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30 17:27:00| 人氣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小魚的人生看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存在的價值 與 生命的意義
前言:
我對人生的看法,自從上了大學之後,我才真正想過「人生的問題」。 關於人生的意義,人從何處來,又該往何處去的這些種種問題,開始令我疑惑到底自己為何存在。
思想這些問題,是令人頭痛得不得了。可是我必須找到答案,否則我做什麼事都不起勁,好像人生沒有目標,沒有意義似的。無論做再多的事,終將隨著死去而沒有意義。難道一個人的出生,就是為了等死嗎?於是,我展開了我的哲學思想之旅。這是一條艱辛而孤單的道路。

始於哲學:
想要解答人生的問題,非先從哲學著手開始。因此,我對生命的好奇,試著從閱讀哲學的書開始。一邊閱讀,一邊思考,試著用邏輯的推理反覆的推敲。看看是否有不合理之處,有否思想推理的任何漏洞缺失,是否假設的基礎正確,只要一發現有任何缺失,則不計較需要花費或浪費多少時間,一切必須從頭來過。
在思想的漫長過程當中,與一些哲學家產生了許多的共鳴。他們的思想,帶給我豐富的啟發,及寶貴的知識,使我自己能夠產生,反求諸己的內在自我深省,這是一項思考的大躍進。其中,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使我悟道甚多。然而,就在自以為所知道的答案越多,越接近真理的時候,沒想到卻產生更多深奧難解的謎題。
這實在是一場漫長而艱辛的路程。若沒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到頭來還是功虧一簣,白忙一場的。當解決了一個問題的同時,又產生許多更棘手的疑惑。原來我始終被一團迷霧所包圍!卻還以為自己已經漸漸脫離了迷霧!
老實說,這一段思想的過程,實在非常地辛苦累人。關於人活著的意義,仍然無法從哲學當中得到滿足,於是導致我對於日常生活的一切都不感興趣。因為我耗盡了許多時光,仍找不到合理的解釋,實在令人消極透了。
如果人生沒有什麼意義,那麼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白費的了。倒不如吃吃喝喝,好好享受日光之下勞碌所得的份。然而,這並不是我想要的答案,而且我也並不認為人生僅僅是如此而已。所以我寧可繼續,茶不思飯不想,獨自坐在書桌前或躺臥在床上,就展開我的思想之旅邏輯思考,想找出生命的意義。

哲學的困境:
從一個思想的建構,到打破此一思想,是多麼令人灰心喪志啊!反反覆覆好幾回,每次都得到很像答案的答案,卻總是覺得有所不對勁,卻又不知哪裡不對。彷彿真理卻又不是真理,結果,我還是投降了。儘管這段時間,這些偉大的哲學思想家,帶給了我許多智慧的啟發,但是終究仍是無法滿足我的問題。因為我尋找的是屬於最「根」的問題與解答。然而,這些哲學家各有所長,各有一套思想,可惜就是沒有一套思想,可以清清楚楚的說明白,人生的意義到底何在?也許,哲學還是不足以全面性的解決有關人生的一切問題吧!
所以,在現實環境的壓力之下,我只好接納一套可以「暫時」說服自己人生活著的意義了。否則,萬一把自己給累死了,那麼連解答問題的機會都沒有了,不是嗎?我生而好奇,喜歡問問題;喜歡鑽牛角尖,又好追根究底。除非讓我找到一個合理的滿意答案,不然我不會罷休。不過,同時我也知道,即使讓我找到了那麼一個答案,我也無法從此以後就得以安寧。反而,隨之而來的,將會是更多一連串思想疑惑的開始。在瞭解了人生的真理之後,一連串的「為什麼」就會接踵而至,直到將你吞沒。真正的生命之旅,是在認識了人生的意義,才開始。

不願放棄:
為什麼,我始終認為人生而存在,是有意義的呢?而要花那麼多的心思和時間,在探索人生的意義上呢?理由很簡單,因為人類,是唯一被賦予可以瞭解大自然的生物,並且是唯一可以對自然提出「為什麼」,並發出疑問的智慧生物(其他生物也有智慧,不過都是與生俱來的,那叫做「本能」)。
如果說,人生是沒有什麼意義的,人只不過是一種生物界進化的產物而已,可是人類卻獨獨幸運地「被賦予權力」可以來瞭解這世界的奧秘,並欣賞它。那麼,當人類有了一種意識,可以察覺自己的存在,並且向大自然「提出」「我為什麼會存在」的「疑問」,而不是不存在的問題時,這就已經證明,人類的出現,是有「特殊」的意義和目的。
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使得我願意做這一種,被別人視為浪費、無意義的思想活動。它,對我而言,實在比一切努力都還要來的更有價值。我實在不願意,就這樣迷迷糊糊地過一生,到老才來嘆人生!因此我認為,沒有什麼比瞭解人生的意義,還要更有價值與意義了。

