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0 11:48:47| 人氣6,3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91204-05得卡倫步道、同禮步道、立霧山、砂卡噹步道記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204-1205參加太魯閣登山學校辦的登山活動

天氣極佳,不雨不晴。

在太魯閣管理處集合,講師和助理引導員檢查參加學員的背包,我遇到的檢查者非常嚴格,我的小背包、小外套都被建議不要帶。很好,減輕背負的重量及背包內的空間。之後分成兩隊,每隊又分成三小組分擔炊具及食物。

然後輪流帶操後,就出發囉。

自管理處前陡上至流籠,坡度很陡,可是因為講師和助理引導員都很注意大家的狀況,所以常常暫停休息喝水,遇到垃圾時也會停下撿,垃圾包括果皮,只要不是原來當地有的都算是垃圾。

俯看立霧溪口與亞泥水泥礦場.JPG
自流籠處俯瞰1.JPG
亞泥礦場.JPG
在流籠處大休息,大多數伙伴拿出預備午餐的蔬菜燒餅吃,然後引導員教大家怎麼用指北針和地圖判斷位置及附近的山頭。我發現流籠附近有許多小花蔓澤蘭。

流籠平台.JPG

流籠處之小花蔓澤蘭.JPG

流籠處往上至雨量計.JPG
自流籠往上走到雨量計,也是陡上,中途在某處看見燒焦地,引導員又停下跟大家講不該起火,如果一定不得已需緊急生火,可用沙石先墊再在其上生火的觀念。

自雨量計始是平途,在雨量計處用午餐,我趁機將排汗衣外的棉短袖脫掉,因為綿衣吸汗已全濕,一停下休息就很冷,原來「失溫」就是這種感覺,真實的教訓讓我知道下次不敢了。

自雨量計開始是水泥路,沿途,油點草、角桐草、秋海棠花開處處。

角桐草花開處處.JPG
經過大禮部落上方,走到原住民木製地圖,直走是大同部落,我們的目的地卻是右方上行15分鐘到一廣闊平台,平台上有一魚池及一平房,是八十幾歲太魯閣族人達道‧莫那的家,這是我們今晚的住宿處,有兩間大通舖和兩個沒有門的通舖,還有一間共用的廁所,有自己舀水沖水的馬桶。山上水極珍貴,不能洗澡。
引導員要求我們把用過的衛生紙和其他垃圾全部自行保管帶下山。

這裡非常寧靜,拿著熱茶,坐在庭院板凳上靜靜看著四周的山,極享受。

達道家的魚池.JPG

達道家庭院的食茱萸.JPG
引導員玩了一個小遊戲,希望大家安靜15分鐘不說話,用眼睛拍下兩幅照片,然後大家圍坐分享。

嗯,我真的很欣賞這次的引導員們。懂得引導大家享受寧靜山林與無痕山林。

後來第二隊到達,些許喧鬧。嗯,體會到同隊伙伴的安靜,我很幸運。

晚餐由各組自行炊煮,蔬食組的晚餐是高麗菜香菇海帶湯麵跟玉米濃湯,無油清甜,我喜歡。

晚餐後,屋主達道在伙伴起哄下拿出他自己手抄的日語歌本高歌數曲,伙伴們則回以國語歌。聽著房外的歌聲,我早就在睡袋內躺平,並按著引導員分享的小秘訣,把其他衣服塞在睡袋內,但夜裡熱醒,恍惚間又做了奇特鮮明的夢境。

清晨四點多已有人起來炊煮,蔬食組早餐是蘋果、韓國麵包、麵包和自己煮水泡燒仙草。伙伴發現天空中有許多星星。冷冽空氣中看著星空,但真的很冷。

清晨六點出發上立霧山,出發前引導員又玩個小遊戲,大家緊密圍圈,右手抓登山杖,在引導員數到三時同時去抓右邊伙伴的登山杖,大家輕而易舉的完成,有人建議抓右邊第二個人的登山杖,哈,團隊就是團隊,再次完成,出發。

初於高大箭竹林中穿梭,後於蕨林中陡上,最後在山頂森林中穿梭,森林潮濕,許多石頭,許多樹,行走其中,辛苦且膽戰心驚,怕腳踩空或滑倒,不想受傷連累他人。沿途有許多開花的根節蘭,美。但走到立霧山的三角點,毫無展望,讓我有『就這樣?』的想法。

自立霧山下山途中拍達道的家及山景.JPG
反而是下立霧山到箭竹林轉向東方上行不久至觀景平台,上到平台後,所有人驚豔,眼前是寬廣的太平洋,太陽在雲層中忽隱乎現,光束亦飄飄散散,北方是清水斷崖,南方是立霧溪出海口及七星潭海灣,而天,是藍的,真的很美,從山上看太平洋與在海邊看太平洋是截然不同的景感。

自立霧山觀景台俯瞰太平洋.JPG
自立霧山觀景台俯瞰北方清水斷崖.JPG
自立霧山觀景台俯瞰清水斷崖近景.JPG
冬陽中挺立之樹.JPG
道別達道阿公,下山走同禮步道,到大禮教堂用午餐,簡單的麵包跟白開水與一粒蘋果,夠了,簡單的美味。

大禮教堂旁有幾棵樹已被小花蔓澤蘭纏的不見原樣。

大禮教堂旁被小花蔓澤蘭纏身的樹.JPG
自步道向下觀看大禮開發之山坡地.JPG
大禮部落山坡的植物.JPG
自大禮部落繞山腰再陡下許多木梯、石梯,漫長而專注的走路,終於到三間屋,精神乍好,想到再走沙卡噹步道到公路回太管處就可以回家了,嗯,想家。一路輕快邊聊天邊快走,很快就回到太管處環教中心。等伙伴全回來後,引導員讓大家兩兩猜拳,贏的人要說感想,然後圍圈分享。其中一位引導員說的讓我心有同感。



自大禮往三間屋途中的光影葉.JPG


這兩天一夜,我專心的走路,專心吃,專心喝水,專心呼吸,專心睡覺,專心的注意照顧我的身體。如果在平常,看書、上網、工作、社團….很多事在腦中跑來跑去紛紛擾擾。

如果心跟腦要放空,登山,是很好的方式。

 

 太魯閣國家公園登山學校http://npms.taroko.gov.tw/

達道的家SAPAH DADAU MONA,電話:0932019638

網站:http://www.taroko-ecotour.com

 

台長: 漫遊者
人氣(6,3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漫遊花蓮 |
此分類下一篇:991224鯉魚潭賞鳥,如豐琢玉工坊
此分類上一篇:99花東瘋年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