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0 00:07:14| 人氣4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塵樸樸---東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風塵樸樸---東莞
好像飛到了澎湖一般的飛到了香港,下了飛機卻是一番的忙亂,臺胞證加簽出關,搭大巴士,笨重的行李,讓我加添了緊張,這是我第一次來香港。
車行一段,又出關(香港關)入關(大陸關).終於到了地頭”塘廈”,不是想像中的荒涼!
1小時多的車程,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工廠,一個個的村落、一圍圍的工廠,就像臺灣早期的加工區.
跟蘇州相比,這里只是個小村落.
到了公司,人人忙著住的地方,還張羅著,我閑著,以目光瀏覽著廠區,看看我即將工作,生活的地方,流浪的足跡將停留多久呢?!未知......
有了個房間,看著他們清理,我則清點著,還欠缺的生活用品,入夜後請同事帶我去採買,順便四處走走。
夜里,總務小姐帶我去採買生活用品,也許是廣東一帶臺灣人太多了,連這個小村落都都有”統一超商”臺灣的東西好多,不過價錢也不比臺灣便宜,隨便買買也花了我兩百多臺幣.公司要幫我買棉被,所以要採買出來,跟她去家俱行買棉被,我的天!挑花色,挑床單,還價,花了兩小時以上!可怕的川妹子。
嗯!說說我們的川妹子,有些辣,檳榔辣妹哦!又穿很高的高跟鞋很厲害那!走路超快的.其他方面我就不知了,20歲的小女生.,高唱”我是女生”的年紀!
公司里,各省的都有,普通話(國語)是唯一共通的語言,這里,國語真的成了”國語”,不像我在蘇州,到處是蘇州話,我是唯一的異鄉人。

阿嫂
照顧我們生活的大姊,惠安人﹝特別記得…有小說寫女同性戀、場景就在惠安!﹞普通話說得不太好的可愛大姊,專長…煮家常台灣菜、還有誇她的時候會臉紅、有兩個小孩、嗯..還會堅持留菜給加班同仁的時候,幾樣菜要配色、配口味…口味不同….不可混放在同一個餐盤,如果我們菜吃得不乾淨、她會擔心她煮差了,然後擔心好久、會不開心半天,然後一直問我們‧‧‧我們幾個大男人下一餐就會很努力吃菜,然後我也會很乖的、去吃第三‧四碗。

少女紫衫龍王
本單位地下經理,湖北人、好像也是高唱“我是女生”的年紀。每當下班前、每個工程師會被她點名,乖乖的交出今天的血汗成績。坦白從寬、抗拒從嚴,不過有些人皮癢、逗她,呵呵……靈蛇掌、招待!
哎呀!其實她沒我說的那麼兇…嗯這樣寫她等一下…才不會打我!!^_^

工程師們
來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工程師們,是年輕的生力軍、也許主管都是台灣人,所以這裡工程師做事的態度很接近台灣人,比一般的大陸人積極許多、主動性卻有所欠缺,缺乏了一些自覺吧!
殊不知、用心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是成長的好方法。有錢賺又能培養自己的能力有何不好!!??除非老闆沒有看見妳的用心,那就當作鍛鍊自己的韌性,當妳自覺夠了….再瀟灑的離開,有能力的人是不會被埋沒的、尤其是大陸現階段的大環境、不怕沒機會只怕沒能力。能力來自於不斷的自覺找尋生命中所欠缺的能力、或是克服自己的缺點。大家一起努力吧!

樣品雙妹:
辦公室最無聲的兩個人,有著靈巧的手藝,細膩的心,仿佛看見中國最傳統的婦女,只不過手上的針線換成了電子零件,相信她們在家會是相夫教子的好妻子。常常工程師們粗枝大葉的交待一些樣品制作與修改,她們都能發現工程師遺漏的部份,及時告知,最無聲卻又很盡責.在她們身上,仿佛看見母親那一輩女人的美德,早期台灣加工區那群創造高品質產品的女工.一個是六年級的,一個是七年級的,台灣女生加油啊,常常台灣女生高唱男人要如何,如何之際!是否也需想想,別逼死男人呢?

老鄉
這裡有幾個山東的老鄉,各自有著不同的成長的時空。父親的故鄉!
有個年輕的工程師對我特別親切,很樸實的一個年輕人、時時與我分享有關山東的一切,例如山東的香煙、食物…..等等。最感謝的是、有天夜裡閒聊說起我青島的親人,他立刻幫我打了我姑姑的電話,因為我說起我不會說青島話、所以無法跟姑姑溝通。
幸運的是、連絡上了經過他翻譯一些我聽不懂得部分我才如願的跟姑姑聊了一會,剛好奶奶也在家也跟她老人家聊了一會,奶奶姑姑都很開心、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對話^_^…如果順利的話,我會回青島過年、給老人家第一次的拜年。

五湖四海天涯兄弟
在這裡幾乎各省的都有,不過湖南.四川居多、很多時候各省的口音會讓我有些恍惚、好像小時候那些叔伯阿姨們、正在我的身邊!
彷彿又回到了年幼的時空….看看他們的模樣卻是像回到了高中的校園,時空交錯。台灣跟他們同年紀的很少不是正在唸書的。

台灣新一代還有多少競爭力!!??
生活環境並不好,可是他們還是開心的。台灣的新一代哪個不是養尊處優30歲以後的人多少人能隨遇而安!!?可以想像台灣有多少人可以忍受住在比台灣十年前老舊軍營更爛的宿舍嗎!!??像我們公司的業務有個英文一級棒的女孩從內地來這裡工作的,平日上班看她光鮮亮麗的穿著充滿自信的與外國客戶交涉。就像台北街頭常見的職場粉領族,後來我發現她也住在宿舍裡、是很訝異的!
因為這樣的女孩在台灣是不可能忍受稍差的居住品質的。反推而言大陸人的耐壓性、抗壓性是很強的、也許台灣人專業領域可以很廣知識領域也廣….但是相對而言大陸也有很多的優秀人才….台灣人還有多少優勢呢!?
尤其是五年後十年後呢!?讓人憂心台灣何去何從。
尤其是接觸了大陸一些優秀的人,薪資卻跟相同能力的台灣人薪資差距頗大、這讓我非常憂心,台灣的未來是否會像幾十年的台灣比菲律賓…..然後變成台灣人來大陸當小工!?
我只是一個小老百姓也不是資產階級,我只能憂心我的未來以及台灣的未來、我無力改變趨勢、但是我可以規劃自己未來的腳步。




台長: 飛魚
人氣(4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說國語的外國 |
此分類下一篇:飄洋過海來等妳
此分類上一篇:衣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