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30 17:21:56| 人氣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學生與「壞」學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每一個社會當中對於疾病與健康的定義不盡相同。然而一個疾病的產生以及社會所給予的定義,深深的影響著人們對於健康的看法。例如對肥胖而言,因著時代的改變就有所不同的看法了。現在的社會文化講究苗條是代表健康美麗,肥胖是代表不健康不受歡迎。雖然醫學認為肥胖較容易得到慢性病,但是文化卻對於肥胖不怎麼接受。
舉同性戀來說,過去被認為是一種精神病,如今卻不是如此。過去希特勒統治德國的時候,凡不接受他思想的人也被認為是精神病。由此看來,對於疾病與健康的定義超出了醫學範圍的時候,不知不覺的就成為社會上的一種價值體系,於此影響著人們的想法及價值觀了。
這是一個危機。在醫學或科學所能夠探討的是物質方面的領域,而心理疾病上的建構卻往往被疏忽而容易模糊了。在一個心裡層次的方面上,的確不易定義其健康疾病與否。我們都知道價值觀是我們是非判斷的基礎。因此價值觀成為我們定義健康與疾病的準則,是這種價值觀才帶給我們有如此的判斷。通常這種價值觀就是這個社會的價值觀。
我們的價值判斷,從小就已「習慣性」的被所屬的社會給養成了。於此我打算將這「疾病或健康」的社會學建構論加以擴展,而不僅只是討論現有發生的主要現象而已。

學業成績的分數,學業成績的高低,正建構出一個「疾病或健康」的社會。存在這社會的人,不論是家長、老師、學生等等,都不知不覺的受到成績的影響,而來判斷周圍人的「好與差」。這不也算是一種疾病或健康的社會建構嘛!
很可惜的是,少有人真正的發現這一個重要的事實,而讓這種想法瀰漫這整個社會。可以說從上的到下的,早已被這種思想給「潛移默化」了。甚至可以說,當人們若不以這種想法來評斷他人與自己的時候,他反而不知道該如何自處了!
他們失去了正確看待自己與他人的「重要標準」。為了自己的「健康」(指在他人面前),他們必須這麼做,因為社會是如此肯定一個人,也是如此看待一個人的。
失去這種健康機會的人呢,他更不知該如何是好了。因為社會上(不知不覺,理所當然爾)都是以成績或是分數的高低,來評斷一個人的好與差。就好像你這個人是屬1分2分3分似的,由成績來決定了你存在的價值是幾分。小明考試100分,小明就是「100分的人」了,小魚考試50分,「小魚只值50分」而以。人不再是個人了,人不知不覺的把自己與他人都給「量化」(分數化)了。
從小,分數就已經決定你是不是一位好學生。不知不覺當中,好學生與壞學生的差別,只在於成績的差異而已。這個事實好令人惋惜,然而我同是身在其中,也深深地受到這種價值的影響,感覺到難以脫困而無以奈何!這由來已久的價值怎一下子能拋棄而改變呢!教我用什麼來重新看待自己與別人。有什麼新的想法可以做的呢?就算我不這麼以成績來影響我對「疾病或健康」(好與壞)的想法,別人卻仍然那樣的看我,我也無法承受得了。所以大部分的人只好退而求其次,只要做好自己就不錯了。
但是有一種痛苦在我裡面,就是無形當中,我也以成績來看待一個人的「好與壞」,「憂與劣」。這種感受很難過也很慚愧,因為我已發覺這種成績的想法,已經成為我的一部分了。我不可以不承認一個事實,那就是我無法改變這種以成績來分別「人好與壞」的價值觀了,儘管心理知道這是不對的。面對自己是如此卑劣不誠實的時候,痛苦的像自我分裂。我無法接受這一個事實,如果我不接受成績的價值觀,我就像是否定了自己,因為我無法改變這種從小到大就一向如此的事實啊!這種價值觀怎麼不行呢?我也依賴著這種價值才受到肯定的啊!我也算是「健康」的人的。

「疾病或健康」的社會建構,原來是如此的嚴重!「病」的與否,是社會的眼光所造成的。如此說來,生「病」的人真是比我們還痛苦。有時候,他們「病」的還真是無辜、冤枉啊!那該怎麼辦呢?這個價值觀也快令我生「病」了呢!
也許我們覺得自己是健康的也就好了,不必太過在乎別人的判斷吧!有誰能說自己不也是患了某種程度的「病」了呢!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句話改為「成也社會,敗也社會」是很恰當的。隨著時代文化的變遷,這個世界可以說是沒有一定不變的真理啊!

真理啊!真理!我遍尋你無處,怎麼也尋不著你。你能主動向我顯現一下嗎?真理。我的要求真的不高,只要「一下」就好。

台長: 小小魚
人氣(1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