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2 22:00:35| 人氣36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月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告別了「春和景明」的四月,時序進入了五月,天氣上除了仍承襲「晦暗不明」的四月,更多了梅雨來攪局,使整個局勢更加「混沌」。

早上晴空萬里,下午烏雲密佈,晚上細雨交加,整個星期更是今天晴,明天陰,後天雨,說是「東邊飄雨西邊晴」一點也不為過。氣溫有時也隨著下雨而變得涼意襲人,似乎去年冬天的餘孽還在茍延殘喘,趁勢作亂。這樣的場景正有如李煜《浪淘沙令‧之一》所云:「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眼看五月底畢業班要就參加基測了,意即新學年度的「國一先修班」也應當在此時開新班才是,但至今班主任仍未跟其它老師談好配班事宜,以至於我到底能不能接到新班還要等到基測結束後才能明朗。這樣一來,新教材、新課程的規劃,甚至安排新接其它補習班的上課時間就又窒礙難行了。

就在這種外在環境與內心煎熬的「內外夾攻」下,心中的感受也是一片「混沌」,充滿了「晦暗不明」。

雖然其它老師在配班的問題上尚「喬」不攏,導至我接新班的時機不定,但補習班還是把我的名字「納入」新做好的大型的廣告看版上,這樣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已經把我視為這裏的一份子了。

「我希望您是看到我的努力來再用我的。」有次跟他聊天時我曾跟班主任說。
「你這個年輕人有這樣的觀念就對了。」他聽完後笑笑地點點頭說,只見魚尾紋交錯在那年過半百的瞇瞇雙眼角。

雖然今年我沒有帶畢業班,但過完這學期,國二班也即將升上三年級,隨之而來又將進入長達一年的備戰期,除了例行性的段考,還有複習考與模擬考,在這些考試的交互夾攻下,大約每三周就會有一次考試。
雖然未來充滿了變數,但與其被動的等待,不如化被動為主動,索性我興起先編輯「國中英文文法總複習教材」的念頭。在目前「一綱多本」的政策下,要整合所有版本勢必是個曠日費時的大工程。首先將所有的版本一次集合起來,分析所有的文法單元並歸類,這樣大綱就呈現了,其它一些無法歸類的零散句型與慣用句型就全部集中在一章。其次便是開始編寫,在編寫的過程中,這才發現不同版本的課本對同一文法單元還是有說法不一的情形,甚至有些是錯誤的。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不是嗎?

「語言是活的」這句話一點都沒錯,為了求得最正確的用法,在編寫過程中,我把以前從高中到大學,甚出社會工作後所讀過的所有文法、語法書都再重新交叉比對過一次。所以,在創造新事物之前,還得先把所有舊資源、舊知識統合複習起來。

果然我對於自己「有興趣或喜愛的」人事物就有 “mania”的傾向,就會變成一個名符其實的 “workaholic”,起床後、吃完飯、下班、盥洗完畢、洗完衣服、……等,只要是有空的時間,就一定是坐在電腦前編寫教材或翻閱參考書,整個工作桌上都是書籍。雖還不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但這樣下來,也發現自己的眼睛有點受不了,看來得強迫自己多起來走動,或者星期天一定不要繼續整天窩在家裏「加班」才是。

羅馬果然不是一天造成的!都目前為止,我已經編寫近200頁了,未來還要不斷地增刪修改,希望能趕在新學期開始前完成編寫,並經過這屆「準國三」學生未來一年的試用,修正後,即可以在明年下一屆國三正式印刷成冊囉。

也許在別人眼裏這只是一小步,但在我心中卻是「很踏實」的一大步!也希望一切一切的不確定能早日拍板定案,如同這踏實的一大步。
PS. 咦!這不是女生用來夾頭髮的髮夾嗎?

怎麼我會有這個呢?

其實我是用它來「夾書」的!
打字的時候,電風扇常會把書籍「自動翻頁」,有了這個夾著,書頁就可以固定了。大大的一支剛好跟書的長度配合,挺好用的!

只是……忘了這是誰在很久以前留下來的……

台長: 孤單旅人
人氣(36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苦瓜》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菩薩
此分類上一篇:春寒料峭

小尹尹的媽咪
最後那個~果凍髮夾,讓我先是呆住然後狂笑一陣哩!
看來你也開始『苦中作樂』啦!
2008-05-22 21:09:42
版主回應
小張老師

哈...!苦中作樂倒是沒有啦,那個髮夾真的很好用,因為面積大才夾得著書本,用普通晾衣服的夾子根本就夾不著。

有空再聚聚喔!
2008-05-22 21:22:28
瀞瑩
(舉手)
寫完我也要可以嗎?
好厲害!!!!
fundamentals of TOEFL我也有,只是從沒看完過!囧~
最後,看到鯊魚夾我也笑了~
最近還好嗎?
我最近打混中,正在把握三年級前最後ㄧ個快樂的暑假...
因為三年級就要提出資格考了~
到時要衝刺,所以現在要好好玩!

你也要好好加油喔!
祝:順心
2008-06-02 01:38:24
版主回應
瀞瑩

哈!你當然可以要啊,只是這是國中生看的,對你來說應該太簡單了。
Fundamentals of TOEFL 這本寫得很詳細,我看了n 遍了,只是一般人可能看了會睡著,除非你對文法很有興趣。
後來比較了一下,其實文法書還是中國人寫得會比native speaker寫的詳細說。

我最近就都在「等」啊,等看看有沒有新班接,一方面也要開始接恰其它的補習班。
你也知道等待的滋味的,就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方希望有好消息出現,一方面又很怕落空。

鯊魚夾的功能原來不只夾頭髮,還可以夾書。等我下次又發明了東西的特殊用法再跟你說啊,哈。

你要好好加油喔,等你畢業那天,穿著博士服,我也會感到與有榮焉的說 &quotWell done!&quot

也祝福你:功課進步,資格考高分pass!
2008-06-02 14:45:08
瀞瑩
對我不會太簡單的啦!因為我國中時都在打混阿,且五專時也還是在打混!
說真的,我的文法書還真是沒一本吸引我從頭到尾看完的,囧~
每次都很有心的打開,很氣餒的闔上~
哈~所以,我決定開始期待你的了~
這樣我應該會抱著期待的心讀完它吧!

靠你了,加油啦~
祝:事事順心
2008-06-18 00:07:01
版主回應
瀞瑩:

「很有心的打開,很氣餒的闔上」這好像是大多數學生讀書的寫照吧,呵!

記得以前的老師說他們都是背字典的單字,也是很有心的打開字典從A 開始背,但是當他們背到 abandon 這個字就很氣餒的闔上了。

Why?

abandon 就是「放棄」的意思,所以也才背沒有幾個字嘛。哈!

你也加油喔!
2008-06-18 08:47: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