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2 17:16:00|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ntmartre的鬼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ontmartre區一直讓我畏懼又想一窺其奧。

1889年開幕的紅磨坊是世界最早的夜總會,而狡兔之家又是畢卡索耗費青

春歲月的地方,甚至黑球酒吧都曾是馬友友演奏會場地。這麼多的藝術家

,這麼多的妓女,還有極端複雜的人種,全擠在這裡。從十九世紀末,浪

漫主義就在此凝聚,英國小說家狄更斯所寫的「鬼魂」還有比描寫此地更

貼切的說法嗎?音樂家蕭邦、李斯特的魂仍未散去,我看到每個人眼裡的

那分玩世不恭,但又彷彿隨時爆發具傷害性的藝術能量。

晚上十點,這裡著名的聖心堂彌撒開始,我可能因為眼壓過高開始昏眩,

眼前唱聖歌的修女和人群,形影不斷晃動。我奮力睜開雙眼,看著這個拜

占庭建築被聖靈充滿,又或許其實是靈魂被拘禁在這塊圓頂下。我無法辨

認大家進出了這個教堂的心理變化,但當我看著耶穌畫像,心中很自然地

用藝術角度去解構,沒有宗教、沒有愛,這是我的恐懼,難道是藝術家鬼

魂開的玩笑?

我對自己本身有一種概念,不需要所謂宗教的愛。在天地間,我只是其中

一份子,微弱或龐大,跟著飄動而已。

台長: 封恩業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