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9 12:10:42| 人氣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是我的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是我的錯》
文:雷‧克里斯強森(Leif Kristiansson)
圖:迪克‧史丹伯格(Dick Stenberg)
譯:周逸芬
出版:和英(2000)
網路介紹:
http://www.books.com.tw/item/001/0010016822.htm

故事概要:
這是經典之作!在網路上已被廣為流傳。故事的內容非常簡單,配合著圖畫及圖片的說明,效果更是震撼著每一個讀者!

圖畫中,有一個小男孩雙手摀著眼睛哭泣,他站在前面。後頭則站著一群小朋友,是他的同學,可是都只是站在後頭觀望著他。

左前方還有一個略大的圖像,擺的是後面其中一個小朋友的圖像;在每一頁裡,輪流著每位同學的圖像,表達著那位同學對這個摀著眼睛哭泣的小男孩的心聲。

整個故事是說,每個站在他後頭的朋友,都認為這個小男孩的哭泣與他無關,沒有人願意去關懷他,至少了解他為什麼哭泣,卻也沒有。只是在後頭默默的看著,或私底下議論著。

故事將近尾聲的時候,作者用斗大的字寫著:「和我沒有關係嗎?」接下來的幾頁,所呈現出來的正是殘酷的照片:車禍、戰爭、屠殺、污染、飢餓……,這些全是真實地在你我生活中出現過的景象!

看了令人怵目驚心,讓人的心裡面也不覺得開始哭泣。原來,這些事情,跟你我是絕對相關的!


心得:
一則震撼人心的故事,再也沒有故事帶給我這麼強烈的震撼力了!許多事情我們總是事不關己,其實也時常是因為亂得不知道該從何處關心起了。現在社會這麼冷漠,新聞SNG現場實況轉播,只是增添了許多觀眾,並沒有增加處理事件的人呀!我們從這些小故事可以教導我們的孩子,什麼事情我們要怎麼處理,可以幫得上忙,又不危害自己。一方面社會的陷阱太多,幫助人也有幫助人的技巧,然而太多的情況是──袖手旁觀。

有同學被欺負了怎麼辦?我太瘦弱恐怕幫不了忙,只要拳頭不是落在我身上就好了,還是別管閒事吧。我們是這樣教導孩子的嗎?哪一天你的孩子正是那位摀著雙眼哭泣的人呢?

什麼叫做“見義勇為”:遇到合乎正義的事,就應該奮勇的去做。我們不能出來阻止事情的發生,也趕緊請有能力的人(老師)出來協助。不論如何,我願我的孩子見義勇為而受點傷,我也表揚他的作為,引以為榮!

記得我當兵的時候,我也因為見義勇為而惹禍上身,但是最終的結果是什麼,你知道嗎?等苦頭吃完以後,贏得了別人的尊敬。

我會把這個故事放在心裡,永遠的放在心裡,並傳揚出去。

台長: 小小魚
人氣(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