歷險奇遇記:
皇天不負苦心人。感謝上蒼的憐憫,我終於還是找到了我生命中的真理。喔!不,應該說,是生命的真理找到了我。此時,哲學雖不能給人生一個滿意的答案,但是,信仰辦到了。就在我休學重考的那一年,我遇見了耶穌基督。從那時,我可以說是踏入了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於是,我展開了我真正的生命歷險記。
我是如何遇見耶穌的呢?這真是一場精彩的奇遇記。話說在重考(19歲)的日子裡,我極度的失意和憂鬱,四處在尋找如何克服憂鬱的方法。因為周圍的大小朋友,都不能給我足夠的安慰和充分的方法,於是轉由書本的閱讀來找尋。就在重慶南路上的書店裡,我找到了卡內基所著的「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當時才剛出版),這本書的標題已充分的顯出了我內心的需要。我嘗試著閱讀它,立刻就被他的文字給吸引住了,書上充滿著驚奇而令人說服的方法,我充滿希望地迫不及待想要馬上去執行它。
這本書帶給我許多生活上切實可行,且容易去做的實際辦法,而有別於一套理論似的「易懂難行」。因此,我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很容易的實行,很自然的做些改變。短時間之內,我的憂慮和重擔就卸下了一半。然而,意外的收穫是我做了我平生第一次的禱告。(當時,上帝的門已經為我開啟,雖然那時我不明白也不知道,也不算是個基督徒,也不認識耶穌是何許人也。)但我只知道,卡內基的書確實幫我解決了許多憂慮。
他在書本上這麼說著:「禱告是克服憂慮的最佳良方」。我的內心有多麼渴望獲得平靜啊,就在這麼一個自然的情況下,我做了禱告。卡內基這麼寫著:
我所愛的,何不現在就放下這本書,關上門,跪下祈禱,卸下你心中的負擔?如果你已失去信心,懇求他重新賜給你,讓我們念一遍七百年前聖方濟的祈禱文:「上主,讓我成為你的工具播種平安,將愛散播在有恨的地方;有傷害,就能有寬恕;在懷疑的心中播下信念;在絕望中給予希望;黑暗中能看見光明;在愁苦中,能帶來喜樂。我的聖主,請賜給我力量去安慰、去了解、關愛別人。因為,我們只有在施予中,才能收穫;在寬恕別人時自己也得到寬恕;在生命逝去時,得到永生。」就是這麼一個禱告,種下了即將改變我一生的種子。

禱告:
究竟禱告之後,發生了什麼神蹟?而足以改變我一生呢?這恐怕要讓您失望了。因為並無發生什麼所謂的大神蹟。不過,在當時禱告之後的一段日子,意外地的感受到好像真有人聽見了我禱告的聲音,並且做了些回應。這種感覺很奇特,就好像瞬間被覺醒一樣,渾然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卻又已經發生。「祂」確實使我心裡面知道,發生這樣一件事情的改變,是因從禱告而來。
當時,意識到這樣的情形之後,充滿著意外的驚喜。一面好奇的納悶,一面驚訝的喜出望外。沒想到卡內基先生,不是在和讀者開玩笑講故事而已,而是真有此事!因此,我興奮都來不及了,就沒有什麼時間去想為什麼,只是繼續地做著禱告。禱告竟是如此的「真實」,一遇到任何憂悶困境,就立刻禱告,似乎我知道上帝真垂聽了我的禱告。祂,就這樣順理成章地成了我解決問題的最佳良方。
禱告,既然有用,我當然樂不可支,喜樂在心。所以我就經常「使用」禱告,雖然當時我還不知道如何禱告才算正確,當然更不會知道上帝和信仰是怎麼一回事。只是,模糊的參考印象中影片裡的禱告行為(比十架,說阿們),依樣畫葫蘆地向那所謂的創造主上帝祈求禱告。其實當時我也納悶著,為何我從前拜拜,卻從未有此這般「會心」的交流,如今卻有此「知其所聽,知其所為」(其:祂)的相遇!上帝如此奇妙般的作為,真叫人費解,叫人欣慰!
在需要立刻解決現實問題的時候,只要是任何試了有效的幫助,就會馬上去做,而沒多餘的時間去研究為何有用的問題了。只好等著現實的困難都解決了之後,再去深入地瞭解研究。重考的日子終於結束,這段期間,我都靠著向上帝禱告才得以度過,儘管我還不是基督徒,還不明白何為上帝?當考完試,我頭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把我禱告的這一回事和上帝弄清楚、搞明白。於是,我擁有一個暑假的時間,可以好好地研究這件事情。

