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17 23:39:31| 人氣75,8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事做久了也會成為專家

"為什麼想離職呢?"我問著這位看起來有點憤怒的女孩

"因為同事都挑事情做,那些長官容易看到、比較做得出績效的事,他們就搶著做,其他的小事就推給我這個新來的,連買飲料、接電話這種都叫我做欵~很誇張......"

是啊~很多菜鳥進入職場後,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也成為了他們最有可能在一到職就令他們想離職的主因。

我想起以前的一個前輩在我初入職場時跟我說:"你知道你是主管再三擔保後被破格錄取的嗎?往後你所有事情都要接起來做,不要嫌煩、嫌小、嫌雜、嫌難,你以後就會知道我為什麼叫你這麼做......"

後來很長一段時間,我因著感謝我的主管,也不想讓他的擔保變成瑕疵,我要幫我的主管證明,他擁有看人的眼光,每天,我都是第一個到達辦公室的人,把辦公室的窗打開通風,做簡單的整潔工作,而辦公室前輩們的電話都會先由我來接,我在接聽各種電話的當下,練習了我的口語表達能力,也訓練我的應變回應,透過這些電話的一來一往,慢慢地了解了來電者與辦公室前輩們間的關連以及前輩們主責的工作內容。

我接下所有的雜事,像是要幫前輩們申報加班、出差費,或者代為領取文具、年節的獎品、獎金等等,而我的工作內容也從那些瑣碎的雜事慢慢地做到了核心,那時,好像覺得只要有事情給我做,就能展現我的價值,也因為處理這些雜事,我慢慢地體會了當初我的那位前輩對我做的提醒,與其讓人依據交接清單一一的口述交接,不如就直接透過處理各種雜事間理出脈胳,當然,也要感謝辦公室的前輩們,在我接聽到不知道怎麼處理的電話時,都會義無反顧地給我建議,或者是直接接過去回應,讓我也從他們的回應中了解了事情的處理方式,那是我最快速成長的一段時光,在很短的時間內無縫接軌辦公室裡的事項,我就從這樣的打雜小妹,最後變成了辦公室同事們最信任的總管。

在慶祝我升職的餐會上,我的主管向大家說他特別感謝我,那段辦公室有我的日子,他過得特別輕鬆,因為很多事不待他提醒,我都做好準備在那裡等了,而且他當初對老闆的擔保終於證實是正確的,前輩們也說因為我的存在,讓他們少了很多事,他們很幸運辦公室裡有一個這麼不愛計較的後輩,也因為大家融洽的相處,後來雖然陸續離開了那個工作職場,卻還能定期相聚。

後來我轉換了幾個職場,儘管慢慢累積了許多工作年資,有時甚至比辦公室的同事或主管年長,但每到一個新的職場都把自己倒空,仍像菜鳥一樣地向比我年輕的前輩、主管們學習,客氣且虛心地向他們請教,一直到後來,同事輪番出國旅行或請長假,都會很自然的找我當他們的職務代理人,能獲得他們的"重用"我感到十分榮幸,也因此把自己培訓成"萬能的職代"(同事們給我的美稱,我十分樂意地收下了),還因此收穫了他們旅遊回來贈送的各種大大小小的紀念品,而日後輪到我出國、請休,他們也十分樂於做我的職代,讓我在休假期間真正的放鬆,更奇妙的回顧過去待過的職場,幾乎一直都是美好的工作氛圍,遇到的主管同事也都很好相處,有些甚至就成為了一輩子的好友。

韓劇"小女子"裡,男主對女主說:"你擁有一種你自己都不知道的能力,你就像一個小颱風,所到之處都會發生改變......",回頭看看我的職涯,或許,正是我的不計較,為自己營造了一個很好的職場氛圍~所以,不要小看了你做的每一件小事,因為,小事做久了,你就是專家!我相信,你也會成為被貴人發現並願意協助的人!

台長: 墨容
人氣(75,859)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