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3 22:09:37| 人氣1,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19拜訪富里鄉豐南社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7/29--8/1,8/2--8/5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將在東海岸的港口社區及縱谷的豐南社區辦地景研習營,我是環促會會員,會擔任營隊的工作人員,所以在5/19跟前輩們去拜訪豐南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跟部落頭目及相關工作人員,討論暑假營隊的行程及細節。

事先請了整天的假,早上八點四十出發,約九點二十到富里鄉街上,原想找間傳統小店吃麵食早餐,卻看見越南河粉的招牌便停車進小吃店點了海鮮河粉,很愛吃越南菜。店裡已坐滿一桌越南女人們,興高采烈的用越南話聊天著,於是我一邊吃河粉一邊假裝自己在越南。

走在富里街上,教堂古樸,周圍有著幾棵很....高大的樹,教堂旁還有一家日式老建築,庭院裡也有一棵很......大的樹,我喜歡有著大樹的聚落。

十點初到火車站接了前輩們,豐南社區的年輕人來帶路,跟著他到豐南社區活動中心的辦公室。一樓是廣闊的大廳,二樓有電腦教室、會議室、辦公室,讓我驚訝的是這些空間看起來整齊乾淨,很明顯是常常有人在維護著這些空間,不是蚊子館。走進辦公室讓我更訝異,竟然有三個年輕的工作人員在辦公。在這偏僻的小聚落竟然有年輕人在社區活動中心辦公?

住都市的人大概無法理解我的訝異。都市人不知道在花東的偏遠地區,活動中心常常是蚊子館,只有豐年季或節日時活動會開,平常部落裡要看到20--40歲的年輕人是不太可能的。

更訝異的是這三個年輕人有條不紊的跟我們討論起行程跟細節,很有效率。後來知道這三個工作人員各是客家人、阿美族pangcah、外省等不同的族群,可知豐南聚落是各族群移居之地。



午餐是理事長從家裡煮好並載來活動中心辦一桌,食材幾乎是當季當地產的箭筍、豆子、龍鬚菜、青辣椒、鹹豬肉、新鮮桃子、醃桃子....,好吃極了。

東華的李光中老師也帶助理來,李老師研究地景,在豐南研究許久並常帶學生來教學,與豐南社區關係密切,豐南會發展生態旅行應該也是由他幫忙許多。看老師是溫文儒雅的學者風範,所以厚臉皮的請老師在下次帶學生來豐南教學時讓我跟隊,以實地了解豐南社區,不然暑假的營隊怎麼當工作人員。

下午頭目跟社區餐飲組長來聽環促會簡報,並交流意見。

然後跟前輩們在寧靜的社區走走。

遇見正在碾自家種自家吃的米的pangcah  ina(阿美族媽媽),



看見她曬的指甲花,ina 說煮茶對女生的身體很好。



ina家的門口有一棵好大的樹,另一個ina把小孫女帶來寄放,然後去山上農作。小女孩就在樹下念書。同行的前輩似乎覺得小女孩有點可憐,我覺得:這小女孩有親生阿嬤的愛跟鄰居阿嬤的愛陪她,有大樹陪她,還有「自由」陪著她,相信她會是個獨立自主的小孩。


ina家外面種了各種不同顏色的美人蕉,美極了。

    



離開豐南前,在理事長家的雜貨店買了當地的鹹鴨蛋、客家金桔醬、現剝的箭筍。

經過永豐國小,陪前輩進去找人,沒想到永豐國小很美,且處處可見環境佈置之用心,讓我汗顏。雖然已放學,但許多小朋友在運動場上跑步練習,許多小朋友見到我們都大聲說客人好,處處可見這是很棒的小學校。


台長: 漫遊者
人氣(1,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just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20110527幻月星光
此分類上一篇:20110517偷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