信仰之旅:
後來,我找到了一位基督徒朋友,在我說明這段經歷之前,我從來不知道她是基督徒。她就是我的乾媽。就這樣,我抱著一顆對上帝和耶穌,充滿好奇而感興趣的心,要到教會裡去問個清楚明白不可。乾媽就帶我去了她們的教會,此刻就展開了我的信仰之旅。
這段信仰之旅至今已經走了六年,其中有兩年是在軍中度過,起初前兩年的道路,是思想和情感上最艱辛的旅程。因為一開始我實在難以面對這一人生真實的面貌,而堅持與耶穌的愛抗衡到底。我想盡辦法為難耶穌,逼著他回答我人生的一切問題,我出盡所有哲學家都難以解釋百般刁難的人生難題,以致於許多我認為根本就無法合理解釋的問題,全部拿來詢問耶穌,目的就是要考倒耶穌。我到要瞧瞧耶穌怎麼在聖經中回答我,他有何本事可以是神。既然他是神,他就必須能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
我自以為這世界上,是不可能有人可以解答我對生命的疑惑,所以耶穌也不可能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我正等著他被我問倒。因此,我是那麼地努力尋找人生的答案,也就努力地閱讀聖經神的話了。就這樣,隨著時間的推進,我一點一點的被耶穌的愛漸漸融化,一步一步的向耶穌投降,直到我這一顆頑固的心,被他完全的愛征服為止。這一段閱讀聖經,尋找真理的日子,不知被耶穌感動得流下多少眼淚,而願意在他面前甘心降服地俯首認罪。直到如今,這些眼淚都已成了珍珠般的寶貴。

遇見真理: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這就是生命之道。約翰福音3章16、17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身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人只有回歸到屬於人自己的本位,才會真正的認識自己。不會把自己看的過高或過低,只看著自己合乎中道,如此才可能「認識、遇見」真理。人心,有一個地方是空缺的,不論用任何金銀財寶、名利權位都填不滿的。因為那是人自從一生下來,就完全屬於上帝的位置,除了上帝的靈,誰也無法填滿他。一個人,一生永遠無法滿足的,除了他回到神的懷抱裡。這,就是我的信仰。
認識耶穌,閱讀聖經神的話語,使我明白生命的真義。從此,我不再是無根的浮萍,漂泊的人生客旅。我知道,我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人生充滿著上帝的恩典,無論或苦或樂,神的愛是永不止息。現在我知道,當初若不是出自神的憐憫和恩典,我根本就無從認識神。因為,除了神願意親自啟示祂自己,單靠著人,永遠也無法尋覓那位超然的神。這就是神之所以為神的原因了。

反省與結論:
哲學家的上帝,是人的上帝,而不是真正的上帝。「出於人」的上帝,是「知識上」的上帝,是「沒有生命」的上帝。耶穌說:「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眾人聽見這話,就希奇他的教訓。他,是活人的神,不是死人的神,因為在他那裡,人都是活的。只有當神自己願意表明自己的身份時,人才有機會遇見他。無論是,如何像真理的東西,一旦與真理同時擺在一起,就會立刻顯示出它的虛假和偽裝了。有人冒充自己是真理,然而當真理本身出現的時候,假的東西就真不了,真的東西也假不了了。
那些偉大哲學家們,如果真讀了點聖經,那麼他們就不會如此地為知識、為生命所苦,而會恍然大悟地知道……如何「做一個人」了!
「反省」,是尋找真理的第一步。當我們「跨越反省的門檻」,就漸漸認識了自己。一個人,「身」體健康,「心」裡正常,卻仍舊「不快樂」,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快樂是屬於「靈」的層次了。而這個靈,恰好只有耶穌的愛,才能使人完全地飽足。當然,我們必須先要有尋求人生意義和生命真理的渴望,那麼離道就不遠矣!一個願意認真尋找真理的人,在閱讀聖經的時候,一定會有豐盛地收穫的。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
在瞭解了人生的真理,一連串的「為什麼」依舊接踵而至。然而問題不再將我淹沒,卻讓我懂得如何學習謙卑。我要用我一生,來學習神寶貴的話語。因為神的話語,一輩子也學習不完,卻使人的一生受用不盡。

台長: 小小魚
人氣(1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