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9 19:30:32| 人氣62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菩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網路上得知潮州就業服務站辦理單一廠商徵才,一大早我便騎著摩托車,風塵樸樸地前往潮州應徵。

這條路我不知已經來回走過幾遍了,平日騎車去潮州都是在傍晚時分、準備上班之際,而今日卻在早晨。雖然外頭豔陽高照、晴空萬里,但心中的滋味卻是陰時多雲偶陣雨--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面試了。連續進行了好幾個月的求職工作,投了近百封履歷表,面試了數十次,不是廠商連履歷表都不看,就是面試後再等通知,但最後都音訊全無,彷彿石沉大海。今天,我也是抱著「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的心情去赴這場約。
到了潮州,很熟悉地走到火車站前,轉進前面的小巷,便到了就業服務站。走進站內,直上三樓的會場,已經有幾個人在填寫履歷表,等待面試了。其中一個「就業多媽媽」歡迎我的到來,拿了一份空白履歷表給我填寫。寫完後,我再次地檢查、修改,這時候有位就業多媽媽朝我走了過來,她幫我看了看履歷表:

「你…只要應徵『這個』嗎?」就業多媽媽問我說,似乎有所懷疑。
「對啊!」我答。
「這裏還有許多其它的職務啊。」她拿了一張宣傳單--跟網路上張貼的一樣,指著上面的選項說。

「你既然有補習班工作的經歷,那安親課輔老師如何?」她先是看了我填寫的履歷表工作經歷欄,然後說。
「因為我只有高中畢業,所以應徵『這個』就好了。」我答得很心虛,因為我「謊報」了我的學歷,應該說是低報才是。
「而且我以前做的是行政工作,再加上安親課輔老師都要請女生,所以我應徵『娃娃車司機』就好了。」我又接著說。
「沒關係啊,你就多寫一個啊。」她說。
「嗯。」我照著她的話,又多寫了「課輔老師」,但心裏並不是真正想要應徵這個職缺。
「你看起來很有氣質,不像高中畢業而已。」她笑笑地說,飽滿的眼皮和眼袋底下,透黑的眼珠子閃著亮光,如同漆黑夜空裏的兩點熠熠星光。
「……」我勉強地擠出一絲尷尬的微笑,皮笑肉不笑,心裏卻愈來愈感到心虛。

在等待面試的時間中,就業多媽媽請我幫她照相:

「請妳幫忙我照幾張照片,畫面要有旁邊的旗誌、標語,還有要照到我的正面喔,不要背面就好啦……」她興奮地說著,開起那塗滿桃紅色口紅的朱唇--就黏在那上了粉底、但仍難掩徐娘半老的臉上,並教我如何操作照相機。

繞著會場照了幾張照片後,就業多媽媽跟我說下一個就是我,要我準備一下。

終於輪到我了,面試官是個年輕的女生,看起來像是兒童美語老師之類的,她只簡單地問我一些「文不對題」的問題。從她那些 “ unsophisticated” 的發問中,我發現她大概才剛踏入社會沒多久;另一方面,其實我心裏也已經知道她對我沒「興趣」,所以才儘問些「無關痛癢」的問題。問完後,就在我即將離開的時候,就業多媽媽好心地跑過來問我結果如何,我只回她說:面試官只問我一些「簡單的」問題。

「你等一下喔!」她吩咐我說。

之後她跑去跟另一個男的面試官旁邊說了一些話。那個男的面試官對我微笑了一下,示意要我過去。

「你以前在那邊都做些什麼?」他看了我的履歷表接著問,總算問到相關的問題了。
「就一些行政工作,像文書處理、打電話、摺宣傳單、……」我答,但這些其實都不是我的主要工作。

「那你下午四點到南州火車站對面的補習班來,帶著你的畢業證書。」他在一張小紙條上寫下他的電話。
「我畢業證書沒有帶在身邊。」心想這下完了,高中的畢業證書根本沒帶在身邊,身邊唯一的一張證書是大學的學位證書。

「不,是早就不見了。」我趕快改口。

不曉得這年頭應徵工作還有人在檢驗高中畢業證書的,難道是我看起來像是沒讀過高中的人嗎?還是連他也不相信我只有讀過高中?

