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8 20:39:25| 人氣3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戰爭與犠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妹妹看了這套關於南京大屠殺的電影。

 

我想很多80年以後出生的人對南京大屠殺的印象跟我一樣,只是從歷史書上、從一些黑白的照片中知道,而這套電影讓我更明白什麼是戰爭、什麼叫犠牲……

 

有一名年青的中國士兵,在前線的崗位上緊守到最後一刻,最後他被日本軍隊捉拿,日本軍人一聲令下,所有被捉拿的中國人都要站立、轉身,然後是集體被槍殺,鏡頭下是數千至數萬的中國人,每一張面都是不同的,是有血有肉,有幼有老的臉,每張細緻的面,令我想到每一人本身都有不同的故事,他們都有自己的家,都有自己的夢想…..日本軍人再一聲令下,大概是因為他所說的是日語,或沒有人想死,沒有人站起來,這名年青的中國軍人,是第一個站起來的,他明知要死,但仍第一個站起來,最後就在橫槍掃射下,他死了,令我想到這電影海報上所說的:到最後,我們仍沒有低過頭……

 

「今天有多少孩子被強姦了?」有一名德國人當時在南京,他們使命是保護中國的難民,他有兩名的中國助手,一位是女教師,另一位是位男秘書,兩位都是中國人,當時很多的中國人都知道只要有這位德國人在,他們就有某程度上的保護,但每天都有中國的婦女被強姦,這名德國人看到中國婦女在哭泣,他便問了這句:「今天有多少孩子被強姦了?」他問的是「孩子」,一個跟中國人沒半點血緣關係的德國人把中國的婦女看為自己的孩子,除了愛,什麼能推動他能這樣不顧一切地留在中國呢?

 

日本軍隊要在中國婦女中找慰安婦,他們提出的條件是要在中國的難民中要一百名中國婦女,換取的是棉衣、食物、煤炭,讓他們的孩子與其餘的難民能渡過寒冬,當這名德國人與女教師在難民的會中哭著宣佈:今天將有一百名女士要離開我們,日軍答應這一百名女士將於三周後能回來,且能為我們的孩子與其他婦女提供棉衣、食物、煤炭…..起初沒有婦女願意舉手,後來有一名的年輕婦女舉手並行上會前,表示願意去,後來第二名、第三名….的婦女舉手,她們是用自己的身體去為其餘的人換取棉衣、食物、煤炭,當一個一個的婦女走出會前,她們還是牽著手的.......去的有一百名,三周後回去的只有數位….

 

後來,德國因為他的舉動破壞了德日之間的友好關係而要求他回國,他走的時候,他的男秘書知道將會失去了保護與靠山,他私下跟日本人聯繫,做了中國人的漢奸,拿到了所謂的保護證之類的東西,但日本人沒有遵守承諾,仍把他的家人捉了,還將他的女兒殺了,大概因為贖罪,這名德國人回國時能帶走兩名中國人,他選擇自己留下中國,讓當時一名中國軍官與他剛懷孕的太太離開,最後不知因為什麼罪名,這位男秘書也被槍殺了…..

 

還有很多深刻的片段,看完後感到很難過與真實,特別每一次有人願意犠牲去換取別人的生命,我不知怎樣用文字或言語表達出來,但感謝天父讓我看到這套難得的電影。

台長: 靜~候主~恩
人氣(3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