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7 15:34:11| 人氣2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談影響力最大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論是形而上的哲思辯證或是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乃至三姑六婆的八卦閒談;無論願不願意,苦思自己存在的目的(偶而想想也算),三不五時檢視自己存在的價值成為人類喜歡自虐的事實。

透過比較,可以得到接近量化的標準,生命科學的觀點比不擇手段的後代數目最大化,誰最能適應環境,活得久?進化論點出適者生存而非強者生存。人的比較方式更多元,不同歲數還有標準的check list可以勾選,比考試成績比名片頭銜社會位階比薪水股票比配偶比身體健康比小孩家教……

影響力是我認為當中最擲地有聲的三個字。

李開復整本【做最好的自己】反覆提到為了達到影響力最大化這項目標,他協助成立研究院、學習演講、管理、建立跟學生溝通的平台、寫書、想辦法讓自己的戰場留在中國,而不是西方世界。
 

李開複可能是我父執輩眼中最不喜歡的一種人,在台灣出生,呷台灣米,卻蠻腦子中國,對台灣一點貢獻也沒有。

雖然他提到回中國貢獻的部分因素是要完成父親的遺願(我相信中國讓他感到一份微妙的親切),從另外的觀點,我猜他自己評估在微軟的影響力己經達到飽合甚至有可能逐漸下降,並且預見中國將馬上快速掘起的事實,及早卡位。

我對好書的判斷標準其實很簡單–閱讀過後有沒有從中從到新的思維或靈感?這本書是有的,而且還不少,雖然整本書不厭其煩提出一些老生常談的普世價值:誠信、人際關係、學習態度…等等,但是許多他自已的經驗觀點是很不錯的,例如:他在書中提到,就他的經驗,一切都進行的很順利的時候,往往也就是進步最少的時候。這其實不是他的經驗,大家都一樣,只是我從來不這樣想罷了。


台長: 李喆
人氣(2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得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Ich sehe was,was du nicht siehst…
此分類上一篇:曹娥碑的正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