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3 16:55:59| 人氣40| 回應0 | 下一篇

基本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真喜歡看跳水比賽,那是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盡情發揮,選手們輪番上陣,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全套動作,整場比賽像極表演,劇情緊湊而扣人心弦,大陸隊員的演出尤其賞心悅目。他(她)們不僅動作確實,穩定性高,失誤極少,而且,身材纖細修長--這點可是很重要的,同樣的一套動作,就算得分相同,但澳洲隊所呈現出來的畫面就沒有那麼令人心曠神怡了。

  這陣子看了幾場緯來體育台播出的「2004國際跳水冠軍巡迴賽」,覺得大陸跳水隊的水準實在比其他參賽選手要高出許多,或許是因為這場比賽中較少其他世界頂尖的選手參加,所以大陸選手穩操勝算,其他選手頂多只能爭奪銀牌,而冠、亞軍總分相差五十分則是司空見慣的事。不過,大陸選手卻並未因此而鬆懈,動作照樣扎實準確,但記者對他們的表現則是嚴格的比評;因為大陸隊以往在基本動作下足了功夫,在難度上卻未刻意追求,而近年來各國跳水運動的發展,卻是朝向高難度動作的挑戰,所以人們在對大陸跳水隊的演出喝采時,也同時用放大鏡嚴格的看待他們的表現,希望他們能夠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但我想,要發展出更新更炫更好的動作,沒有良好的基礎是無法達成的,一味追求高難度,做出來的動作卻慘不忍睹,對得分畢竟於事無補;尤其在重要比賽如奧運時,任何小的失誤都不能犯,在大家實力相當的時候,基本底子好而不出錯往往就有機會贏得勝利。例如這場巡迴賽中的
女子十公尺跳台跳水總決賽,大陸隊的李娜並沒有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高難度動作,只是確確實實的完成每一項動作,冠軍便輕鬆到手;李娜以穩定性著稱,壓水時水花小,屈體動作時身體簡直像是對折的一樣,基本訓練扎實,素有大陸跳水隊的「教科書」之稱。

  大陸跳水隊還有一項特色,便是他們在跳水池中起身之後會向著會場一鞠躬,這個動作,我也將之視為「基本功」;在這場比賽中,我發現馬來西亞和南韓的選手也會做這個動作,原因是他們的教練來自大陸。我覺得這是很優秀的一項傳統,鞠躬,不僅謝謝評審,謝謝觀眾,也是謝謝自己--謝謝自己充滿運動家精神和風度,完成了這一趟動作。1988年漢城奧運的男子三公尺跳板跳水比賽競爭激烈,當時我為大陸名將譚良德的風采著迷不已,雖然最後他以些微差距輸給跳水皇帝洛甘尼斯而摘下銀牌,但絲毫無損於他在跳水界中的地位;而每每他完成動作後那轉身一鞠躬的畫面,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我想,就如同李家同教授的新書《一切從基本做起》中所闡述的觀念一樣:「只注重表面,而不注意基本,所有的一切都將崩塌瓦解。」一切從基本做起,雖不一定耀眼,但也可能成就非凡。

                          2004.7.3

台長: minimei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