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1 00:55:28| 人氣1,8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梳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梳──心得報告


  一開始看到片名,還以為是《白梳》,仔細一看,原來是《自梳》,即使分別看得懂這兩個字,然而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完全不知道什麼叫「自梳」,經由劇中年輕建築師家惠稍微透露出自梳女為處子,這時還是不明白為何要叫做「自梳」,直到鏡頭跳到意歡因不願為父親償還債務嫁給債主而宣布自梳,才稍稍了解自梳之意義。在觀賞之前,覺得它會是部頗有質感的電影,當然在觀賞之後,它還是很有質感,只是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其實這部電影裡有滿多有趣的鏡頭的,例如意歡姑與家惠的拌嘴、意歡姑招計程車的方式,都讓我覺得這些生活中的輕鬆鏡頭,其實也是滿難能可貴的。

  在意歡與玉環第一次相遇(玉環替意歡贖身)時,我還沒什麼感覺,但到了她們於絲廠再次相遇時,我深深的覺得,這兩個人以後會有不尋常的關係,所以到了後來玉環對意歡表白一直到兩人相依為命,我都不會覺得驚訝。在討論時跟同學說「因為我有經驗」,事實上也稱不上什麼經驗,我只是開開玩笑罷了,因為我確實會比較敏感一點,原因大概是高中讀的是女校吧!記得曾經有人這麼說過:「讀女校容易變成同性戀」我是不知道這句話的可信度如何,因為那是需要經過統計的吧,我本身沒看過有關的數據所以也不清楚,但是藉由女生間的相處模式可能或多或少都會有所了解那之間的差異吧!老實說我現在也還不是很清楚,大概是我自己容易想歪也說不定!

  玉環從小被賣至妓戶,過著心靈飄泊的生活,遇到耀宗時,其實她並不愛耀宗,她相信的是耀宗會是她停泊的港灣,誰知道耀宗為了自身利益出賣玉環,玉環慘遭蔡司令官的蹂躪,此刻她看到的是意歡對她的死忠與不離不棄,她心裡感受到溫暖,意歡是第一個真正對她好的人。當一個人對自己好時,尤其在孤苦無依的時候,非常容易被對方的付出所感動,也造成當對方有「背叛」之意時,我們也會更加的痛心。所以當玉環知道意歡破戒與旺成相愛並發生關係時,她相當的激動、震驚與哀痛,她問意歡那她該怎麼辦,意歡竟回答「妳只要祝福我們就好了」,這對玉環來說是非常大的打擊,所以她無法控制的向意歡表達愛意,卻遭意歡一句「我們都是女人」打了回票,一直到意歡墮胎被送到玉環那兒,兩人才又有了接觸。我在想是不是有這個可能意歡早就有感覺到玉環喜歡她只是假裝不知情?或是意歡壓根沒想到玉環對她有特殊感情?在這方面我覺得電影並無著墨太多,但是在先前玉環幫意歡贖身以及她們跳舞時的角色扮演,也許就已註定了一切。

  當意歡因為過於傷心想要自殺時,玉環不顧自己會受傷從她手中搶了刀子,並對她說:「為了一個不愛妳的男人去死不值得!」這句話真是鞭辟入裡,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人為了不愛自己的人而自戕,我覺得真的沒有必要也不值得,難道期待對方會對自己所做的事而回心轉意或心生愧疚?太傻了!人都已經死了還能做什麼?對方也只是基於道德觀來緬懷自己,而不是愛自己!然而話歸這麼說,當一個人處於極度情緒不穩的狀態下是很難去做更深的思考的,這時候就是需要周遭朋友的幫忙,所以我們平常要多關心自己周圍的人,行動更勝於言語,提早發現他的狀況,才能夠抑制悲劇的發生。

  玉環和意歡都想替自己找個依靠,依現在的情況來看她們也許沒有足夠的自主性,然而在她們那個年代,無論是自梳、投奔或其它事項,我都認為她們相當有自己的想法而她們也只是想好好的活下去。相對著過著現代生活的女強人家惠,對於愛情她雖然積極爭取卻也只是順從與改變自己,並沒有什麼自主性可言。我對這一段比較深刻的想法是,不論身處在哪個年代,還是靠自己最重要,因為不管是清香小百合、遊蕩蒲公英還是嬌艷紅玫瑰,她們也有凋零或被風雨殘害的一天,大自然的生命力是很氣勢磅礡的,我們不應該做溫室裡的花朵,要站出來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在看到玉環和意歡那麼深的感情,我真的很感動,她們之間所擁有的愛才是真愛啊!這種彼此互相信任、會心的感覺是我一直在尋找的,這個人或許很難找到,或許它必須經過時間以及其它事件的種種考驗,但我相信我絕對會找到那個人的。

台長: 佐久間
人氣(1,8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偶爾認真 |
此分類下一篇:Kramer V.S. Kramer
此分類上一篇:愛情萬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