「那你的駕照我看一下。」
「……」我從皮包中掏出駕照遞給他。
「會開廂型車吧?」他先是隨便看了一下我的駕照然後問。
「會!」我斬釘截鐵地回答,因為我當兵的時候就是開得利卡手排廂型車的。

「我想先請問一下這個工作地點是在萬丹或新園嗎?因為我是看到宣傳單上面的地點有寫『萬丹、新園』。」我問。

因為從屏東市到萬丹、新園的距離約10至15公里,這樣的距離我可以接受;但屏東市到東港、南州約25~30公里,實在是太遠了。

「因為我這邊是南州的,所以我不知道萬丹那邊有沒有缺。」他一邊說,一邊在紙片上寫下萬丹分部的電話和聯絡人,示意我打電話去問。這樣的舉動,其實我已經知道這次的求職又泡湯了。

就在我離去的時候,那位就業多媽媽又跑來問我結果如何,並遞了一張她的名片給我,告訴我:將來如果有求職方面的問題可以找她。在跟她連聲道謝後,我便離去了。
就在我騎車回屏東的途中,電話突然響了。我趕緊將摩托車停在路邊,脫掉安全帽,急忙接起電話:

「喂!你好!」電話那頭傳來一個女人的聲音,有點熟悉的聲音。
「喂!你好!」我大聲地回答,因為馬路旁的車聲太吵了,吵到我聽不清楚話筒裏的聲音。
「我這邊是潮州就業服務站,我是剛才那位洪小姐。」原來是剛才那位就業多媽媽。

「我剛剛又去跟那位老師談了一下,他也希望你能來工作,不知道你意願如何?」她接著說,想必她剛剛一定跟那位老師「斡旋」了很久。

後來她極力地用各種方式說服我去那邊工作,但我以還沒有跟對方詳談薪資、福利等細節為藉口,表示我會再自行打電話與對方聯繫。實際上,我心底已經決定不去那邊工作了,因為距離實在太遠了。

「因為我覺得你看起來很不錯,很有書卷味,樣子也不像只有高中畢業,也有這方面的經驗,所以去那邊工作應該很適合。」她又說。

她後來又一直說在南州那邊工作也很好,她也是南州人、嫁到崁頂、小孩現在也在南州讀書……等拉進距離的「題外話」,態度相當親切、熱情。

我連聲跟她道謝,心裏相當感激,也很感動,因為我知道她很努力地在幫我媒合,為大眾謀職。她的熱忱,使我在我失望之餘,又注入了一股暖流。
從這位洪媽媽親切的臉龐上,我看到在這個社會的角落,有一些人正努力不懈地在服務大家,默默助人而不求回報。當得知又有人順利謀得一份工作時,這才會在他們的臉上看到滿心歡喜的笑容。比起那一大群現實的老闆--將員工「榨乾」後就downsize或dismiss,這一小撮人猶如渡人的菩薩,用心幫助那些被裁員--如同用過即丟的衛生紙般的失業者尋覓一份可以掙錢餬口、養家活口的工作。

謝謝這些在社會角落默默助人的人,更感謝洪媽媽!也希望自己早日找到一份真正適合自己的「頭路」。

台長: 孤單旅人
人氣(62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苦瓜》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百無一用是書生
此分類上一篇:五月天

Dana
我想我老公的意思應該是:

如果你可以增添些許自己的獨特想法與觀點,
再多一點幽默感,
而非像隨處可見的制式旅遊導覽寫作方法
--因為那樣的資訊現在網路上隨處可查,
不是嗎?

像你這篇[菩薩]就寫的很棒,也充分表達了自己的想法.
若用在寫觀光旅遊點的介紹中,就會很完美了.

不過,這或許和生活經驗及個性有關,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便寫寫網誌就成為專業作家的.

以我來說,自己寫的開心能夠有所抒發就好,

認識的親友若有空上來看一下或有心留言讓我知道,那就是緣分.
其他的當然就是隨緣囉!

所以人氣人緣等的數字有無增加或高不高,
我其實不強求,而且那也不是我寫網誌的出發點和重點.

老實說我也經常碰到寫作時的瓶頸,
不過現在看來其實和當下的情緒及現實生活有關,
只要暫停一陣子,待心情稍微舒緩或看本書充電之後,就又可以將生活中的點滴想法表達出來了.

所以,要了解一個人的個性及種種價值觀,
看他的日記或網誌就大約可看出七八成了.

話說回來,別聽我老公的餿主意,你還是找份正當的工作,多和外界接觸,千萬別變成眼中只有自我的[宅男]啊~
2008-09-04 09:36:59
版主回應
小張老師

謝謝你們的意見,真是很受用。

有時候寫旅遊類的文章也讓我很矛頓,到底是要制式地介紹,還是要像你所說的加入自己的想法,這也會跟讀者有關。有些讀者要的是資訊,有的是要心得,所以順了姑意,就逆了嫂意,真是難兩全其美啊。

看來,寫作又要回到如文學概論裏所探討的:到底寫作的目的為何?
我想這又是一個難題吧。

找份正當的工作是一定要的,搖筆桿當作家雖然是我的夢想,但我鐵定會先餓死。哈!

