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0 03:38:34| 人氣1,9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巷集] 追憶年華似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奇怪,真的到了三十歲,回頭想想,能在記憶中掀起一陣波瀾的,好像都是些小事。

那些關於一些場景,一些溫度,一些氣味,還有一些微笑或者眼淚的小事。

小學校門外連向醫院的白色天橋,國中操場邊一整排整齊相連的柏樹,高中時收到荷花卡片的笑容,九月天坐在家門口摩扥車上看出去的夜景。

決定去加拿大的炎熱午後,抵達巴黎那個陰冷潮濕的早晨,論文口試完陽光燦爛的史堡天空,博士班註冊完,從法學院大樓看出去映襯著雅典娜雕像的藍天綠樹。

希臘米克諾斯島發呆曬太陽的下午,西班牙塞維亞小酒館熱鬧喧騰的傍晚,挪威羅福敦島拋下銀手鐲那個無邊無際深夜的海,還有每次旅程漂蕩之間那些與自己獨處的時光。

一幅字畫和十七朵紫色玫瑰的生日,一群好朋友瘋狂的遊樂園生日,一本法典與近四十度高溫準備考試的生日,一個心情沉落谷底用眼淚溺死自己的生日。

那雙在跨年之際握住我的溫暖雙手,仙女棒劃過的絢爛夜空,餐桌旁兩杯安心蒸騰的星子茶,仍舊陰冷潮濕卻不再讓人失去溫度的黃昏巴黎‧‧‧


--------------


我的記憶力很差,但是這些似水般的年華,卻在我努力回想過去三十年到底做了什麼正經事,並想行於文字記錄下來的時候,爭先恐後從記憶深泉中,源源不斷湧出,滿溢。

張愛玲說,出名要趁早。我沒能夠在三十歲的時候,掙得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沒做出什麼豐功偉業,當然沒能往出名的路上前進。我三十歲,對於一切外在用來衡量成功與否的條件,剛好一概不具備。

但是,我卻在這個漫遊於似水年華的夜晚,發現了自己的豐足。

那是一個造成現在性格的過往,那是一個發現自己的過程,那是一個讓人更珍惜如今所有的過去。

我喜歡這樣的安然自得,也喜歡這種和自己異常貼近的感覺。

這樣的三十歲,我想,還不賴。





Le 10 june 2005
A Taichung




Ps 照片是幾天前,即將遠行的米蟲班常任攝影師米豆拍的。我喜歡這張照片,這是三十歲的我。希望米豆和艾琳此行一切順利。能在那個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裡,也能夠永遠都像現在這樣,笑容滿面。

台長: 小喬
人氣(1,90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selena
喜歡你如水流暢的行文
2008-11-23 00:43: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