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9 01:15:27| 人氣3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氛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軍旅生涯剛開始的時候,有二個月的時間在台南砲校受訓,回想起來,這段時間也是我軍旅生涯最感到自在的日子(有關當兵的惡夢都是下部隊後的事),我想是因為同梯受訓的弟兄背景相近(考選預士多是大學畢業生或是研究生)、想法雷同,整個訓練過程倒像是比較嚴格規律的另類大學生活,一群人目標也是異常一致明確,無非周周放”么八”。

準備考試搞不好還比大學聯考認真,準則背得要死就怕考不好被留校察看;每天午修總是要查看公佈欄上的內務評分表,算算自己被扣了幾分,深怕一不小心就被”凍八”,讓人直接從腳底涼到頭頂,彷彿這十幾個小時有一世紀之遙。

這段期間也蘊釀出一些想法,一直想寫,畢竟新訓那段魔幻寫實人生還歷歷在目,稍稍緩了緩氣,周周”么八”唸了不少問世間”自由”為何事的書,覺得自己對某些事物感受有變強,我被兩位作家重擊過兩次–分別是楊牧和鯨向海。

第一次讀楊牧選了少作「葉珊散文集」,楊牧自言這本書莫約是他18~25歲思想和情感的投影,算一算剛好我入伍到退伍的期間,葉珊也將壽終正寢,我讀到他在東碇島的雕堡裡寫給濟慈還是葉慈的信,讀完書末作者自己回顧自己的喃喃自言,受到啟示般瘋狂檢視自己18~25歲的青春、心事、愛情、與天空。

唸到鯨向海的文章我感到一陣挫敗,又是一本「少作」,當中有一篇文章的標題恰恰好就是【軍旅】,我更有理由相信25有某種自我了段重新開始的不成文規定。

特殊的年歲自動產生的氛圍阻隔不同屬性的自己,過一段時日忘了那時自己古怪的想法脾氣,白紙黑字的見證也未必可靠。

以下是鯨向海的句子

…我的抵抗方式比較溫和些,我把它搞得像是渡假村一樣,也許有人妒嫉我太過輕鬆,甚至看我不起,不過那也和個人的心境有關吧;我是把一些軍旅必然的苦悶與限制給淡化了,無聊中自有樂趣,即來之則安之,真正傳說中「過太爽」的關鍵或許是,這樣的軍營這樣的職務,使我縱然深入軍旅的指揮核心,卻從來就沒有入伍過。

我依然是從前的我,這樣的我。

台長: 李喆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實線‧虛線 |
此分類下一篇:無法預知的死亡紀事
此分類上一篇:香水、時代雜誌、影響力最大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