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8 09:57:18| 人氣1,5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4.11.24無能為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教育局核准一個針對在外工作的中輟生中介教育計畫,計畫名稱是「結合社會資源協助中輟生輔導工作計畫」,整個計畫主要內容是學校老師每周排三堂課出去跟在工作的中輟生上課,這個計畫據說是花蓮第一次試辦,當初從九月開學前跟教育局討論修改多次,直到10月才定案實行。不過學校有些老師並不願意自己開車去找中輟生上課,所以還是以行政人員為主。學校有兩個中輟生,一在花蓮市,一在本鄉,在本鄉的Y已經放我三次鴿子,沒在約定時間與地點出現。而在花蓮市的P則是今天上課。我預計上國中畢業後出路及求職打工注意事項,都要用到網路資料,所以跟P約在花蓮縣圖書館。只是到圖書館後才知道還得辦借書證才能用電腦,而我在多年前辦過但早就不見,補辦則要等一星期,好怪的規定。後來決定請P帶我去網咖上課。起初P覺得很怪,後來還是同意,然後帶我去一家不抽煙安靜的網咖。跟P說這是我第一次進網咖,P直笑。開始上網找到網站後上課,P說他國中畢業後還是會工作不會升學,問P原因,P說是錢的問題,他不想跟家人拿錢,家人也沒錢供他念高中職。然後我們談到找工作話題,P說他剛辭掉工作,因薪水才一萬初,他覺得太少。他想找兩萬元的工作,問他找到嗎?沒有,找不到,還是P的大伯看他沒工作找他去當建築工人,明天將第一天上班。我教P上網去職訓局看找工作的管道、面試技巧、打工安全,可是除了打工安全可以提醒P一些打工陷阱,其它的我自己卻愈不能相信這些對P有舍幫助,像面試技巧根本就是白領階級的玩意,像P這樣年齡小又沒學歷的青少年除了勞力工作或服務生那能找到什麼工作?我自己在人生歷程中一直很順利,家裡雖窮,但父母總盡力讓我不愁吃穿升學,師大畢業後理所當然當了老師,沒有求職過。所以我無法用實際經驗去給P關於求職的建議,事實上,我覺得很無能為力。出網咖後,P突然問我有沒有打火機,我才想到P可能有抽煙,一問他,果然,而且是一小時就想抽煙的老煙槍,可是在上課的三小時內,他從未表示想抽煙,他的體貼讓我更心虛,因為我這個老師似乎幫不了他的忙。想到他才15歲就要自己去面對現實的生活問題,有種無能為力的深層悲哀!
像P這樣的小孩應該還很多,他們很難回學校,現實的經濟問題跟人際關係都是原因,就算有補助也不行,沒人想一直被施予。而且學校的制式課程也讓他們呆不住。如果可以有工讀的學校或工廠,可以讓他們學習社會上需要的技能工作又有薪水、穩定的食宿、可信任的大人陪伴,這樣也許中輟生造成的社會問題會減少。

台長: 漫遊者
人氣(1,5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