最後謝謝你借我字典,測試很順利(其實那天我幾乎都沒在查字典),也希望快快跟你報告好消息。

Bye!
2008-09-04 10:06:18
客語小老師
比老師,很久不見了
你過的好嗎?看到文章了解你可能還job-hunting中
真心的為你祈禱可以早點找到好的工作
我開始在國小教書了
這工作第一個禮拜真是讓我苦不堪言很想回家
不過這個禮拜我已經慢慢的再適應了
希望可以快快進入軌道
希望你也是喔
期待你的好消息
btw這篇文章很真情流露:)
2008-09-09 19:24:32
版主回應
To 我的客語小老師

謝謝你的關心還有打氣,讓我覺得很溫暖。
打從19歲「離家出走」到外面讀書、討生活,身邊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往往是我在失望之餘的一劑強心針。

這年頭要找份工作真是難上加難,加上經濟不景氣,企業縮編,不僅不徵人,甚至要裁員。

我求職碰壁也不是第一次了,不斷地投履歷、面試、等通知,「三折肱而成良醫」,找工作都找出心得--可以寫成教戰守則了,這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

不曉得你是在那間國小教書呢?
到任何一個新環境,都是「第一」最難熬,第一天、第一個禮拜、第一個月、第一學期、第一年,等經歷一個循環,你就上手了--也就變老鳥了。
所以,撐過第一天,就要想辦法撐過第一個禮拜;撐過第一個禮拜,就想辦法撐過第一個月;...

既然好不容易才考上,當初又是自己的決定,就不意輕易地放棄。因為覺得苦而放棄,遇到瓶頸就離開,這樣下次遇到同樣的情形,你還是會想逃。

也希望你能夠適應那邊的環境,我想:以你的才能與特質,將來必定會很有成就的。

最後,再此跟你說聲道謝~~ "承蒙你,多謝",merci beaucoup!

加油喔!

PS. 自從你離開後,就沒人教我講客家話了說,哎~~
2008-09-09 21:29:18
客語小老師
維士比:
你快別這麼說了,當初和你一起上課的時光很開心也有所收穫,我相信上天為每一個人鋪好了一條路,關鍵在於個人,願不願意去爭取、把握。所以天無絕人之路,你一定也可以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只是有人找到的早,有人找到的晚,這樣的差別而已。
另外,很謝謝你的鼓勵,我很開心我已經撐過了艱難的"第一個禮拜",而且我回這篇留言的時候,我已經撐過了"第二個禮拜"了,雖然迎接我的一定是更多的挑戰,但是我想我就像新生兒打了抗體一樣,度過了最脆弱的第一周,未來要來挑戰我的我應該是有能力去面對的!你也是喔,我看完你心酸了文章了,真的也是很鼻酸,但是這是你人生的歷練,你經歷的更多,相對的你就更能夠解讀人生的劇情,或許哪天,我再邀你出來吃吃飯,請大師您幫我解讀一下我人生的劇情,請益一下哈哈哈,對了,再教你幾句客語撲撲。保重
ps(我把您的網誌壓到我的blog list囉;))
2008-09-14 11:59:45
版主回應
Hello! 客語小老師

社會真的是很現實啊!
現在景氣很差,各行各業都不請人,失業者一堆,想找份好的工作真是難上加難。
希望能如同你說的「上天已為每一個人鋪好了一條路」,能早日找到一份工作。

你很厲害喔,已經撐兩個禮拜了,往「第一個月」邁進吧。相信第一次段考後,你就可以比較適應了。

我最近自己喃喃自語的在練客語(好像頭腦有問題的人),不過沒你教,所以就是那幾句一直repeat,哈!

你也加油喔,我們就互相鼓勵吧!

Bye!

PS. 謝謝你把我的blog加入你的的list中,我也把你加入囉!
2008-09-19 13:32:58
客語小老師
保力達*****維士比:
其實我也很會喃喃自語耶,我自己後來想想,是不是對於學語言有興趣的人是不是多多少少都會這樣喜歡亂念自己學過的語言,哈哈。
好阿一起加油,有好消息要跟我說喔。
2008-09-20 23:59:35
版主回應
To 客語小老師

我想是吧~~學語言就是要常常practice和使用它,才會達到fluent的程度啊。

我還在努力的找工作,隨著due day一天天逼進,心裏的壓力也愈來愈大。
不過我已經有最壞的打算了--出賣勞力,以賺取微薄的生活費。

一起加油!
2008-09-21 11:55: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