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1 00:41:32| 人氣5,9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山那人那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山 那人 那狗──心得報告


●前言
  《那山 那人 那狗》是很有名的片子,很早就想好好觀賞了,想不到它的內容和我想像的差很多,它的英文片名是《Postman in The Mountains》,我才明白原來它講的是郵差的故事。而我看到這部片子的第一個印象是,風景一片綠油油以及那隻可愛無比的狗。

●「爸」都很少叫一聲
  男主角離開家裡時,對著母親「媽,保重!」的說了很多次,父親自語著「唷,叫得真親切!」,這時我已經猜到男主角可能不太常這樣對父親說話,果然接著男主角述說起因為從小父親就很少在家,他跟父親之間相當陌生,連「爸」都很少叫一聲。這讓我想起了我也很少喊我父親一聲「爸」,通常都是被託傳達事物或有事要講才會喊他「爸」,平時很少跟他講上幾句話。記得國三時,我因為參加學校晚自習而早出晚歸,我出門時我爸還在睡,回家時我爸則是在涼亭看電視或已經睡了,那時我跟朋友之間的對話會是如此──我已經很久沒看到我爸了!加上他有時會到國外出差,基本上能夠在一起的時間真的是少之又少,記得有一次,他又要出國了,在某次晚飯時他對我說:「這個假日有想去哪玩嗎?我禮拜一要出國了。」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句話時,我哭了。

●母親擔憂的眼神
  父親與兒子踏上郵路,母親站在門邊,眼裡盡是擔憂。這讓我想起從我考上大學一直到現在,我媽一直很擔心我,她的一言一語都在對我耳提面命,她也時常打電話給我,關心我有沒有好好吃飯,關心我和室友及同學相處得如何,每通電話都在刺激著我……因為我從來沒主動打回家。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不想家,看到其他同學因為想家而流淚,我都是一點感覺也沒有,我想我說不定天生就是個漂泊的人吧!

●過河
  父親帶著兒子抄近路而涉水,這是全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兒子背著父親過河,父親腦子裡浮現的是以前他背兒子上街玩耍的影像,看到這裡,我的眼眶濕了、鼻子酸了、頭皮麻了,那是歲月的無情,時間呼嘯而過時留下了痕跡,我們都會變老,總有一天也會不良於行,當初父母為我們做的事,我們願意幫他們做嗎?曾經看過這麼一篇文章,它有一段這麼敘述著:「年老的母親無法處理自己的排泄物,她的孩子一邊幫她處理一邊抱怨『為什麼我要做這種事?好噁心!』然而在他小時候,他的排泄物又是誰在處理的呢?」隨著到達一定的年紀,我們需要別人為我們做的事越來越多,在我們還年輕時,又願意為別人做多少事呢?
  在過了河之後,父子倆在河邊生火取暖,在這時候父親問兒子脖子上的疤是從何而來,原來兒子不想讓父親擔心所以要母親不要說出來,這也間接反應了雖然和父親不常見面,他卻也懂得體貼;父親體認到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他竟然參與了這麼少。在他們動身繼續前進時,兒子終於開口了,他喊了一聲「爸」,這讓父親覺得相當窩心,也讓我非常感動,因為他們父子倆的感情又往前跨了一大步。

●盲眼阿婆
  在這一段落中,我看到了父親對盲眼阿婆的用心,明明阿婆的孫子只寄了錢,他卻唸了「信」的內容給阿婆聽,甚至還要兒子以後繼續這麼做;而盲眼阿婆似乎也明白孫子根本沒寫信給她,然而這卻是阿婆與父親之間的默契。我感受比較深的是阿婆的孫子在考上大學後竟然都不肯回來!「大學生了不起喔!」「不準你這麼說!」難道在父親的心中,只要考上大學就是神嗎?這真是值得省思的問題。而在兒子的心中,似乎是認為一個不回家的大學生根本比不上走了那麼多年郵路的父親!我與兒子抱持同樣的看法,書讀得再多,不懂得做人的道理,又有什麼用呢?

●轉娃
  轉娃是個可愛的角色,大概是父親太憔悴了,竟然叫父親「爺爺」卻稱呼兒子「哥哥」。轉娃說在幾年前父親為了幫他們送信曾跌下山,「他為我們跌了一次,我們不能讓他跌第二次」,就連受到學校教育不多的人都懂得這種道理了,我心裡真是很感慨!也許人在多了張學歷之後,雙眼就被蒙蔽了吧!我希望我不要成為這種人,我以這種人感到可恥,轉娃村裡的人和善多了!我們在學校應該學到的是做人處事的道理,而不是無情。

●後記
  在「『爸』都很少叫一聲」那段,我打到最後就哭了,打不下去,所以只好換個主題,然而打到「過河」那段,我哭得很慘,它也是我在觀賞影片中唯一流眼淚的一段。唉!人啊!就是要在自己還活著時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行!我自己現在是這麼告訴自己的。不然等到老了一定會後悔,再說人什麼時候會離開這個世界也是很難說的事!人一定要把握當下!只是有得必有捨,我們要去適應時常做出重要的抉擇,因為這都是蝴蝶效應,小小的事會影響未來非常多的!

台長: 佐久間
人氣(5,98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偶爾認真 |
此分類下一篇:RENT 吉屋出租
此分類上一篇:反省--抄襲風波

阿哈
我看過這部片子兩次,兩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片中細膩的描寫父親對小孩的愛,看到這我都會熱淚盈眶!想要回家給爸爸一個大擁抱:)
2007-05-21 14:44:14
版主回應
嗯嗯!!
真的是很令人感動的片子!!
2007-05-31 02:31: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