名,黎明前找不到誰也不許睡。卡拉富於是接著唱出本劇最著名的一首詠嘆調「公主徹夜未眠」。這是一首相當優美的情歌:卡拉富滿懷信心地想著公主在她的房間,看著星辰落下,緊張又期待。而他,他將以溫柔的吻贏得這一切的勝利。』
                    -摘自[普契尼-杜蘭朵公主]

高中時的音樂報告,讓我開始接觸普契尼的杜蘭朵,雖然這是一個沒有根據的故事,但是當帕華洛帝唱出「Nessun Dorma」時的抑鬱奔放,彷彿在他的聲樂裡面,聽見王子在深夜裡唱出對於公主的殷殷期盼,多麼希望公主聽見他的回應。
高中時常常碰見夜闌人靜,剩下我、路燈還有星月風,一起渡過夜晚,常常是夜深不知處,開著小檯燈,彷彿把自己投身在一片淡黑的世界裡,夜在這時候的代名詞,卻換掉富麗堂皇,改變成肅穆莊嚴了,至於星空依然存在,在繁星的時候,卻更喜歡專注在獨一的星點上,靜夜的獨一,靜謐的氣氛。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摘自[李白-冬歌]

如今上了大學,雖然多了青春的自由,偶爾。還是習慣一個人上鄰近的山上,看看城市的星空,離開城市的喧囂,帶一點沁涼的透感,城市星空與天際星空相輝映、遙望。很美。
在熟悉的夜裡,我能又再度看見流螢,穿梭在山裡面,找回相似的感覺。
我喜歡看夜的孤獨,在吵雜的都市裡,能找出一點靜與美。
在夜晚裡,找到自己保有的記憶。
夜色,對我而言,依然是美 。

台長: 翔翼的風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